新浪新闻客户端

钛白粉行业高景气度持续高涨 国城矿业有望步入发展加速期

钛白粉行业高景气度持续高涨 国城矿业有望步入发展加速期
2022年09月28日 11:14

  东亚前海证券认为,近日,国家连续出台多项政策助力新基建发展。新基建有望带动传统基建产业迎来新一轮景气。环保、新能源、新老基建等领域的高速发展,有望进一步拉升钛白粉需求。这意味着,聚焦打造硫钛铁资源循环综合利用项目的国城矿业,其持续盈利能力、市场竞争力有望进一步增强,国城矿业的发展或步入加速期。

  据了解,钛白粉是一种性能优异的白色颜料,广泛应用于涂料、塑料、造纸、印刷油墨、橡胶等,终端产品主要应用于房地产、汽车工业、装饰纸等行业。随着科技的发展,钛白粉的消费逐渐拓展到新能源、高端装备、环保、医用等领域。钛白粉市场产销两旺,今年以来已经开启多轮涨价潮,钛白粉行业景气度持续高涨。

  国城矿业正是看好钛白粉产业相关政策及市场利好趋势,在其有色金属采选业务基础上,深入发掘公司资源储备,充分发挥协同效应,对采选尾矿进一步综合利用,开发了硫钛铁资源循环综合利用项目。该项目主要产品包括钛白粉、硫酸及次铁精矿,通过东矿公司采选形成的含硫含铁尾渣生产制备硫酸及次铁精矿,并利用自制的硫酸与外购的钛精矿制备本项目的主要产品钛白粉,打造“采选尾矿(含硫含铁尾渣)— 硫酸 — 钛白粉”的产业链,进而实现公司向有色金属采选业务下游产业链进行延伸的战略规划。

  与此同时,国城矿业后续还可凭借丰富的采选行业经验和产业积淀,择机布局钛精矿资源,打造更加完整的产业链条,形成更为全面的协同效应,进一步保障本项目原材料的稳定供应。

  据了解,国城矿业硫钛铁资源循环综合利用项目由其全资子公司国城资源实施,该项目斥资29.84亿元,预计将于2022年四季度进行试生产。据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11月国城矿业及东矿公司分别与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乌拉特后旗人民政府签订了《硫铁钛资源综合循环利用项目合作协议》,项目建设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并被列为巴彦淖尔市重点工程、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列为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示范工程。

  值得注意的是,国城矿业硫钛铁资源循环综合利用项目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有效降低尾矿废渣堆存对环境的不利影响,同时运用了清洁和循环利用技术将尾矿资源转化为经济价值,实现产业链延伸;在充分利用矿产资源,延长矿山服务年限的同时,实现污染治理、生态保护、节约土地和资金,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双赢。

  国城矿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国城矿业将不断优化资源品种结构配置,充分发掘利用资源禀赋,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全力打造以铅锌铜等有传统色金属为基础,以稀贵金属为核心,以矿产资源综合利用为辅的三位一体的集群化业务,不断增强国城矿业的核心竞争力。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曹蕊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