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22《财富》中国ESG影响力榜单揭晓 华大集团凭借突出表现上榜

2022《财富》中国ESG影响力榜单揭晓 华大集团凭借突出表现上榜
2022年11月16日 09:20

  近日,2022年《财富》中国ESG影响力榜揭晓,这也是《财富》发布的首份中国ESG影响力榜。华大集团凭借多年来在践行社会责任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的突出表现,入选该榜单。

  ESG是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缩写。这一起源于发达经济体的商业理念,正在迅速成为衡量企业是否具备社会责任感以及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标准。

  它鼓励企业不再紧盯盈利这一单一指标,尽可能考虑自身商业行为对环境和社会造成的影响,更积极地投身应对气候变化、环境污染、贫富差距、商业道德等挑战。

  作为全球领先的生命科学前沿机构,华大集团高度重视ESG的管理与实践,秉承“基因科技造福人类”的使命,坚持“自我实践、民生切入、科研拓展、产业放大、人才成长”的发展道路,切实推动了基因科技成果转化。

  生态环境的守护者

  近年来,如何保护生态环境和高效利用生物资源已成为人类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为全面了解地球生命的起源、物种间关系和演化规律,推动保存、保护和重新恢复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样性,2018年,华大联合多家机构发起了地球生物基因组计划(Earth BioGenome Project,EBP)。而华大自主研发的工具、平台也为生物多样性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借助大平台优势,华大在其中承担了万种植物基因组计划、万种鸟类基因组计划、万种鱼类基因组计划等多项国际协作计划。重点开展动植物基因组学、演化生物学、发育基因组学等相关研究,探索生命的起源与演化。

  2022年1月20日,华大集团获得了由SGS颁发的温室气体排放核查声明证书,成为行业内首个推行ISO 14064-1:2018标准的企业。此外,华大还积极开展农业、海洋等领域的碳汇研究,努力开发优质固碳种质资源,致力通过前沿生命科技改善环境、改变生产生活方式、保护生态多样性。

  温室气体排放核查声明证书  温室气体排放核查声明证书

  社会责任的践行

  多年来,华大集团一直积极参与全球公共卫生事件和疾病防控,在SARS、埃博拉、新冠等疫情防控,以及出生缺陷筛查、肿瘤防控等工作中贡献力量。

  早在2003年,华大仅用36个小时破译了四株SARS 病毒全基因组序列,96个小时研制出病毒检测试剂盒,并向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捐赠了30万人份。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华大基于二十多年来的科研技术成果积累,以及参与全球传感染疾病防控的经验,打造了高通量核酸检测一体化解决方案——“火眼”实验室。截至2021年底,华大已在全球超过30个国家和地区运营了近百座“火眼”实验室,而其新冠检测试剂盒也已经销往全球超过180个国家和地区。

  武汉“火眼”实验室  武汉“火眼”实验室

  2021年9月16日,在中国质量大会上,华大集团“火眼”项目组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2022年2月11日,基于在抗击新冠疫情中的突出贡献,华大火眼科技攻关组入选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此外,华大集团多项基因检测民生项目的开展,不仅有效提升了基因检测技术的可及性,也带来了显著的民生效果和社会效益。截至目前,华大基因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样本量突破了1000万例。同时,华大还为超547万名新生儿和成人提供了遗传性耳聋基因筛查服务,为数千名先天性耳聋及迟发性耳聋受累者提供了早发现、早治疗的机会。

  2022年2月,华大成立天下无“贫”公益专项,旨在通过多方努力,实现消除地中海贫血、镰刀型贫血等血红蛋白疾病的愿景。同年3月,华大成立天下无“癌”公益专项,希望通过早期筛查达到预防的目的,在源头上降低癌症的发生,并通过实现“筛、诊、保、疗、监”的综合解决方案,让癌症患者和康复者都能因组学技术的发展而惠益,提升生命的长度和质量。

  聚焦环境、社会责任和治理层面的核心问题,是华大近年来得以快速发展的重要基石之一。未来,华大集团将继续用 “产学研”一体化的发展模式引领基因组学的创新发展,将前沿的多组学科研成果应用于医学健康、资源保存等领域,切实推动基因科技成果转化,实现基因科技造福人类。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孙青扬

中国基因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