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探索平台慈善治理新格局”边会顺利召开

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探索平台慈善治理新格局”边会顺利召开
2022年11月24日 12:15

  近日,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探索平台慈善治理新格局”边会顺利召开,会议围绕“构建平台慈善治理新格局”进行分享、对话,探讨多元治理之路。边会议题包括平台慈善的实质与运营模式、平台慈善的责任与边界、平台慈善的治理机制建立等。

  在平台讨论环节,腾讯公益平台项目总监张帆首先分析了99公益日的发展历程和数据,希望未来能够通过提供从筹款服务到公益数字化服务,成为用户首选的公益服务平台。联劝网平台运营负责人俞懿峰全方位的展示联劝网是一个慈善募捐的多维度支持平台,未来将对普通公众进行更多的探索和创新,积极主动拓展对理性捐款人培育工作给予支持的外部资源。公益宝副总经理姚佳强调公益宝始终专注慈善组织“数字生态”建设,期望同慈善组织联合创新,形成一个真正能够解决问题的“网络+慈善”的特色性的生态项目和平台项目,由小生态联合形成地方机构的大生态。

  在慈善组织讨论环节,中华慈善总会筹募部部长刘芳重点介绍中华慈善总会自2013年起探索网络募捐以及平台建设的历程及效果,未来将从内部治理、项目开发、人才配备和多方协作四个方面展开工作,推进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为促进行业发展做出努力。北京市晓更助残基金会理事长、北京海淀区融爱融乐心智障碍者家庭支持中心总干事李红通过介绍基金会的具体情况,强调项目各个环节的风险点,划分参与平台公益面相关方的职责,用公开、公平和公正的视角看平台治理。河南省平顶山市志愿者协会会长周俊范通过探讨传统慈善捐款存在的问题,未来通过对互联网公益进行全面梳理和研究,为广大公益性社会组织转型、政府对公益社会组织的管理乃至未来社会的建设提供了重要启示。

  在专家讨论环节,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徐家良教授提出在法律层面上对平台慈善发展给予的保障,建议民政部培育发展平台行业组织,整合慈善力量,践行依法治善,促进行业自律,推动慈善发展。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行政学院赵文聘教授认为平台在服务全国慈善大场域过程中,充分发挥了30家平台的差异性,未来需要通过主体性强化、慈善文化共同生产、人格整合助推和互动仪式制度化等维度进行平台慈善中的认同生成与强化。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马剑银副教授认为未来可能通过互联网慈善平台转变为“中介”和修改互联网筹款平台法制建构解决上述问题。

  与会嘉宾围绕平台慈善存在的相关问题以及各方如何参与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会议增进了各方对平台慈善的认知,明确了平台权责利关系,有利于推动平台慈善多元治理格局的形成。

  据了解,北京民乐社会组织能力促进中心联合中央民族大学基金会研究中心承办。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谢琼教授主持会议,北京民乐社会组织能力促进中心理事长、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李健教授主持了圆桌论坛环节,4000余位听众通过网络参与了本次边会。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孙青扬

社会组织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