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紧跟时代步伐,葵花药业关一不断探索,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紧跟时代步伐,葵花药业关一不断探索,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2023年02月17日 10:09

  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说过:“在一日千里的结构性调整中,唯一能幸免于难的只有变革的引领者,我们无法左右变革,只有走在它前面。” 移动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也对企业的经营提出了新的要求。

  近几年,由于疫情的影响,不少企业背负巨大压力,甚至因为现金流断裂而破产倒闭。但与此同时,也有不少企业顶住了压力,抵住了风险。腾讯高级管理顾问,《数智革新》作者杨国安的调研结论显示:在各种不确定性面前,那些进行了有效数字化变革的企业,普遍拥有更强的韧劲。

  对于传统企业来说,进行数字化转型无疑是一个充满挑战和阻力的过程。作为行业领先的一体化光伏龙头,成立于1997年的天合光能凭借自身的强硬实力,不仅与全球各银行机构有广泛的合作关系,还得到了国有银行的财政支持,其在数字化转型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据了解,天合光能早在2017年就进行了数字化转型升级,启动了光伏生产大数据项目,与阿里巴巴、西门子、IBM、华为等合作,通过强强联合,挖掘光伏生产数据背后的价值。经过数字化升级,天合光能取得了四大成效:高效片占比模型数字化、生产数据在线化、生产管理透明化、生产预警自动化。与此同时,通过智能制造转型,天合光能也提高了仓库管理效率和报表流程信息化率,降低了人力和运输成本等。

  而近年来,医改政策不断推进,公共突发卫生事件接连不断,行业环境也在悄然改变,医药企业与科技关系密切,进行数字化转型更是迫在眉睫。在这种背景下,大型医药企业集团,葵花药业也意识到了信息化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近年来,在总裁关一等集团高层的带领下,葵花药业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探索数字化转型之路。

  目前,在关一总裁的引导下,葵花药业的制药厂都完成了现代化更新和GMP认证,主要生产设备均属于自动化控制设备,部分厂区还部署了机器人产品;仓储和物流环节中,葵花药业按照GSP标准严格管控,采用监管码、批号、小号等监控手段,严格控制药品仓储销售渠道等环节所处的状态,确保药品质量的合格和用药安全;为了实现药品生产工艺的精细化管控,从源头保证药品质量,推广了“智能车间”、“智能制造”的生产模式;为确保生产工艺的准确规范,利用工业互联网、SCADA系统管控各类自动化设备......

  在不确定的环境中,要想拥有更强的抵御风险能力,数字化转型是企业顺应时代步伐的必经之路。未来,无论是天合光能,还是葵花药业,亦或是其他企业,都不会停止对数字化转型的探索,以更好地赋能企业发展。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孙青扬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