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柔性OLED逆势突围,深天马多款产品独供迎2023“开门红”

柔性OLED逆势突围,深天马多款产品独供迎2023“开门红”
2023年03月02日 11:15

  2022年,智能手机行业景气下行,令上游面板出货压力大增,但柔性OLED出货量依然逆势增长,成为面板行业为数不多的亮点。

  随着产能的持续释放和良率的提升,大陆面板厂采取了较为积极的市场策略和价格策略,越来越多手机品牌将柔性OLED下沉至更低价位的中端机型,同时折叠屏也被赋予可更高期望,柔性OLED的渗透率有望持续提升。笔者观察到,除京东方外,深天马(000050.SZ)2022年AMOELD出货量不断提升,近期陆续独供Ace 2、realme GT Neo5首发,并支持荣耀Magic 5等旗舰机型首发,柔性显示事业2023年取得“开门红”。从近一年参与机型看,深天马AMOLED客户结构覆盖较广,公司也在着力提覆盖更多品牌客户项目及份额,基于其最新的柔性OLED产线TM18也将于今年具备折叠屏的量产能力、OLED柔性产能布局已全球第三,深天马OLED板块今年看点颇多。

  柔性OLED出货量逆风飘扬,市场2022年出货量同比增长约12.9%

  2022年,手机终端市场总体增量见顶,部分终端品牌的整机库存处于偏高水位。同时,由于各终端品牌对面板等零部件的采购严格控制,智能手机面板需求整体表现疲软。

  尽管面临市场环境带来的诸多挑战,但按照以往,苹果屡屡会在许多新技术导入以及新产品推出上扮演着推波助澜的关键角色。据悉,苹果2024年将在iPad、Macbook等IT产品上采用OLED面板,预期未来几年仍将是OLED渗透率提升的关键时期。而其中,柔性OLED面板则有望凭借其在价格层面的竞争优势,侵蚀刚性OLED面板的市场需求,预计这一趋势还将延续至2023年。

  从市场竞争格局来看,以三星显示为主导的刚性OLED正面临需求的急剧萎缩。群智咨询数据显示(Open Cell统计口径),2022年刚性OLED需求受库存影响大幅度减少,全年全球刚性OLED出货约1.9亿片,同比大幅下滑约35.3%。而在柔性OLED领域,2022年,柔性OLED智能手机面板需求增长明显,全年出货约4.0亿片,同比增长约12.9%,呈逆势增长态势。

  在柔性OLED领域,三星显示依靠苹果、三星电子的加持,依然占据50%以上的份额。反观国内面板厂,京东方、深天马、TCL华星、维信诺等一众国产企业追赶势头强劲。2022年,大陆OLED面板(含刚性)出货约1.7亿片,同比增长21.3%,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9.1%,增长约7.3个百分点。从趋势来看,日本夏普拥有少量产能自供,而中国台湾地区的友达、群创等都没有能力跟进OLED面板产线的投资。OLED市场的竞争,实则是中国大陆与韩国厂商之间的较量。

  深天马出货逐季提升,独供多款旗舰机型

  2022年对于柔性显示行业而言是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中国面板厂商在市场的话语权进一步加大。随着终端品牌对国内OLED面板厂认可度的提升,以及国内OLED面板厂的产能释放和较为激进的市场策略,国内OLED面板厂全面开花,增势明显。

  大陆OLED面板厂中,京东方OLED智能手机面板(全部为柔性)出货约7665万片,以13.1%的市场份额,位列全球第二,国内第一。同时,国内OLED面板厂深天马、TCL华星、和辉光电的出货量均保持增长,共同带动了国内整体市场份额的增长。

  据Stone Partners数据,2022年前三季度深天马的OLED手机面板出货量分别为130万片、220万片、290万片。而在2月7日的调研中,深天马透露其2022全年OLED手机面板预计出货超千万片,这意味着第四季度出货量将超过360万片,全年逐季递增,竞争力稳步提升。

  图:主要面板厂手机各季度OLED面板出货量及市场份额(截止2022Q3)

  图片来源:Stone Partners  图片来源:Stone Partners

  实际上,从深天马的产品动态中也足以窥探出手机品牌应用的趋势:2月27日,荣耀发布了全新一代旗舰产品荣耀Magic5系列,搭载了天马6.73英寸柔性OLED悬浮流线四曲屏,采用低频LTPS技术和天马新一代OLED像素排列方式,诸多性能都达到了业界领先水平;2月9日,真我正式发布新一代潮玩电竞旗舰realme GT Neo5,深天马独供 realme GT Neo5 的行业首款 144Hz 1.5K 旗舰直屏;2月7日下午,一加召开新品发布会正式发布了旗下新款机型一加Ace2,其搭载1.5K灵犀触控OLED显示屏,也由深天马独供,拥有120Hz超高刷新率、高频PWM调光以及10.7亿色彩显示。同时,该屏幕还通过了南德精准触控S级认证,拥有像素级防误触;而在2022年,深天马就陆续成为OPPO Reno9系列、realme 10 Pro+、荣耀数字系列、红米K50至尊版、联想moto S30 Pro、vivo S16系列等手机OLED屏幕的供应商,实现对下游国内主流手机品牌客户的全覆盖。

  深天马在接受机构调研时称,公司AMOLED手机业务还在不断进步中,将持续优成本,强化技术创新提升产品规格,努力覆盖更多品牌客户项目并争取更大份额。在入门级产品保持竞争力的基础上,公司也会在中高端产品线上发力。

  低功耗解决方案、新像素排布、超高频调光导入量产,2023年将推出折叠屏产品

  在技术开发方面,深天马的官微显示,2022年公司持续强化AMOLED技术开发,推出了CFOT、低频LTPS、HTD、MLP等多种业内领先的低功耗解决方案,并已有部分方案导入量产中,能够有效延长待机时间。同时,公司推出的新一代OLED像素排布方式——风车(Windmill)像素排列并已应用在量产项目,诸多性能均已达到业界领先水平。此外,天马参与的多款首发的产品也采用了高频甚至是超高频PWM调光,能有效保持暗光下的色彩显示准确性,解决低亮度频闪明显问题,提升用眼舒适度。

  为掌握柔性AMOLED的主导权,近年来大陆厂商陆续投建了9条AMOLED产线,其中深天马运营管理两条柔性AMOLED产线(TM17、TM18),柔性OLED产能规模排在第二位,其TM18产线则是目前业内最新、国内单体最大的柔性AMOLED单体工厂,于2022年2月完成首款产品点亮,同年8月已实现首批产品出货国际品牌客户,刷新业内新产线达成交付速度新纪录。值得关注的是,作为业内最新的AMOLED产线,TM18关键制程全部采用行业主流设备,设备规格优于或持平业内水准,对于折叠、低频、低功耗、屏下摄像等先进前沿技术,都已做预先规划布局,深天马将考虑主要在TM18产线上进行折叠屏的生产,预计2023年将具备折叠屏的量产能力,并推出相关折叠产品。

  预计折叠屏销量增速可观,直接拉动柔性OLED市场需求

  相较于刚性OLED,柔性OLED最大的特点便是可挠性,其中折叠屏手机便是柔性OLED这一独特性的应用代表。Counterpoint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预计2023年全球折叠屏手机市场将同比增长52%达2270万部。

  图:2023年全球折叠屏手机出货量预测

  资料来源:《2022年第三季度全球折叠屏智能手机市场预测》及《2022年第三季度全球折叠屏智能手机市场追踪报告》  资料来源:《2022年第三季度全球折叠屏智能手机市场预测》及《2022年第三季度全球折叠屏智能手机市场追踪报告》

  长江证券指出,随着铰链、屏幕等关键零部件的设计革新以及材料改良,终端产品的使用体验在不断向好发展,价格呈现下降趋势,进而消费者的接受程度也在提升。根据CINNO Research数据,2022年中国市场折叠屏手机销量达283万部,同比大幅增长144.4%。按照各个季度数据来看,国内折叠屏手机销量已连续9个季度同比实现正增长。

  在此背景下,各大智能手机厂商纷纷以一年一至两款的速度推出折叠屏手机,几大头部厂商更是凭借着自身的优势,不断优化折叠屏的全新体验。苹果分析师郭明錤此前曾预测,苹果的可折叠iPhone将在2023年-2025年推出。虽然苹果折叠手机的真正面世时间还未最终定档,但目前来看,苹果折叠屏产品已渐行渐近。

  分析认为,折叠屏手机市场规模的提升将直接拉动柔性OLED市场需求。目前折叠屏手机约占整体市场份额的1.1%,随着屏幕折痕、软件优化等问题的逐步缓解,预计折叠屏手机未来将会占据更大市场份额。2023年,市场对于折叠机将赋予更高期望,折叠屏也必然会成为各家面板厂的必争之地。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孙青扬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