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施冰:儿童青少年公共卫生安全的守护者

施冰:儿童青少年公共卫生安全的守护者
2023年03月17日 09:40

  目前儿童青少年健康面临着许多问题,如肥胖、近视等常见疾病检出率居高不下,高血脂症、高血压、糖尿病等成年期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发病年龄不断前移,学校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有发生等。这些问题严重影响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成为公共卫生事业面临的重要问题。对此,公共卫生专家施冰表示:“儿童青少年是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他们的健康水平不仅关系个人健康成长和幸福生活,而且关系到整个民族未来的健康素质,因此增强儿童青少年体质、促进他们的健康安全是当前的首要任务。”

  施冰是医疗卫生行业资深专家,拥有公共卫生专业硕士的高等教育背景,现任苏州工业园区疾病防治中心公共卫生科副科长。躬耕于医疗卫生行业的十几年来,施冰一直致力于公共卫生与公众健康相关领域研究,始终坚持以科学、严谨、客观的态度,履职尽责,开展传染病疫情调查、监测、预警,传染病预防控制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等工作。

  由于工作性质原因,施冰常年出入苏州市多所中小学,开展区域内学校的卫生监督工作,同时负责学校的营养与食品卫生安全,及疫情期间学校复工复产复学相关指导和培训等。施冰待人温和,在学校时经常主动和学生们交流、谈心,因此,学校的孩子们都很喜欢她。在她经常前往的几所中小学中,学生们常常会亲切地喊她“施冰姐姐”。孩子们的天真、可爱,也让施冰更加坚定了守护这群孩子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决心。施冰指出:“儿童青少年往往是传统传染病和新发传染病的易感人群。学校集体生活方式下,学生相互接触频繁,罹患传染病的风险更大。”鉴于此,施冰经常组织、开展校园讲座,为学生普及健康安全相关知识,同时引导学生掌握传染病防控知识和技能,了解公共卫生体系及突发卫生公共事件应对机制,帮助学生树立卫生意识,提高传染病预防能力。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施冰还奉行科研促医学,至今已有《苏州市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和高血压的流行趋势及健康效应研究》《2010-2014年苏州工业园区中小学生视力状况分析》《苏州市学生常见传染病防控知识知晓和态度调查》《The Impact of Parental Rural-to-urban Migration on Children's Refractive Error in Rural China: A Propensity Score Matching Analysis》等多篇论文在期刊上发表。这些论文重点探讨儿童青少年肥胖、近视和学校传染病的流行现况及研究进展,深刻分析了这些疾病形成的环境因素和个人因素,并提出了多个富有创见性的解决方案,为儿童青少年的健康安全研究进程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得到医疗行业专家、学者及同行的一致认可。不仅如此,施冰还从这些研究成果中提炼出先进医疗理念,并应用到公共卫生教育实践中,极大地提高了在校师生的公共卫生意识和应对突发传染病的能力。凭借这些行业优质论文,施冰获得2018-2019年度苏州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2018-2019年度苏州市预防学会优秀学术论文评选三等奖、第二届苏州市预防医学会预防医学科技奖二等奖等多项重要荣誉。

  近年来,随着高新技术的蓬勃发展,施冰又萌生了将新兴技术应用于公共卫生安全实践工作的想法。于是,她立足于公共卫生工作,跨界学习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等相关知识,开始从事新方法、新研究。作为半路出家的技术研发人员,施冰的科研之路并不轻松。她经常通宵工作,潜心研究,牢牢把握时代发展潮流,并凭借着一股韧劲和毅力,在医疗科研领域上不断攻坚克难,研发了包括“基于数据库的疾病防控演练系统V1.0”“基于云计算的卫生监测分析云平台V1.0”在内的一系列高水平的原创性成果。这些成果为推进医疗服务信息化,促进预防医学科技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进一步提高了施冰在医疗卫生行业的地位和影响力。

  尽管硕果频摘,但施冰并没有因此停下前进的脚步,而是不断超越自我,追求卓越。面对外界对她的赞誉,施冰依旧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她表示,能让孩子们健康成长,便是她的初心。下一步,施冰将继续深入研究信息技术行业与医学界的紧密结合,在守护儿童青少年公共卫生安全的征程中奋力前进。(文/肖译)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孙青扬

论文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