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美升级运营战略 砍店瘦身谋突围之道

国美升级运营战略 砍店瘦身谋突围之道
2023年03月17日 09:33

  近日,国美动作频频,大股东黄光裕连续注资,不断充盈现金流以确保门店正常运营,高管纷纷直播带货,借助直播赛道打开销量市场。此外,国美也正在陆续关闭不盈利的门店,集中力量办大事,将资金集中进行门店优化与升级,还通过“全员推手”等举措盘活销售。目前多方都在积极妥善应对,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国美电器董事长黄秀虹在2023国美电器新模式战略实施策略研讨会的讲话中也进行表示,精简门店、直播带货和全民推手等也成为2023年国美的重要方向。

  据悉,国美今年将在全国30个区域砍掉不盈利的小店,仅仅保留276家左右,减少不必要的资金浪费,用更多的资金打造成“精”店,更好地聚焦地域性店面。同时放开加盟或者类加盟的形式,以此吸引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加入。此外,为了缓解运营方面的压力,黄光裕还向国美零售多次贷款输血,用作集团一般营运资金。国美零售的发展战略也将会以电器产品为核心全面聚焦,全力打造垂类电商平台。未来,国美布局将是线上线下并重,各占50%。

  早期黄光裕将国美APP更名为“真快乐”APP改版上线,涵盖了各种各样的功能模块,全品类购物、直播、内容分享社区、短视频都囊括在内,但效果并不突出。而今,真快乐重新改回国美,并且调整战略打造垂类电商平台。国美的新直播模式将以各地分部为基点形成全国直播网,联动线上线下打造直播常态化。除了各门店的常态化直播外,国美还开展了多次大型直播活动,比如双12、女神节等热点节日,国美就举办了多场超级直播活动。可见此次国美转型直播带货的决心十分坚决,且直播带货成绩的好坏也决定国美能否绝地反击。

  此外,国美还积极深化“全民推手”战略,将国美的产品输往各个平台,鼓动全民加入到国美商品的分销队伍当中。数据显示,截至当前,国美线下实体门店数量为3895家,遍布全国500多个城市,会员人数超过了2亿,累计发展的社会推手超33万人。这既是国美深耕零售行业多年的硕果,同时也是国美“全员推手”新战略实施的基础。可以看出,国美更多的是结合自身优势进行突破和创新,或将有希望实现自救。

  目前来看,国美的转型直播路依然面临着诸多难题,要想顺利实现直播转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毕竟国美不论是内容形式还是专业素养方面,都与抖音、快手、淘宝这些头部直播平台有着很明显的差距,但可以肯定的是,遍布全国的数千家门店以及完善、稳定的供应链体系,是国美创新直播模式的重要底气。市场影响力的重新修复需要时间和机遇,国美是否能够快速实现逆袭,一切还要等待市场的检验,拭目以待。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孙青扬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