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小鹅花钱告诉你怎样维护良好个人征信

小鹅花钱告诉你怎样维护良好个人征信
2023年03月17日 09:31

  个人征信已成为人们在金融方面的另一张“身份证”,如果个人征信出现问题,这些征信不良记录,将严重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哪些行为会导致个人征信产生不良记录呢?听小鹅来讲讲:

  1、没有按照借款协议履行还款而导致逾期,例如银行贷款或信用卡及其他网络贷款产品。

  2、生活缴费没有按时缴纳,例如水、电、煤气等。

  3、处罚记录也是属于不良记录,例如逃税、行政拘留、民事判决记录等。

  那么个人征信如何查询,个人征信报告包含什么内容,个人征信有哪些作用,小鹅接下来将会从以下几个方面给大家一一解读

  查询方式:关于具体查询征信方式分为线上可以通过征信中心官网,即是登录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网站(www.pbccrc.org.cn)或者通过各商业银行手机APP也可查询个人信用报告。而线下可以通过持有本人有效身份证到个人信用报告代理查询服务点查询。个人征信报告内容:主要包含两部分:第一部分:五项常规记录① 个人基本信息,包含了姓名、证件类型及号码,配偶信息等。② 信贷记录,主题内容包含个人整体负债情况,具体那几家贷款,涉及多少信用卡及额度,是否存在为他人担保情况等。③非信贷记录,主要描述个人使用后付费的电信及公共事业等服务时的缴费信息明细。④公共记录,描述个人在公共部门记载的、有助于反映其信用状况的信息。该部分信息主要来自税务、法院及其他政府部门,包括欠税记录、民事判决记录、强制执行记录及行政处罚记录四项信息。⑤ 查询记录,展示近2年内个人被接入机构查询的记录明细和本人查询的记录明细,包括查询日期及原因,反映了报告主题信用报告被查询的历史记录。

  第二部分:不良信息记录:是指你在过去未能按时、足额偿还的贷款,未能按时、足额支付各种费用的信息,即违约信息。按《征信业管理条例》规定,个人不良信息的保存期限,自不良行为或事件终止之日起为5年。

  个人征信的作用:个人征信记录关系到生活方方面面,如果个人征信记录良好,在申请贷款的审批中会相对顺利,反之,如果个人征信出现不良信息,比如出现贷款逾期的情况,不仅要面临逾期的罚息,后续银行在面对这类客户所提交的贷款、信用卡等申请上会更加谨慎,可能导致贷不到款,办不到卡,享受不到任何优惠。如果出现债权人向法院起诉,经判决仍不还款的,会被列入“黑名单”,会使得债务人今后生活中的求学、就业、出行及消费等各方面收到限制,甚至对家人造成影响,比如子女上学,出行高铁、飞机等交通工具的限制。

  另外小鹅花钱提醒广大消费者,网络上流传的那些所谓能够消除不良征信记录的话术都是骗人的,“征信修复”谎言不可信,养成按时还款的好习惯才能保持良好的个人信用。

  具体而言,上述骗子除了向债务人索要一定服务费之后,还会要求债务人提供较多的个人隐私信息。此时,债务人一方面缴纳了高额的服务费,另一方面还存在隐私信息被泄露的风险,更有甚者,还将承担诈骗、伪造证据等法律责任,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微众银行小鹅花钱建议大家积极守护个人信用,牢记并且做好以下6点:

  1. 按时还款,认真履约,保持良好记录;

  2. 一旦发生逾期,立即还清借款,减少影响;

  4. 谨慎为他人做担保,以免影响银行对个人还款能力的评价;

  5. 不随意将身份证件借予他人,保护个人信息隐私安全;

  6. 合理借贷,理性消费,量入为出。

  个人征信非小事,还请大家切记!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孙青扬

征信个人征信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