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美加州访布什支持者:克里将使恐怖分子胆大妄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2:10 外滩画报

  在素有“自由主义天堂”之称的伯克利加州大学,据说有九成以上的师生反对布什,但仍有少数选民是布什的坚决拥护者,这些人抱有的是一种怎样的心态呢。近日笔者寻访了两位投票给布什的人。

  加州牧师乔·洛伦茨

  美国是一个基督教信仰十分浓厚的国家,宗教渗透到社会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而且在大选中扮演了一个十分重要的角色。支持布什的人有很大一部分是虔诚的宗教信徒,51岁的加州牧师乔·洛伦茨就是其中之一。

  《外滩画报》(以下简称“《外滩》”):您投了谁的票?

  洛伦茨(以下简称“洛”):当然是布什。我更喜欢布什的政策,尤其是他在反恐和伊拉克问题上的态度。我同样赞成布什的税收政策,以及他反对堕胎、禁止同性婚姻的主张。

  《外滩》:有人说,富人支持布什,而穷人则支持克里。您赞同这一观点吗?

  洛:一般说来确实如此,但中产阶级情况比较复杂。在美国,能称得上富人的大约只占10%,穷人的比例也只有10%左右,80%左右的人属于中产阶级。在这个庞大的群体中,可以说支持布什和克里的人各占一半。

  《外滩》:有人认为,布什在堕胎、同性婚姻、干细胞研究等问题上竭力迎合宗教选民;而宗教信徒们也可能在利用布什,以达到他们的宗教目的。

  洛:多数虔诚的基督徒都支持布什,因为他反对堕胎、主张“小政府”、允许在校园里有更多的宗教活动;没有宗教信仰的人更多地支持克里,犹太教徒也支持克里。有调查显示,虔诚的基督徒支持布什和克里的比率大约是65%比35%。

  《外滩》:为什么东、西海岸的人们大多支持克里,而中部人大多支持布什?

  洛:我认为,主要的原因是多数大城市集中在东西海岸,像纽约、华盛顿、洛杉矶、旧金山等,这些大城市里有很多移民和少数族裔,他们一般可算“弱势群体”,支持克里是因为他们更需要政府的帮助。而在中部的小城镇,多数居民是中产阶级白人,他们更喜欢布什。

  《外滩》:《纽约书评》刊登的对35个国家3万多人的调查显示:46%的人支持克里,而支持布什的人只有20%。您对此怎么看?

  洛:这些国家人们的态度可能更多地受到媒体和本国政府的影响。我认为,布什的反恐政策和“倒萨”战争对于世界安全体系是必不可少的。当然,我也非常希望布什的内阁成员们能够更尊重盟国。但是,我想克里和民主党前总统克林顿的政策,可能只会使全世界的恐怖分子和反自由分子更胆大妄为。

  大四学生菲利普·威尔逊

  在伯克利要找到公开支持布什的师生很不容易。一次笔者在路过学校广场时,偶然发现一张支持布什和共和党的宣传桌,边上站着几个学生,他们中一位名叫菲利普·威尔逊的23岁经济学专业4年级本科生接受了笔者的采访。

  《外滩》:在加州,尤其是在伯克利大学,绝大多数人都支持克里,您为什么喜欢布什?

  威尔逊(以下简称“威”):我在政治、道德和经济三个层面都喜欢布什。

  首先是政治层面。对我们美国人来说,能有一个面对压力而不屈服的坚强领导人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无论压力来自国内还是国外。我还记得另一位伟大的共和党领导人——前总统里根执政时的情景:那时全世界都对里根庞大的“星球大战”计划而愤怒,但正是里根的政策使得前苏联瓦解、冷战结束。能够承受压力是一个坚强的领导人的必备素质,而乔治·W·布什无疑具有这样的品质。

  其次是道德层面。布什有比较浓厚的道德色彩,我认为这对于一个领导人来说非常重要,他尽力禁止堕胎,是个正直的人。

  第三,在经济层面上,他对宏观经济的运转有基本的理解,知道为了使GDP增长就必须减税。他知道1%最富裕的美国人承担了超过34%的税赋,当布什给他们减税时,他们也将会对社会有所回馈。

  尽管“9·11”挫伤了消费者和投资者的信心,尽管伊拉克战争非常艰难,尽管发生了一系列公司造假丑闻,尽管克林顿遗留下很多问题,比如经济衰退、股市泡沫等等,但布什政府还是使经济保持了5%的年增长率,使美国经济实力持续增强。

  《外滩》:为什么加州绝大多数人支持克里?

  威:在我看来,加州的人们并不是喜欢克里,而仅仅是喜欢自由主义,而克里碰巧比布什更自由派一些。人们所喜欢的自由主义是对他人的关爱,自由主义者(民主党)希望美国人能够更平等、更自由。事实上,这也是保守主义者(共和党)所追求的。只不过是自由主义者在这方面名声更响罢了。

  《外滩》:许多加州人说不喜欢布什,是因为他们厌恶战争。您呢?

  威:我憎恨战争。保守派、布什都憎恨战争。但布什认识到:战争有时是必要的。我想问那些和平主义者,他们是否也反对美国当年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他们可能根本无法回答。即使和平主义者也不得不承认,世界上还存在着邪恶。希望世界上没有战争的想法只能建立在世界上没有邪恶的虚假前提下。我们不应忘记,当初克里和爱德华兹对伊战也是支持的。

  电影《空军一号》中的总统有句名言:“和平不仅仅是没有冲突,而且还必须体现正义。”和平存在于人们拥有自由和民主的地方,但许多自由主义者不理解这一点。他们认为,世界上的糟糕事情应交给联合国来处理,但事实上联合国是一个近乎瘫痪的机构。我们对联合国不应抱有奢望,我们的总统需要起来保卫我们的国家,不管联合国或者别的人怎么说。

  《外滩》:假如结果是布什落选又会怎么样?

  威:我可以想到,克里会增税,会把在伊美军交给联合国来管理,美国人的道德将会沦丧……总之,我认为克里当选对于美国来说是件坏事。

  27岁的新闻学院研究生乔什·钦是伯克利众多反对布什、支持克里的学生之一,他对布什的获胜表示“非常痛心”而又无可奈何,说:“对美国来说这是一件很糟糕的事,但我也无能为力。也许在别的国家会因此发生冲突,但在美国不会。” 外滩记者 刘小彪/伯克利报道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