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手土冢治虫:日本漫画之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7:10 外滩画报

  5 月8 日—5 月22 日在上海当代艺术馆举办的“动漫原创展”中展出了手土冢治虫从未对外公布过的部分手稿。如

  此大规模展现手土冢治虫的原作是史无前例的,这也是手土冢治虫的手稿首次在上海展出。在今天,漫画已是日本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无论怎样撰写日本动漫界的发展史,无论列举多少大师名手,“日本动漫之父”的名号也

  一定非手土冢治虫莫属。

  文/dummy

  有一个未经证实的传言: 弥留之际的手土冢治虫已经有些神志不清,但口中仍然一直喃喃念叨着“铅笔,铅笔”。这位漫画大师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仍然挂念着没有能够完成的巨作《火之鸟》。

  执笔45 年,画下了17 万张原画, 创造出700 多部作品的手土冢治虫是日本动漫界最伟大的梦想家。1928 年生于大阪的手土冢治虫原名手土冢治,亲身经历过战争所以深知生命可贵的他最初走的是从医的道路,并取得了博士学位。但天生的爱好还是使他最终选择了自己渴望的职业—漫画。当时的日本漫画被视为幼稚低俗的文化,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技巧可言。

  包括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的手土冢治虫在内,没有人知道日本动漫界将诞生一个怎样的

神话

  1947 年,手土冢治虫创作史上第一部重量级作品《新宝岛》发表,这部大胆引入了变焦、广角、俯视等大量电影表现手法的漫画带上了生动的镜头感,在后来的40 多年里,这些手法在日本现代漫画中已经变得随处可见。可以这么说,日本漫画的全新时代是随着《新宝岛》的诞生而开始的。

  在那一代漫画家中,手土冢治虫交稿的速度是最慢的,直到要打印时还在不停地修改,因此编辑和同行们都称他为“迟虫”,加上自己特别喜欢昆虫,他就在自己的笔名里加上了一个“虫”字。

  手土冢治虫真正轰动日本的作品《铁臂阿童木》于1952 年问世。这不但是日本首部机器人漫画,其中生动的人物性格和意味深长的情节也彻底改变了当时整个日本社会对于漫画“幼稚”的偏见。惩恶扬善的强力机器人阿童木百折不挠的精神内涵呼应了当时日本人急需精神重建的时代背景,迅速成为日本国民心目中的小英雄。

  后来的动画片中那个阿童木坚定而所向披靡,无论多么强大的敌人都会被这个10 万马力的正义使者干净利落地收拾掉。而手土冢治虫漫画中最初那个阿童木, 其实却敏感、善良,单纯得让人心疼,是个一直拼命努力着的、孤单的小小机器人。

  如今在其作品中的诞生地日本高田马场仍然到处活跃着阿童木的身影,阿童木简单的形象也已经成为了一个重要的流行符号。一直到今天,机器人仍然是日本动漫界长盛不衰的题材。

  漫画版《铁臂阿童木》推出11 年之后,动画版开始在富士电视台播出。这是日本第一部长篇连载动画,把畅销漫

  画改编成动画的作法也逐渐成为了动漫界不成文的惯例。手土冢治虫在动画版《铁臂阿童木》中独创的“博物馆系统”( 将常用画面存储起来以随时调用) 大大节省了动画制作成本,为如今流行全球的日本动画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除了能让人精神一振的《铁臂阿童木》这样的作品,手土冢治虫还创作了日本第一部少女漫画《蓝宝石王子》。如今大行其道的少女漫画中女性角色大得吓人的眼睛里闪着星光的典型表现方式,也是在这部作品中首创的。

  贯穿其作品的永恒主题—“生命的尊严”和“对自然的爱”对当时日本青少年精神世界的影响不可估量。而因仰慕他而走上漫画家之路的有藤子不二雄、石森章太郎、松本零士、赤冢不二夫等等,鸟山明在还未开始漫画家生涯时就是以临摹手土冢治虫的画稿作为练习的。

  在漫画还被视为幼稚低俗的文化时,是手土冢治虫最早察觉了潜藏在其中的可能性: 爱情和冒险、科幻和自然、死和生、喜和悲..漫画可以表现一切,并且适合于表现任何主题—思想、哲学、社会问题,日本漫画在手冢治虫的引领下逐渐走向深层思考, 最终跃升为日本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可以说没有手土冢治虫,就不会有如今的日本漫画界,因此他在日本国内又被称为“漫画之神”。

  手土冢治虫重要作品

  《森林大帝》

  讲述森林里几代狮王的更替和白色小狮子Kimba 的成长故

  事,其中充满了对大自然以及顽强生命力的赞美。1965 年动画版推出,成为日本史上首部彩色动画片,在当时的创作环境下一鸣惊人,除了获得日本国内一系列大奖外还得到威尼斯银狮奖,并远销美国。

  《Black Jack》

  为纪念手土冢治虫漫画家生涯30 周年而开始的连载。原本预定在五六回之内就结束,却一发不可收拾的延续了十年之久, 总话数达到242 话。神秘的江湖医生Black Jack 性格冷漠孤傲,每次都索取巨额诊疗费,却有能够起死回生般的高超医术。许多人认定他是见钱眼开,趁人之危的无照医生,但在他冷酷的外表下其实藏着一颗热爱生命、比任何人都炽热的心。

  《火之鸟》

  手土冢治虫作品中最意味深长的一部。庞大的世界观和深层的哲学性追问无不体现出作者才华的最高峰。传说中火鸟的羽毛能让人起死回生,围绕着这对光芒璀璨的翅膀,13 集故事分为5 个篇章,相互独立却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无限扩展的舞台上构筑起一个生死轮回的圆。贯穿其中的

  是手土冢作品终极的主题: 生命的尊严。《火鸟》的故事至今未完,生命的答案,也只有待读者自己去寻找了。

  “隔壁邻居”给的灵感

  在此次“ 动漫原创展”(The Original Animamix)中,日本

  动漫协会带来了手土冢治虫的珍贵手稿。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影像资料。

  每当人们说起手土冢治虫的动画片时,一般都会提及其少年时代如何受迪斯尼影片《白雪公主》和《小鹿班比》的影响。

  但是,真正让他铭记于心并发誓“将来一定要拍自己真正

  的动画片”的契机,是少年时代邂逅的中国漫画。

  手土冢治虫生前在接受采访时说:“在我十三四岁的时候,大概是1942 年,万籁鸣导演的亚洲第一部长片动画片《西游记》中的《铁扇公主》在日本首次上映。当时我在读初中, 也有幸观看了这部电影。影片给了我很深刻的印象,我不由自主想到:这才是我们的动画片啊!影片上映时盛况空前, 连影院的走廊里都挤满了观众,场场爆满。影片被配上声音, 由当时著名的明星担任配音角色,这样观众就能更容易理解影片内容。这种情况连迪斯尼都没有过。包括大人、小孩、外行的、内行的都入迷地观看电影,这就是我想做动画片的原因。”

  为什么说是“我们的动画片”呢?手土冢说道:“因为这是亚洲人自己制作、亚洲人自己构思创作的。我看过很多迪斯尼和弗莱舍的作品,归根结底它们还是美国人的作品。虽然很有趣,但是有一些独特的美国味儿我们难以理解,这可能是由于国民性不同而导致的。而《西游记》这一部动画片是中国人构思和制作的,简直就和隔壁邻居制作的动画片一样,这让我感到十分亲切。”

  整理/麻万掌(实习) 杨圣捷

  (感谢上海当代艺术馆对本文的贡献)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