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首位美国华裔女检察长:一个美国亚裔的政治热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8:06 外滩画报

  美国司法部长麾下第二大联邦司法辖区的检察长杨黄金玉是一位身材娇小的华裔女子。她手下有260 名联邦检察官,当地所有的联邦执法部门如FBI、DEA( 缉毒署)、枪械署都要听从她的调遣。日前,来华公干的她在上海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文/ 洪立 图/ 彭辉

  每天9 点杨黄金玉(Debra Wong Yang,以下简称Debra) 进入办公室,都大约有30 封电子邮件在等着她。自从2002 年5 月被布什总统任命为加利福尼亚中部司法辖区( 规模仅次于华盛顿特区辖区) 联邦检察长而成为第一位亚裔联邦检察长以来,她坐镇洛杉矶市,统辖洛杉矶、奥兰治、圣巴巴拉等7 个大县(美国县比市大),辖区人口1800 万( 美国只有5 个州人口超过这一数字),手下有260 名联邦检察官,当地所有的联邦执法部门如FBI、DEA( 缉毒署)、枪械署都要听从她的调遣。同时,她还是司法部民权顾问委员会主席,去年9 月还被聘为司法部知识产权和计算机犯罪委员会的首任主席。

  亚裔开始参与美国政治

  “我必须说,布什总统对我最后被选中起了很大作用。”Debra 告诉记者,在经过激烈竞争、接受面试和层层筛选之后被推荐给白宫的共有三个人。另外两位资历深厚且很有政治影响力,而1959 年出生的她是其中最年轻的,也是唯一的女性和少数民族,结果这些恰恰成了令她脱颖而出的强项。她的有利因素还有: 曾经当过检察官,在职业操守上也得到认可。当然,要让一位共和党总统选中,你一般还得是个共和党人,这一点Debra 倒是与大多数都亲民主党的美国亚裔不同。她解释说,这是由于她的一些信念与共和党的相同,如应给予执法部门更多支持、政府在财政上应自我约束等等。她认为亚裔对参与美国政治缺乏热情,导致政坛上无人可为他们代言,但这一现象正在发生变化。

  手下有260 个雄心勃勃的政府律师, Debra 是如何管理的?“我是一个做事很有条理的人。我乐于和这些非常聪明、很有才华的人共事,愿意倾听他们指出我哪些决定作得不对。我不希望部下唯命是从,而是希望他们告诉我他们觉得怎样做最好,然后我再进行权衡判断。”

  “我的助手不乏毕业自耶鲁法学院等名校和大学教授出身的高才,我喜欢这种高智力水平的交流。我们经常一起开会讨论问题、案件或政策决定,我会请在座的每个人都发表意见,因为我希望听到

  各种不同看法。因此,我认为自己想法开放,而且能够放权用人。” 但在刚刚上任时,也有一些下属曾经和她为难。原因是检察长职位属于政治任命,Debra 到任时有些下属是由克林顿总统任命的民主党前任的人。接手后她用了半年左右时间进行人事评估,决定哪些人可以留下。

  反恐与反盗版

  反恐是Debra 的一大工作重点。他们的使命是将恐怖组织的行动扼杀在萌芽状态,在恐怖分子尚未行事时就将其破获,“如果我们的工作做好的话,公众一般是不会知道的。”

  Debra 承认中美之间的

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存在已久,要解决很艰难。但她同时指出,侵权盗版现象在中国确实相当严重,不仅在很多地方都可以买到,而且还上了外国的中国旅游指南,这对中国来说并不是正面形象;中方可以加大打击力度。这次来中国,就有朋友请她代买( 仿冒) 手提包,“我回答说:‘不行。’”

  Debra 的辖区包括好莱坞,下属接手的很多案件都与电影业有关。记者指出中国有不少人正依靠盗版为生,Debra 回答说,美方受影响的也不完全都是创作者和电影制片厂之类有钱的版权所有者; 如果人们都不去电影院看电影,那些在电影院工作像小卖部售货员、维修工等等的生计同样成问题。

  Debra 律师、法官和检察官都做过, 现在为山姆大叔打工只能放弃高薪,她并不为此后悔,因为自己的视野变得更广了, “我可以在白宫草坪上出席记者招待会”, 而且可以为国家做很多事。她手下的很多检察官非常聪明而且勤奋,也愿意接受很低的报酬,“他们到外面可以多挣五倍于现在的收入。”

  Debra 原本念法律的目的是只想进入企业界,后来因为偶然的机会才走进法律这一行。记者问她:“现在是否还亲自

  出庭?”她听了大笑:“没有,而且我的律师们也不希望我这样做,因为这等于是在发出某种信号。我真怀念出庭的日子。”

  单身妈妈的时间表

  Debra 是个单身妈妈,每天要花不少时间照料三个孩子。六点起床,为孩子们准备好午餐,检查他们的作业,然后叫醒他们,帮他们穿衣服,开车送他们上学。一路上她喜欢和孩子们交谈,听他们说学校里的事情; 如果对孩子们的学业有什么疑问,她还会到学校直接找老师提。每天早晨Debra 在家里先看邮件。

  由于洛杉矶时间比华盛顿晚三个小时, 如果等到了办公室再处理,那边已经是中午了。所以进办公室时,华盛顿的事情已经处理好了。接着查看新邮件,打一大堆电话,开很多会( 占了工作日的六七成时间)—和下属、FBI、DEA、州政府和地方政府的人。中午一般外出用餐, 通常是需要发表演说的场合。回办公室后阅读大量案件文档,六点半下班,有时还会更晚。

  回家后和孩子们一起吃晚饭,帮助他们做作业。最后还要做她自己的“家庭作业”,一般要到凌晨1 点才能睡觉。她经常出差,有三分之一的时间花在出差上, 来上海前的两个星期先后去了

墨西哥和华盛顿。-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