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也玩退群 拟下周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

日本也玩退群 拟下周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
2018年12月20日 14:22 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也玩退群,拟下周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以重启商业捕鲸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政府相关人士20日透露,为重启商业捕鲸,政府基本决定退出管理鲸类资源的国际捕鲸委员会(IWC)。最快将于下周表明退出方针。

  日本共同社20日称,日本政府拟在日本近海、日本专属经济区(EEZ)内实施商业捕鲸,正就此展开协调。二战后日本几乎没有退出国际组织的先例,上述举措实属罕见。遭到国际社会轻视规则的指责将在所难免。

  9月在巴西召开的IWC大会上,重启商业捕鲸的提案遭到否决,日方判断有必要通过退出打开局面。日本还提议重启资源丰富的部分鲸类的商业捕鲸,但遭反捕鲸国家的反对被否决。

  若今后留在IWC,重启商业捕鲸的希望极其渺茫,因此日本政府提及退出的可能性,表示“将详查所有选项”。为实现明年退出的通知期限为明年1月1日,现已临近。

  IWC成立条约规定,若通知IWC方面退出的决定,原则上在翌年6月30日生效。日本若退出IWC预计将能重启商业捕鲸,但将无法进行以加入IWC为条件的南极海域科研捕鲸。政府打算在退出IWC后不在南极海实施商业捕鲸。

  日本缔结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鲸鱼管理要通过国际机构开展活动,因此也需要就相关应对进行说明。

  日本在2007年IWC大会上也曾因不被允许重启商业捕鲸而表示可能退出,当时以美国为中心启动摸索妥协的工作,日本留了下来。

  IWC于1982年决定暂停商业捕鲸。日本1988年停止商业捕鲸,之后为收集科学数据以重启商业捕鲸,持续在南极海域及西北太平洋开展科研捕鲸。

  除了北海道网走市和钏路市外,宫城县石卷市、千叶县南房总市、和歌山县太地町、山口県下关市等也是知名的捕鲸相关场所。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