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债14亿跑路的官员也许是棵“大萝卜”

2015年06月23日11:51  新闻专栏  作者:朱少华  
欠债14亿跑路的官员也许是棵“大萝卜” 欠债14亿跑路的官员也许是棵“大萝卜”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朱少华

  42岁的钟启章身兼惠东县政府办副主任和惠东县珠三角产业转移园管委会主任两职。3月19日,多名债权人收到钟启章写有“对不起”等内容的短信。20日,钟启章三兄弟及其家族10多人全部“失联”,许多债权人顿感不妙:一向被认为财大势雄的钟氏家族留下了巨额债务窟窿。(据6月22日北京青年报)

  据已经公开的信息表明,钟启章涉及债权人达82人,债务总额超过14亿元。这些债权人中不仅有多年亲朋旧友,还有政府部门的公职人员、信贷公司。目前已有31名事主报案,涉案金额7.1亿元。惠东县人民法院书记室主任刘振波介绍,该院已经起诉立案的涉钟启章案件共有17宗,多为民间借贷纠纷,涉案金额约1.3亿元。

  按照官员的级别来说,钟启章这个县政府办副主任和珠三角产业转移园管委会主任,实际上也就是一个“科级干部”。而且按照我国《公务员法》《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都明文规定,禁止官员个人或借他人名义经商、办企业。也就是说钟启章不仅不能经商办企业,更不可能产生这么多的债务关系。

  但实际上这位钟启章不仅在工作之外一直在经商办企业,而且多年以来顺风顺水,更是在“圈内”竖起了崇高的威信,签个名字就能借贷到几十万、几百万甚至数千万的资金。将官员的乌纱押上去,更能在银行贷来上亿的款项。这一切基本上在当地是公开的秘密,“圈内人”都知道,一些官员还借给他大笔的资金,但,当地监管部门似乎一点也不知道。

  当钟启章跑路,更是让家族亲信10多人一起“蒸发”后,当地震惊了,接二连三的质疑声也传了出来。作为一名“科级干部”,钟启章真的有那么大的诚信度吗?那些借款人凭什么就这么信任钟启章?这似乎有点不可思议。但是稍微分析一下就能看出,这种信任度并不是来源于钟启章个人,而是来源于当地政府对钟启章的姑息迁就,甚至是袒护。

  中央和国家三令五申公务员禁止经商办企业,“风声紧”的时候违反者就要党纪政纪的严肃处理,甚至会被撤职。但是虽然这样的风波经过了一次又一次,钟启章还是优哉游哉,生意更是越做越大。这也在告诉人们,钟启章如果没有过硬的关系和后台,他怎么能如此的优哉游哉?这些人为什么这么宠他惯他?没有那些背景的帮忙,这么多年来钟启章怎么可能如此严重违纪,而又平安无事?

  现在钟启章跑路了,一些人捶胸顿足,更有一些人恐怕落了个“哑巴吃黄连”。从现在已经爆出的82个债权人只有31名事主报案,更有一些官员拿出上千万的资金借给他,就可以看出,这个钟启章的跑路也许就是一棵“大萝卜”,把这一棵“大萝卜”拔出来,没准能带出许多的污泥来。但是,要拔出这棵萝卜,不仅会给有些人带来阵痛,更有可能闹出一场“官场地震”。因此,当地上级部门不妨未雨绸缪,早做一点心理准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钟启章 官员 欠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