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题 > 正文

专题调查:孩子看电视---家长不大会引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15:42 人民日报

  近日,《人民日报》"大家谈"专题组与成长网就"如何引导孩子看电视"展开了问卷调查:

  第一问:有没有你喜欢看,但爸爸妈妈不希望你看的电视节目?

  近八成孩子的答案是"有"。爸爸妈妈是怎么处理的呢?约五成孩子回答"坚决不让我看",约三成的回答"拿我没办法,只能随我自己",只有约两成的回答"会告诉我为什么不希望我看"。

  第二问:跟爸爸妈妈一起看电视的时候,如果有他们觉得不适合小孩子看的电视节目,他们会怎么处理?

  有约五成孩子的答案是"换频道",约四成孩子的答案是"把我支开,不让我往下看了",剩下的孩子答案是"无所谓,随便我"。

  第三问:孩子们最爱看什么电视节目?(可以多选)

  中小学生共同的第一选择是动画片,比例平均高达六成。但是在中学生中,这个比例有了一定程度的降低。年级越高,比例越低。到了初三已经降低到了三成。

  第二选择是电视连续剧,比例平均高达五成。可以看出,这个比例随着年级的升高也逐渐增大。而在小学低年级段,比例并不高。

  家长们希望孩子看的节目,前三位的为科普节目、启智节目、学习辅导类节目。但孩子们并不买账。比例较高的科普节目,平均还不到三成。

  第四问:爸爸妈妈会跟你一起看电视吗?

  答"会"的学生比例约为五成。但是,爸爸妈妈会和你围绕电视节目聊天吗?答"会"的学生比例不到三成。爸爸妈妈会和你专门探讨电视节目的内容吗?你感兴趣的话题,他们会专门给你做辅导或讲解吗?给予肯定回答者更是寥寥。

  相关专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