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民营医院参与竞争能否减少医生收红包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09:43 中国教育电视台《法制播报》

  医生收红包的现象,目前好像已经形成了一个怪圈,病人要送,医生不收他还不塌实,而这一切的改变就要靠促进多种所有制医疗机构有序竞争来实现。那既然如此,就要有私立医院和公立医院并存,那么政府对这件事情的看法是什么呢?

  卫生部卫生经济研究所 卫生发展与战略研究室主任李卫平:实际上就是这个问题已经由来已久,应该说,就是因为这个公立医疗体制它存在的体制性地机制性地这些问题,而且现在从社会上来说老百姓对一些看病贵啊,包括说医院出现的一些乱收费的现象反响也比较大,政府也非常重视,所以在现在把公立医院体制改革这个问题提出来,而且是当然采取一种比较慎重的态度。

  对于老百姓来说公立医院规模比较大,资金力量雄厚,设备先进,但也存在着服务态度差,乱收费的现象,而非公立医院可能在规模上比不过公立医院,但是人家服务态度好,让你看病看的舒服。目前中国的大部分改革,也主要是希望通过产权改革来提高医疗机构的效率,各地的操作实践也是毁誉参半。

  卫生部卫生经济研究所 卫生发展与战略研究室主任李卫平:它的一些变革,马上就会直接影响到千家万户的老百姓的利益,所以政府在这些问题上应该说也是非常慎重的,那么提出来也是要选一些三个到五个,这样的城市来进行试点,但是现在这些还没有明确选择什么城市,那么在这上面要拿出一些操作性的方案来,要把一些问题考虑的更全面一些。

  对于老百姓来说,医院多了是不是就无从选择呢?不同性质的医院并存,又会有多少人选择去非公立医院看病呢?

  街头采访市民:

  1、我现在选择私立医院

  2、那肯定是公立的、为什么? 国办的、安全可靠嘛

  3、我觉得我可能会去私立的医院但是好像北京还是挺少,因为我觉得私立医院感觉,一个是私人吧服务态度比较好,不像公立医院

  4、医院作为一种服务机构的话,第一要看它的服务质量、它的医疗水平,第二还要看他的收费情况

  5、当然是国家的公办企业了,那私人医院很少去肯定不愿意去;私人医院好,私人医院人家为了要创造利益,肯定服务态度也好,而且医疗各方面都会很负责

  在我们1000名观众的调查中,有50%的人仍然选择公立医院就医,感觉安全、放心,30%的人选择非公立医院就医,因为服务好、负责任,另有20%的人认为哪好我就去哪,对于这种情况我们采访了中国第一家民营中资对外医疗机构维世达医院管理公司的总裁刘常平先生,他是怎么看待的呢?

  北京维世达医院管理公司总裁刘常平:公立医院它是比较全面了,它都可以占,有高端的、有低的,然后它也可以有可以报销的,这种各种各样的社会保险商业保险呢,它也可以是自费的,我们就不行,我们只能做自费的,或者是一些海外的保险可以接受我们的,那是可以的,国内的保险很难接受像我们这样的机构。

  卫生部卫生经济研究所 卫生发展与战略研究室主任李卫平:扩大定点医疗机构的范围,这个意义在什么地方呢?就是说因为它们没有医疗保险选它作为定点医疗机构,那么很多有保险的病人就不会到那去看病,那么它的市场就会小,那么如果它只要是一个合格的医疗机构,经过准入的就是说明它有服务能力的,它也达到了定点的要求,那么就应该可以把它定点进来,定点进来的意义就是说就扩大了,竞争的平台就起来了,是一个公平的。

  可喜可贺的是在五一节以后北京市朝阳区将再审批七八家民营医院,并在它们之间再批一批民营医疗机构进入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的名单,这样才能逐步形成一个公正的竞争平台,多种性质的医院并存,老百姓就可以有多种的选择。

  中国医师协会维权委员会委员 邓利强:当这些医疗机构不管它所有制性质、不管它是赢利非赢利,当它进入市场以后那么它们的主体资格都应该是平等的,那么都有权平等的进行竞争,无论是从自己的医疗资源、医疗服务以及其它的收费价格等等,那么竞争很显然,能够降低成本,同时如果有序的优良的竞争能给广大就医者带来好处。

  问题是这些不同所有制的医院在竞争的同时,是否有相应的法律来制约它们呢?

  北京陈志华律师事务所主任 陈志华:实际上我国相关的法律早已经制定了,在2000年的时候,原来的外经贸部和卫生部就曾经联合颁发过一个中外合资合作医疗机构管理暂行办法,在这个暂行办法里边就中外合资和合作医院他们在中国的设立。他们的执业以及监督管理等等都做了批相对详细的规定,其基本的意思就是说作为外国的医疗机构在中国执业,无论是采取合资还是合作的形式,他们同样要遵守中国的法律,包括医疗机构管理条例,执业医师法,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以及相关的有关的管理规定。

  现在激烈的竞争正在我国的医疗市场悄然进行,政府虽然开了非公立医院的口子,但由于医疗市场是一个特殊的市场,我们相关的法律还是有待完善,只有配套的各方面法律和管理到位才会给广大的老百姓真正带来好处。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