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刑法规定“擅自搜身违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09:53 中国教育电视台《法制播报》

  对于商家来说,顾客就是“上帝”,得罪了“上帝”无疑断了自己的发财之路,但是在发现有商品丢失后,有些商家为了不给自己造成经济损失,宁愿得罪“上帝”,他们会擅自对顾客进行搜身,我们想在这里提醒广大商家,商品被盗并不能成为搜查顾客的法定依据,即使从个别人身上搜到了失窃的商品,其行为同样违法。

  王先生不久前在一家首饰店购物,正当他在挑选商品时,店主突然声称店内有一条价值5800元的金手链被盗,于是封锁了店门,随后未经许可对王先生一干人等逐个进行搜查。最后,手链从一女子身上搜出。该女子认为尽管从她身上搜出了赃物,但是店主的这种私自搜身行为仍属违法。那么店主这种因商品被盗、又确实从个别人身上找到失窃商品的搜身行为是否合法呢?法院审理认为,尽管店主确实搜到了失窃的商品,但店主的行为同样构成了非法搜查罪,该罪是指非法对他人人身或住宅进行搜查的行为。根据《刑法》的规定,可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45条:非法搜查他人身体、住宅,或者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搜查作为一种侦查措施,只能由侦查机关的侦查人员进行,其他任何机关、团体、个人都无此权力。即使是侦查人员的搜查,也要按照法定程序,出具搜查证。否则,即为非法。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