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西南丹矿区发生特大透水事故专题 > 正文

从赵桂华被判刑看“钦差大臣 ”的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10日08:39 北京青年报

  2001年6月起任广西整顿南丹大厂矿业秩序工作组组长、原自治区冶金工业行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赵桂华,由于未能严格履行督促、检查职责,放任南丹矿区在停产整顿期间大肆进行违法生产,加之在事故发生前收受他人贿赂,在事故发生后协助企业和地方政府隐瞒真相,近日以受贿罪、玩忽职守罪被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9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赵桂华具有对南丹矿业整顿专项工作进行指导、协调、监督、检查的职权,人称“钦差大臣”,他最后的“下场”,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以往每当发生火灾、爆炸、透水、房屋垮塌、桥梁断裂等责任事故,总能听见有关部门的官员不失时机地站出来发表声明:我们一向注重对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多次向他们发出限期整改或停业整顿通知,但他们就是不听,顽固坚持违法生产,我们也拿他们没有办法啊……比如前段时间,某地多家箱包企业发生严重的苯中毒事件,当地领导却大言不惭地对记者说:我们的工作人员几乎是年年查、月月查、天天查,并没有发现什么问题啊!听他们那种口气,仿佛自己也是事故的受害者,现在受到舆论的责难,还挺委屈似的。与此相对应,不少人对这些官员也怀有一些同情,觉得他们整天和那些不择手段从事违法生产的企业周旋,也挺辛苦、挺不容易的。

  现在,“钦差大臣”赵桂华在南丹矿难前后的违法犯罪事实提醒我们:在每一起事故中,那些口口声声强调自己拿违法企业“没有办法”的“钦差大臣”,几乎无一例外都是要对事故承担一定责任的,他们其实一点儿也不委屈,更不值得同情。既然国家和人民赋予了他们对企业的安全生产进行指导、协调、监督、检查的权力,他们就应该用好手中的权力,尽最大努力督促企业搞好安全生产工作。如果企业“就是不听”,那只能说明这些部门已经失去了起码的权威性,这些官员已经变成了昏聩无能的庸人,要他何用?更何况,在许多时候,某些官员其实并非昏聩无能,而是像赵桂华那样,一边笑纳企业送上来的好处,一边就对企业的违法生产大开绿灯,他们的所作所为已经变质成为不折不扣的犯罪,必将受到法律的惩罚。

  从5月30日起,由国家经贸委牵头、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组成的14个国务院安全生产检查组,开始分赴各地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6月9日,中国第一次由中宣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以“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为主题的“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在北京正式开幕。从现在的情况看,各地的安全生产大检查进行得相当认真,及时发现、纠正、查处了一批问题企业。这样做既是为了帮助企业避免事故,也是为了防止出现赵桂华那样的“钦差大臣”。本报评论员潘洪其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原整顿南丹大厂矿业秩序工作组副组长被判19年(2002/06/09/ 18:02)
评论:假如让广西南丹矿难的知情者言而无忌(2002/06/09/ 10:54)
综述:广西南丹特大矿难事故矿主黎东明受审记(2002/06/08/ 12:03)
原南丹矿“钦差大臣”负责安全却不查不问被判19年(2002/06/08/ 10:58)
南丹矿难:“平常女子”大肆行贿151万被判11年(2002/06/08/ 10:46)
南丹医院一“平常女子”涉嫌矿难一审被判11年(2002/06/07/ 20:42)
负责南丹矿安全防范的“钦差大臣”一审被判19年(2002/06/07/ 17:20)
南丹原县委书记三年敛财三百万 受贿现金麻袋装(2002/06/07/ 10:01)
南丹原县委书记三年敛财三百万 受贿现金整麻袋装(2002/06/07/ 08:21)
广西南丹特大透水事故责任人黎东明一审被判20年(2002/06/06/ 18:33)
广西南丹矿区发生特大透水事故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儿歌-两只老虎
[N]许茹芸-真爱无敌
[M]孙燕姿-天黑黑
[M]庾澄庆-情非得已
更多>>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国际长途0.33元/分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留学澳州 首选澳宝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