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清政府卖官换钱修水利 官员腐化工程造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3日03:47 天津青年报


  1919年建造的耳闸(位于新开河与北运河交汇处)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即将被拆除。截至记者发稿时,耳闸已经被拆除了一半。 本报记者 杜建雄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1919年建造的耳闸(位于新开河与北运河交汇处)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即将被拆除。截至记者发稿时,耳闸已经被拆除了一半。

  政府没钱 卖官集资

  但凡水灾发生,经济必将受到严重损失,由于国库拿不出太多的救灾款,皇帝只好出
售官位给出资救灾的有钱人,叫做捐输捐纳。罗澍伟教授指出,捐纳分大捐和常捐,大捐是指因暂行事例或特殊原因而开的捐纳,可以捐到实官。常捐则在乾隆十年从大捐中分出,只给荣誉称号、不给实官;另有加级、降革、留任离任官员之捐复、坐补原缺、实授保举、回避捐免等等。堵决口、修水利花费极其巨大,到乾隆七年,因淮河大水实行捐纳,此后便一发不可收拾。

  清代捐纳官职多以银计,但也银米兼收、米豆折银。而从乾隆十三年起,除捐赈议叙外,常平仓仍例收谷豆外,其他各种事例则多以银计,赴京交纳。清代捐纳所得银两相当惊人,如嘉庆六年因永定河溢,收银为759万两;八年河南衡家楼漫口,先后收银2100万两;十九年河南漫水,收银为717万两。捐纳可救一时之急,清政府却为之付出吏治败坏的代价。曾有不少官员为之绞尽脑汁,企图力挽狂澜,有所补救,如嘉庆十八年,英和上奏说“开捐不如节用”,嘉庆帝也确实试行过一段时间,但收效却甚微,最后也只能不了了之。

  官员腐化 工程造假

  水利专家李思恭说,清朝时期,水利工程受到皇帝重视,一些贪官污吏更是打起了水利工程的主意,贪污受贿、豆腐渣工程随处可见。随着国家控制能力的下降,清代后期吏治的败坏,也成为引发水旱灾害的重要原因。按规定,河道官员本应驻于工地,但到后期,纷纷住到繁华的都市,而下级士兵则上行下效,河兵也敷衍故事,对于该种的护堤河柳也不以为然。

  清朝规定,河道决口修复的费用所用银两只准报销六成,其余四成由道府等治河汛员按职务高低一体摊赔。如乾隆三十九年,黄河老坝口合龙用正银11万两,其中的2万两就由河督吴嗣爵承担。此法貌似严格和公正,但实际上却是助长了治河官员的贪污之风。因而,在治河中的偷工减料,终饱私囊现象极其普遍。如在准备河工之料时,有的河政官员与工料贩子勾结起来,“其在河工者为外工,类皆盘踞有年,购料必经其手,交收如何蒙蔽,查验如何蒙蔽,又复最为熟谙,故能久为河工之害”。而他们创造出的很多贪污名目也闻所未闻,“有理旧翻新名曰并垛;以新盖旧名戴帽;中填碎料杂草以衬高宽,旁插短节以掩空洞。若非抽拔拆视,殊难悉其底里”。有时候他们还或烧毁工料,以免暴露真相,或故意破坏河堤,以求政府拨款重修;或遇汛必称涨,遇涨必称异涨。

  乾隆三年,驻在天津的直隶河道总督朱藻因为“挟诈欺公,贪钱虐民”被乾隆皇帝下令革职查办;由于河工的败坏,嘉庆十八年,黄河睢州、桃源两处接连决口,河督黎世序甚至一度畏罪投河自尽。这说明当时河道败坏,治河无术,已到了一筹莫展的地步。本报记者黄卫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戴佩妮] 怎样
·[张惠妹] 剪爱
·[徐怀钰] 踏浪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