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京《周末》专题 > 正文

追查“马来西亚拒签中国25岁以上女生”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7日15:12 南京《周末》

  本报记者 周益报道

  《马来西亚移民厅对25岁以上中国女学生拒发签证》,8月21日,各大网站的显著位置不约而同地出现了这条源自中新网的消息,顿时引起轩然大波。短短一天,仅新浪网上的相关评论就高达750多条。作为我国在东盟国家中最大贸易伙伴的马来西亚推出这样带歧视性的政策,疑点颇多。记者当即就此事向国内、国外有关部门展开调查。

  一名私立学院负责人的投诉

  记者从网络中得知,该文最初报道者为马来西亚最大的华文报纸《星洲日报》。该文原文标题为《移民厅为遏止来马从事色情业拒发逾25岁中国女生签证》,发布时间2003年8月20日。

  事件起因是来自吉隆坡的一名私立学院负责人的投诉。该投诉声称在最近二三个月来,该学院至少有10名超过25岁的中国女学生被移民厅拒绝发出签证,导致她们无法到大马深造。

  该负责人声称,这样的遭遇除了中国女学生,一些来自印度和孟加拉的学生,即使符合条件也无法获得签证,原因不详。对此,他咨询了当地多家具有信誉的大型学院,发现他们在最近2个月批准外国学生签证时,都面对了移民厅的严格态度,感到很头疼。

  同时这名负责人投诉,向来只需2个星期就可发出的外国学生签证,最近也拖了二三个月的时间才发出,缓慢程度令人失望。他说,当学院向移民厅查询时,移民厅官员所给予的理由是“接到上头的指示”,因为他们怀疑这些女生其实是要进入马来西亚从事不正当的工作。

  “如果只是以年龄就断定有关学生是到这里来从事不正当活动,对她们是十分不公平的,对私人学院也很不利。”

  他认为,移民厅的这个理由是十分牵强的,因为所有申请者都是经过学院评估后,被证实是符合条件的学生,他们也具有教育部所规定的学术水平和完整的文件证明。

  “而且,当局应该考虑到,这些学生所报读的是哪一些学院,并不是所有学院都是不负责任和不顾信誉的。”

  “看来移民厅并不了解教育部以及政府要把大马发展为国际教育中心的意愿,当我们不断向外国促销这里的高等教育的同时,移民厅不只没有简化签证的签发程序,还不断以不明文的规定刁难申请者,这种做法是与政府的意愿背道而驰的。”

  他指出,为了吸引更多外国学生到大马深造,教育部和私立学院还马不停蹄地到外国去办教育促销展览会,可是移民厅过于严格的手法却造成阻挠。

  “我们不可忘记,外国学生并不是没有选择的。在东南亚一带,除了大马要大力发展高等教育,泰国和新加坡也是我们的竞争对手。” 该报道有炒作之嫌

  该报道出现并在我国各大新闻网站转载之后,立即引起了强烈的反响。通过网络得知此消息的网民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对文中所报道的马来西亚移民厅的做法用激烈的言辞表达了不满。仅新浪的论坛中短短一天就刷新38页,共755条。

  其中IP号为218.62.89.的网友说:“说话那么猖狂!明摆着是歧视中国人。”熟悉马来西亚的人都知道,大约两千多万人口的马来西亚,华人占了28%。另一网友说:“这也也太过分了,自己也大部分是华人的后代却用如此理由打自己嘴巴。”IP号为61.155.92.的网友甚至说:“去那种地方留学只能是浪费时间根本不值得华人去留学。”

  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庄礼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如果新闻报道属实,我们都有表达抗议的权利,但在不了解该新闻真实背景的情况下,这种两国之间的事务纠纷需要冷静对待。在马来西亚,根据程序,外国学生是通过私人学院在外国委任的代理,把他们的文件和成绩单寄给学院,学院在进行了评估,认为符合资格后,便发出录取通知书给学生。有关学生过后把护照、成绩单和照片交由代理寄给学院,由学院为有关学生申请签证。

  与庄礼伟的怀疑不约而同的是IP号为219.220.144.的网友,他说:“马来西亚不会糊涂到这个地步吧。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有分析人士认为,投诉的私立学院刚好遇到10多名中国25岁以上女生签证无法得到快速办理,此时《星洲日报》不着边际打出《移民厅为遏止来马从事色情业拒发逾25岁中国女生签证》这样的标题,企图以此哗众取宠,吸引读者,炒作自己,这实在是个愚蠢的做法。

  马来西亚教育部高官对此事不满

  记者从吉隆坡方面了解到,该报道发出后在马来西亚也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马来西亚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韩春锦认为,那些真正要来大马念书的外国学生,不应该被无理拒绝。教育部一直在努力推行大马的高等教育,希望能够吸引更多外国学生到大马深造,移民厅应该在这方面给予配合才是。

  他表示,他本身也接到上述事件的口头投诉,他促请那些面对问题的私立学院以书面向他说明情况,以便他让教育部向内政部了解情形。“我们将向有关当局反映他们所面对的问题,以改善情况”。

  8月21日,也就是《移民厅为遏止来马从事色情业拒发逾25岁中国女生签证》一文发布的第二天,《星洲日报》又发表了标题为《逾25岁者如非读大学不放行大马严批外国学生签证》的新闻,对前一报道进行跟踪解释。报道称:“马来西亚移民厅最近采取较严格的措施审核外国学生的签证申请,以确定他们是真正来大马念书,而不是藉学生身份进入大马从事其他活动。来自内政部的消息指出,那些年龄25岁以上的申请者,除非是到大马就读学位课程,否则较难通过移民厅这一关。”该报道从标题就抹去了“中国女生”的字样。

  此外,该报道还着重否认这项指施只是针对来自中国的女学生及带有歧视因素。“由于中国学生占了外国学生的大多数,因此被拒绝的人数比例也自然比较高,当局并没有特别针对中国学生。”

  它只是说:“为了谨慎起见,来自中国、巴基斯坦及孟加拉等国家的学生,其申请将由移民厅副总监亲自审核。不管是来自哪一个国家的学生,不管什么性别,移民厅都会认真确认他们的身份后才发出签证。”

  同时消息还说:“我们比较鼓励他们来这里修读学位以上的课程,如果是到这里来念英文课程,多数会被移民厅拒绝。不过,如果他们真正符合条件,及有充分理由,他们可以通过学院上诉,移民厅会视个别情形处理。”

  “该报道不实”

  采访中,记者与马来西亚驻中国使馆取得了联系。使馆签证处负责人表示,到目前为止,使馆并未接到移民厅关于“对25岁以上中国女学生拒发签证”的指示要求,使馆签证工作正照常进行,25岁以上中国女学生未受到任何限制。

  8月21日,中国驻马大使馆一等秘书(文化及教育组)王太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大使馆对此毫不知情。他说,将会尽快联络马来西亚教育部和私立教育局的负责人,对此进行调查。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新闻处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马来西亚政府并没有发布阻碍中国女学生获取赴马签证的类似消息或政策,同时使馆也没有收到此类事件发生的情况报告。8月21日,马来西亚驻华使馆签证处负责人对媒体表示“该报道不实”。当天,本报记者在向中国外交部亚非领事司采访时也得到了相同的说法。

  相关专题:南京《周末》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