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京《周末》专题 > 正文

张元:苍白艺术 浓重做秀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7日11:25 南京《周末》

  “一部非常不真诚的商业片”,在网络上键入“张元+《绿茶》”,看到这样的评论,觉得观点很新鲜,也值得思索。

  《绿茶》的票房有好有坏,第一轮票房收入达800万元,在北京的第二轮放映仍受到不少观众的青睐,但离2000万元的预期目标还有一大截的距离。尤其是南方主力城市票房失利,在上海和广州,《绿茶》仅各收30万元票房。

  事实上,《绿茶》并不是张元执导的首部商业片。2002年,张元在主流电影市场活跃了整整一年,改编自王朔小说《过把瘾就死》的电影《我爱你》,京剧《江姐》的新生,还有那个令人众说纷纭的出自小说《水边的阿狄丽娜》的《绿茶》,这些都成为媒体炒作的热门话题。

  从处于“地下”状态的艺术片导演,突然掉头直奔商业电影和“主旋律”,张元令很多人大跌眼镜,冷眼相看!成功?失败?张元自有他的说法,“我可以说是花了几年的时间努力争取和更多的观众对话……我真的有一种对话的愿望,特别的需要,真的不太满足于仅仅能拍片子和现有的成绩……《过年回家》放映的时候,我有一个很好的感觉,最起码知道了在黑暗当中,从灯光熄灭到又再次亮起来之后,观众是个什么反应。”

  于是,有了更多对话的需要。就这样,《绿茶》“泡开”了。小资的爱情故事、明星的号召力、杜可风的摄影、苏聪的音乐、王朔式的台词,商业电影该有的一切它都有了,可为什么还是有那么一点别扭,因为这些好像都是别人的功劳,而不是我们期待中的张元。甚至有报道说,在片场,其实真正的掌控者是姜文。是这样吗?难道为了商业,那个曾经以“原创”为口号的张元就这样屈从了?施 虹

  相关专题:南京《周末》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