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京《周末》专题 > 正文

让人高兴不起来的戏剧性结局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01日20:26 南京《周末》

  ■慕毅飞

  机动车每年一次车检,北京不少机动车主吃够了车检部门那老爷作风的苦。9月22日的《每日新华电讯》有一篇分量不轻的报道,题目叫《北京:年检累得车主悔买车》,揭开了令人啼笑皆非的一幕:车检场通常在郊区,手续繁多不说,各道程序之间还没有提示,各个办事窗口之间也没有指示牌。比如面积不过几百平方米大的大兴车检场内办一趟车检,至少
需走4个800米。一个先生说:“年检一次,自己像卖命地干了一次体力活。”万一手续快办好时已中午临近12点,那就更倒霉:北京所有车辆检测场的电脑,在中午12点至下午1点之间统一关机,仅为最后领一个“检”字,你就得城里城外再跑上三个多小时……而大兴车检场一个叫何平的负责人在解释这一切时则说:在刚性的制度面前,检测场即使想便民也有心无力。

  这样的一幕,对许多与形形色色的政府办事机构打过交道的人来说,也许不会太陌生。不少挂着政府招牌的窗口里,坐着的那些盖戳的、开票的、收费的、验证的……要么冷漠,缺乏为事主着想的习惯;要么弄权,非刁难事主不足以显摆自己的能耐;要么贪婪,“吃顿老鸭煲再说”之流就十分擅长玩这一手。

  《每日新华电讯》的报道要是仅说到这儿,还真是稀松平常得很。意想不到的是,这篇报道竟极富戏剧性地有了如此的下文:

  “就在记者准备结束采访的时候,闻听记者在采访车检场的消息后,大兴车检场的上级单位——京南车管分所所长孟宪忠给何平打来电话:今后大兴车检场在中午实行轮休制,只要有车主等着办手续,就不能关机、关门。而当记者离开场里时,发现门口新竖起了一块标牌,还增加了一名戴着绶带的咨询员,这个变化的过程,前后不到1小时。”

  敢情这个车检场要想便民,并非无力,而是没心。1小时能办好的事,事主苦了几年,也嚷了几年,却从不见有什么动静。记者一来,不懂事的车检场负责人还在打官腔,懂事的车管所长却立竿见影地改变了这一切。痛快之余,有些遗憾,记者何不再去问问何平:不是刚才还说在刚性的制度面前有心无力的事,怎么立马又办成了呢?

  其实,这道理记者也无需再问。明摆着的事:要为别人提供方便,自己可能就有点不方便。要是在如此难办的年检中,能高效地为某些人提供点特别服务的话,这简单的车检,是否就能转化为可以换取许多好处的资源?这不能不让人带有几分小人之心地作出如此这般的揣测:因为在这些人为设障的背后,几乎总有一些可供交易的猫腻,岂仅车检?——只要你想在少跑点路、少吃点苦的前提下,早点办好车检,你就有可能找熟人、托关系、递香烟、请吃饭,甚至于塞点红包……否则,1个小时就能摆平的事,为什么1个小时之前就想不到呢?

  发生这样的戏剧性变化,通常有两种情况:要么是领导的微服私访,要么是记者的暗中采访。他们的升迁去留,是由领导决定的,自然不能不在乎;顾忌记者,则是因为他们知道自己的行径上不了台面、见不得人,是害怕舆论监督。如此说来,领导的下访再经常再普遍,也总有到不了的地方、来不了的时候;要是真想让政府的服务职能履行得更好些,是否能再给记者更多一点的权力,而不是谁都能随便找点理由,就把记者挡在门外?是否能再给媒体更多一点的权力,而不是每一个批评报道都有可能葬送在一个电话或者一张条子上?要是更多的记者与更多的媒体,都能如此地尽起责来,则许多“不为”而非“不能”的便民措施,就会由此变得“能而为之”。

  相关专题:南京《周末》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