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地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专题 > 正文

南京首位专职新闻发言人不避热点 推进信息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4日01:31 新华网

  新闻发言人不避热点问题

  在昨天徐宁召开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面对记者们提出的一系列热点问题作了坦诚的解答。

  新拆迁法规已听取8次意见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记者问:南京市正在修改的拆迁法规进展情况怎样?

  徐宁答:房屋拆迁工作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将进一步重视以德拆迁,亲情拆迁。新的拆迁法规初稿已先后8次听取专家和相关部门意见,并征求了人大、政协等方面意见。下一步还将向市长办公会、市长常务会、市委常委会汇报,并通过各个有多方代表人士参加的座谈会、讨论会,最大限度地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与国家、省的相关法规充分接轨,新法规将切实保护被拆迁群众的合法权益。

  公务员不准向企业出资入股

  记者问:南京新近出台文件,允许在职人员向除外商投资企业以外的各类企业出资入股。在职人员指哪些人?

  徐宁答:过去南京只允许3类人向各类企业出资入股,他们是无职业者,如农民;城市失业者、离退休人员;没有任何主管部门的单位员工。新近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改善南京投资环境的若干意见》放宽投资者身份的限制,扩大投资者范围。规定除法律、法规禁止从事经营活动的人员外,允许在职人员向除外商投资企业以外的各类企业出资入股,但在职人员不包括公务员。

  行政过错责任追究有何特点

  记者问:南京市行政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实施一年,这个办法与国外同类的法规有何区别?

  徐宁答:南京出台这一规定过程中,吸收借鉴了其他国家的做法和经验,主要是结合我们的国情、市情,重点解决干部越位和失位的问题。

  能否客观及时发布信息

  记者问:遇到突发事件和敏感问题,你能否客观及时地发布信息,不搪塞记者?

  徐宁答:我的职责所在,就是在政府和媒体、公众之间,架起高速、准确、客观的信息通道,让老百姓更多地享受知情权。我会在第一时间把政府对一些事件的态度和处理意见公布于众,同时会在政府网站及时地公布。我也欢迎记者和你们的朋友对我本人的工作进行监督。

  提高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

  徐宁发布:为进一步改善南京投资环境,市府决定提高增值税和营业税的起征点。增值税销售货物的起征点为月销售额5000元;销售应税劳务的起征点调整为月销售额3000元;按次纳税的起征点调整为每次(日)销售额200元。营业税按期纳税的起征点调整为月营业额5000元;个人出租房屋采用按期纳税方式的起征点调整为月营业额1000元;按次纳税的起征点调整为每次(日)营业额100元。

  外地资本投资企业可参保

  徐宁发布:外资、民资、外地资本投资企业业主及其职工,可按规定参加南京市的社会保险。这3类企业招聘下岗失业人员,享受国家、省、市有关税费减免的政策。(记者 赵诚)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市政府秘书长沈健介绍了首位新闻发言人诞生背景及其职责。表示希望通过改进新闻发言人制度,更好地与媒体沟通,通过媒体更好地与社会公众沟通,更好地推进政务公开。

  据介绍,去年4月25日颁发的市政府工作规则中规定,市府设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并邀请新闻记者旁听市府常务会议。蒋宏坤出任代市长后,多次在市长办公会和市长常务会议上提出要进一步完善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加快新闻发布的频率和时效,规范政务信息公开,提高政府决策透明度。该制度实施一年半来,市府通过新闻媒体多次向社会发布重要政务新闻,使政府与媒体、社会公众保持了良好的沟通。

  沈健说,南京是一座在国内国际都有一定影响的城市,也是新闻媒体集中、传媒事业发达的地区。为营造更加公开、透明的信息环境,在第一时间更多地发布市府的工作情况,公布人民群众关注事项的真实情况和市府对热点问题的态度与看法,让社会公众享受充分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南京市政府进一步完善了新闻发言人制度,首次设置专职新闻发言人,由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徐宁出任。今后,将由新闻发言人代表市政府发布和解释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重点工作、重要规定,回答媒体的问题。除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外,对重大事件、突发事件、社会热点和有关新闻媒体的报道等,新闻发言人将临时召开新闻发布会,表明市政府的态度和处理意见。此外,将不定期召开新闻通气会、记者招待会,邀请新闻媒体参加政府有关会议,向媒体发表谈话和接受记者采访,通过政府网站发布政务新闻,为媒体提供规范、及时的新闻服务。(记者 赵诚)

  中国培训新闻发言人

  9月27日下午,由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中国首届新闻发言人培训班结业。

  这天下午进行的最后一课是模拟新闻发言人答主动性问。虽然主持“新闻发布会”的确实是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的新闻发言人或新闻官员,但坐着观看新闻发布会的却是与他们同样身份的中央或国家政府部门的新闻发言人。

  看完模拟新闻发布会的录像后,专家对参与“演习”的新闻发言人的表现进行了一一点评。“新闻发言人不是接受答辩的博士生,也不是为自己辩护,因此要表现得很自信,有权威感。”“在回答问题时,语言要生动,不要用文件性的语言,而要口语化,多讲一些生动的例子或故事。”“在新闻发言会前要事先做好充分准备,假设自己被‘问倒’的问题是什么”等,专家甚至提到了“穿双排扣西装站起来时扣子要扣上”,以及说话的节奏如何控制,将目光放在什么地方才能显得更加自信等操作性的细节问题。(来源:现代快报)

  相关专题:各地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