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评论专题 > 正文

红网评论:别让自行车为交通拥堵背黑锅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9日02:10 红网

  作者:陈栋

  据《中国青年报》10月15日报道,在大多数人的眼中,骑自行车出行是绿色交通,而国家“畅通工程”专家组组长、东南大学交通学院院长王炜教授认为,自行车作为一类交通工具是绿色的,但它不是一种绿色交通方式。相反,正是因为自行车太多,影响了城市的道路交通,致使道路的利用率不高,机动车运行缓慢,尾气排放量增加,城市空气污染加剧。

  一直以来,城市交通拥堵成为了困绕国人的一大难题,于是对造成交通阻塞的原因是各抒一词。首先有人认为是不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导致,后来有人提出私家车是元凶,如今又有持“一家之说”的专家称,自行车过多才是城市道路交通拥堵根本原因。照此推理,自行车生产企业和众多将自行车当作“私家车”的工薪族们,无疑成了阻碍城市交通的“帮凶”,那么应该具有“负罪感”的群体将是多么庞大!

  不管自行车是不是造成交通拥堵的元凶,但如今个别专家把全国范围内造成城市交通堵塞的“元凶”施压到自行车身上,不能不说一语惊人。因为这竟然还是专家破解城市交通难题的新发现。

  众所周知,造成我国目前城市交通堵塞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笔者认为,出现的堵车现象是城市道路建设规划和政策滞后的结果,从根本上讲是因为城市路网布局不合理造成的,或者说是没有形成一个完全开放式的公共城市空间造成的。正是因为规划和政策调节能力和当前各种交通工具数量的绝对增长悬殊日益扩大,导致交通工具和交通疏通之间出现不协调,也就是所谓的交通堵塞。

  凡事靠堵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只能象大禹治水那样靠引导疏通。同理,解决堵车难题,也是在疏,而不在堵。没有一个成熟的城市建设体系,就不会有成熟的交通体系,其实发展自行车和发展私家车、公交车一样,只要管理好了,就不会出什么问题。只有从城市公共管理上做文章才是治本之策。

  当然,王炜教授认为“自行车太多致使道路的利用率不高”是其有道理的,可以说,这就是一个客观存在的事实。但他却把道路利用率的概念缩小化了。显然,王教授眼中的道路利用率是专指汽车的道路利用率,而不是整个交通环境中的道路利用率。如此一来,他的想法就忽略了我国当前的道路基础设施完善程度、交通管理水平和驾驶人员素质等客观因素,更忽略了我国人口基数大、消费水平低的事实。要知道,在道路基础设施不甚完善,交通管理水平未提高,驾驶人员驾驶水平得不到改变的情况下,即使是道路上不行驶自行车,那么我国的道路利用率也照样难以提高,交通拥堵的状况也照样得不到改善。因此,一味地要求严格限制自行车数量无异于缘木求鱼。

  退一步说,即使是要严格限制自行车数量,以提高道路利用率来改善当前的城市交通拥堵状况,那么采取措施严格限制机动车的数量,岂不是改善的力度会更大?可又为何偏偏要让自行车为机动车让位呢?这又何尝不是对自行车和骑车人的一种歧视和偏见呢?更让人担忧的是,在当前的现实环境中,如果连自行车的上路资格也被取消,那么普通市民的“行路权”又如何保障?

  其实,自行车作为世界公认的绿色交通工具,目前在发达国家已露出强烈反弹的迹象。为从根本上消除汽车尾气污染,发达国家近年来却反过来推崇自行车作为出行者的代步工具,就是因为骑自行车出行属于绿色交通的缘故。自行车以其天生的优点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种种便利和快乐,可怎么就突然成了影响中国城市交通的“罪魁祸首”呢?

  笔者以为,从交通理论上看,用牺牲自行车为代价,是难以换取城市交通的畅通的;从经济、环保,还是从国情的角度讲,让自行车退出历史舞台是不切实际的,也是一种不明智的选择。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多聊多有礼!了了吧大奖等你拿
北京吉普制造中国航天员专用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