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一个文科博士生的德国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1日11:59 青年参考

  将德国的历史向外展开就能够覆盖大部分的国际关系内容

  利群

  作为一名以国际关系为专业,以传播为研究方向的博士生,我对于德国的向往有一些是与学术相关的。

  在学习国际关系史时,我甚至觉得,将德国的历史向外展开就能够覆盖大部分的国际关系内容了。从三十年战争,威斯特伐利亚体系的建立开始,欧洲强国瓜分世界,到一战、二战,之后是两大阵营的形成、对抗与分化,直到柏林墙被推倒,冷战结束,欧洲一体化……所有这些历史进程中德国都是主要角色之一。

  学习历史是抽象和枯燥的,直到有一天我在一本书上看到了一幅俾斯麦的着色照片,才使我产生了一些有趣的联想。俾斯麦是德国近代史上一位举足轻重的人物。作为普鲁士德国容克资产阶级的最著名的政治家和外交家,他是“从上至下”统一德国的代表人物,其一生正是德国从封建专制社会过渡到资本主义,再走向资本主义列强的重要历史时期。而俾斯麦外交体系的形成与解体也写进了教科书的目录。

  照片中,这位号称“铁血宰相”的普鲁士人留着黄白相间的山羊胡子,手中握着一支铅笔,两眼怒视前方。拍照时间是1886年12月27日,虽然那时他已经71岁了,但从照片中依然能看到他的强硬与固执。据说俾斯麦体格强壮,个性粗野,在大学期间,曾与同学作过27次决斗。1890年,俾斯麦被年轻的威廉二世皇帝废黜,最终成了自己所定制度的牺牲品。

  一位美国学者说:“任何涉入一条新的河流的人都想知道这里的水来自何方,它为什么这样流淌。”虽然我的导师在讲授传播学史的时候,把传播学的萌芽远溯到亚里士多德、苏格拉底和孔子的时代,但从一个学科形成的脉络上看,我同意罗杰斯在《传播学史》中说的:“传播学1900年以后在美国的崛起,相当程度上受到进化论、精神分析法和马克思主义这些欧洲理论的影响。”

  在这里我想说的是马克思。

  从学术的层面上看,马克思“无可争辩的是一切时代中最有影响的社会理论家”(李·本森《马克思关于社会冲突的一般和中级的理论》)。他生于德国摩泽尔河流域的特里尔城,在波恩大学完成了法律学业,在耶拿大学获得哲学博士学位,曾是杰出的作家和能干的记者。在流亡伦敦时,由于贫困,他的6个孩子中有3个因为缺少食品和药物而死亡。

  罗杰斯说:“没有任何其他的理论家像卡尔·马克思那样构成了历史的进程。人们可能认为,他的理论会得到所有社会科学研究者的认真研究。”在有的国家,他的作品成为“工人运动的圣经”,而在麦卡锡时代,美国的大学教授、电影演员以及其他被指控为马克思主义学者的人受到枪击、嘲弄和各种各样的迫害。

  正像李·本森说的那样,在所有方面,关于马克思的“巨大争论”强烈地带有意识形态的倾向,而不是科学的倾向。

  其实,我对德国的向往是感性的,那些一听名字就觉得很悠久很人文的城市,大教堂、啤酒甚至牧羊犬……总之,德国肯定是值得一去的地方,至于去几次,呆多久为好,那就看个人的了。

  声明:《青年参考》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巨库:京城旺铺10月18日全面开盘
上海治近视价格创新低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范玮琪] 那些花儿
·[和 弦] 同桌的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泰宁站隆重开通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发传真?你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中国中医药国医研究院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黄冈中学诚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