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评论专题 > 正文

工人日报:可口可乐送春联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5日15:3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作者:陈明杰

  春节本是民族味十足的中国传统节日,可许多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分支机构都入乡随俗,纷纷用中国传统的过年风俗装点“门面”。麦当劳从2001年岁末起就推出身着唐装的吉祥物小猫,为店堂增添一份喜庆的情调;诺基亚公司在新品发布中以中国传统的红、黄二色为包装的主打色,由寿桃头、小辫髻的中国孩童充当“形象大使”;可口可乐公司更是精心
营造出活灵活现的“小阿福”,为新老顾客拜年。正是这些让中国消费者备感亲切的小创意,使这些企业在中国获得了更多的认知和认同,“借节发财”也自在情理之中。

  这又使我想起了1998年可口可乐借春联做广告的创新之举。1998年春节期间,可口可乐公司搞了个活动,从南方沿海北上贺岁拜年,一路向农家派发装饰精美的春联,有的上联为“春节家家包饺子”,下联为“过年户户燃爆竹”,横批“可口可乐”;还有的上联“新春新意新鲜新趣”,下联“可喜可贺可口可乐”等等,广告味儿不可谓不浓,但对得工整,透着喜气,农民还都愿意贴。自然,“可口可乐”的名字也在这一路扎下了根。

  农家门户上的春联一贴就是一年。能让农民高高兴兴地把“可口可乐”贴到大门上,这一招不能不让人叫绝。遗憾的是,如此巧妙地利用民俗进行公关宣传的策划,却不是由我们中国人首创。我想国内的企业家们或许可以从中得到以下几点启示。

  入乡随俗采取本土化的营销战略,是加入WTO之后,国内企业必须采取的经营谋略。应该说,跨国公司之所以能成为跨国公司,其背后肯定有特色卓著的产品或服务做支撑,而它们的驻外分支机构既要保持这种特色,又不能一成不变地“克隆”,必须根据分支机构所在国的地理、人文状况作适当的调整。麦当劳、诺基亚、可口可乐就是实践这种经营战略的成功代表。

  从做广告的角度来看,可口可乐送春联不仅颇具新意,能吸引眼球,还可以降低广告费用,用不多的钱收到很好的效果。眼下,各类传媒上的广告宣传越来越火。“一个好的产品,如果没有好的广告,如同锦衣夜行”,这话不知道是谁说的,但它已被千千万万的人记住了。做广告是必要的,但广告的效果并不总是与广告费用的支出成正比。巨额的广告费用必然增加产品成本开支,最终还是要转嫁到消费者身上。降低广告费用,无疑会降低成本,增加产品的竞争优势。特别是在当前买方市场下,同类产品层出不穷,广告宣传如何尽可能地多样化、个性化,用最少的钱达到最好的效果,这是每个企业经营者不能不思考的问题。可口可乐用春联做广告的招数,很值得借鉴和效仿。

  可口可乐虽然现在仍然位居世界最有价值品牌的领头羊位置,却从不满足现状。他的一位总裁曾经在一封致股东的公开信中这样说道,虽然世界每64升饮料中的2升是可口可乐提供的,但可口可乐仍要积极追求另外的62升。正是这种孜孜以求的进取心,使得可口可乐在新的挑战面前永不言败。而不断创新的精神,无疑是可口可乐长期以来立于不败之地的持久动力。

  相关专题:新浪评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查博士杯搜索高手挑战赛征选搜索王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