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评论专题 > 正文

中国经济时报:让慈善借商业的壳“落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14:25 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刘锋

  1月11日《中国青年报》报道,10日,由福州永辉超市集团公司建成的福建首家慈善超市在鼓楼区东泰路开张,鼓楼区近百户低保户在永辉慈善超市免费领取年货。当日,该超市将为市内1600多户低保户,每月每户免费提供价值50元的生活日用品。以“助困送暖,凝聚爱心”为主旨的永辉慈善超市,在做好慈善品发送的同时,还将设立市民捐助款物接收点
,以救助更多的困难群众。

  一个商业公司能以“慈善”命名,是一种约束,也是一种自励。确实难能可贵——无论是它们“助困送暖,凝聚爱心”的主旨,还是设立市民捐助款物接收点,我们都能体会到让慈善落地的名实“联姻”的可贵价值。

  慈善超市的开张的重大意义在于,它是燎原的星星之火,是慈善事业的新起点。尽管慈善超市还要经营,慈善不过是一部分工作,但冠以“慈善”二字,更能起到很好的宣传教育作用。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一个公司做一件好事,为有限的人去谋福利也很容易,但是要将慈善事业和自己的名字连在一起,将慈善事业发扬光大,将慈善事业进行到底,实在需要很大的勇气。

  慈善超市开在居民区,实实在在为低保户做工作,是值得肯定的事情,我们看到慈善事业落地了,不是虚无飘渺的东西。笔者钦佩他们的勇气和胆识,更欣赏他们做法,当然这些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支持。慈善超市已经开张,但愿他们能按照自己的设想一路走好,但愿有更多的慈善超市次第开来,但愿不久的将来,国家强盛,人们富足,让慈善超市退出历史的舞台。那么现在我们不妨为慈善超市的开张,叫上一声好,鼓上一把劲儿。

  慈善事业,是社会的共同责任。“老有所养,幼有所育,壮有所为”,是多少年来人民的期盼,也是执政者的追求,但是在封建统治之下,人们饥寒交迫,不可能有更大的精力去做慈善工作。杜甫有高尚的情操和悲天悯人的情怀,想要“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但是他却不能解决自己的温饱问题,所以他的理想只能是空想了;卖碳翁用辛苦换来的全家要依靠的碳,被官吏强抢豪夺,“半匹红绡一丈绫,系向牛头充碳值”没有任何办法。只有在好的社会制度下,慈善事业才被提到相当的高度。

  我们知道,社会还不富足、人们还不富裕,慈善事业大有可为,但同时我们也清楚,要做点事情,要做好、做长,恐怕不是许一个愿望那样简单,在做事的过程中还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也许,还有很多人不能理解他们的良苦用心,甚至会有不少人以自己的阴暗心里去忖度她们,比如认为这是“商业投机”“变相广告”啊什么的,但我相信“身正不怕影子斜”这句话。我祝愿慈善超市一路走好!

  相关专题:新浪评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福特翼虎,享受海南激情之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