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人物专题 > 正文

丁磊:点网成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1:56 《人物》杂志


丁磊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丁磊成为中国内地首富,是赶上了一个好时代。尽管用他的话说,中国这类富豪榜,根本就是一种无聊的数字游戏,并以出乎意料的低姿态刻意回避“首富”的问题。但是,丁磊以32岁的年轻形象取代有近百年积累的荣智健荣氏家族成为中国内地首富,还是标志着互联网已经成为一股强大的社会发展动力,也给中国年轻人立了一个好榜样。

  2003年10月16日,胡润推出了2003年中国内地百富榜,网易公司首席架构官丁磊以
75亿元人民币身价登上榜首。而此时丁磊个人所持达54%的网易股票依然在上涨。据相关数据显示,丁磊的身价一度接近100亿元人民币。这顶颇不让丁磊在意的财富榜“首富”帽子,半个月后再次隆重地戴在了他的头上。2003年10月30日,“2003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正式揭晓,《福布斯》杂志再一次将丁磊推上了中国内地富豪榜“首富”宝座。

  而恰在这两个富豪榜发布之后,网易股价一路下跌,由最高的70多美元跌至40多美元。很快,丁磊这一数字首富的身价也从最高的近100亿元人民币,跌到70亿元人民币以下。以至于丁磊的首富位置实际上已经让出。应了刻意回避“首富”问题的丁磊的先见之明,本来就是无聊的数字游戏,而丁磊只不过是一位上上下下的“数字首富”。

  虽然如此,丁磊以数字英雄的形象成为中国“数字首富”,还是值得大书一笔的。近5年来,互联网已经成为一股强大的社会发展动力。因有了互联网,除了丁磊登上了富豪榜的首位外,另外还有一些数字英雄登上了富豪榜,比如“搜狐”的张朝阳,盛大网络的陈天桥等。他们都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积累了大量财富,其数字财富的增长速度让传统产业的富豪们不得不佩服。同时,这样的富豪榜,对未来中国青年的发展奋斗也注入了一股动力。

  丁磊1997年以50万元人民币创立网易公司,2000年网易公司成功地在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上市。2001年9月4日,网易因误报上年收入,违反美国证券法、涉嫌财务欺诈,而被纳斯达克股市宣布停牌。网易的停牌让丁磊提前饱尝人生之艰难,所以他对后来的财富看得很淡。处于极度低潮中的丁磊,以互联网顽童著称于业界。他坚信自己喜欢的“网络游戏”和“网络短信”业务是未来发展的重点,因此投入巨大的精力发展这两项业务,不和新浪与搜狐争新闻门户的名头,降低运营成本,坚持了近一年,收入得以大幅度提高。丁磊这种“顽童心+卧薪尝胆”式的运营方式,最终让网易成为纳斯达克市场上增长最快的一只股票,自己也一举登上中国富豪榜首位。

  和国外的富豪相比,中国富豪问题颇多。因为人所皆知的原始积累等原罪问题,很多富豪榜富翁上去又下来。与之相对照,丁磊是一个干净的富豪,是一个真正白手起家、跟国际接轨的富豪。也正是因为纳斯达克追捧中国概念股,才有了丁磊迅速升起为中国首富的机会。我们需要更多的中国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只有这样的竞争,才会催生出更加成熟的“首富”。

  丁磊凭借一个小盘子而能以持有高价位股票成为中国首富,有朝一日,中国的新数字英雄们,大可以凭借一个更大的盘子以低股价和良好的盈利模式打动国际买家,实实在在地占据中国首富的位置。高科技是催生富豪的沃土,以微软为例,比尔·盖茨的首富位置是扎扎实实的。中国富豪的新希望也在高科技。在这一点上,丁磊在获得“首富”称号后的书面回答颇为经典:“这个排名结果对很多人来说是个意外,对于我自己来说,同样如此。排名第一是很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有对我个人努力的回报,也有幸运的成分。就我个人来说,从一开始投身互联网,我的梦想就不是挣多少钱或在财富榜上排名第几。我希望可以为中国互联网乃至中国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丁磊,1971年10月生于浙江宁波。1993年,毕业于中国电子科技大学。1993年7月—1995年5月在宁波市电信局工作。1995年5月—1996年5月在Sebyse广州分公司工作。1997年6月创办“网易”,自任首席执行官。2000年3月辞去首席执行官的职务,出任网易公司联合首席技术执行官。2001年3月开始担任网易首席架构设计师,专注于公司远景战略的设计与规划。

声明:《人物》杂志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新浪人物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