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人物专题 > 正文

萨达姆:输光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1:40 《人物》杂志


萨达姆·侯赛因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他少年时家境贫寒,是一个遗腹子,他心中一直有着一个复兴阿拉伯帝国的狂野梦想;他曾刺杀过前国家领导人;他成为国家领导人后曾屠杀过许多持不同政见者;他在位时曾发动过两次战争;他当了24年总统,同美国叫板了12年。但在2003年,这一切都结束了,萨达姆·侯赛因即将成为历史。

  2003年12月13日,大约600名驻伊美军突然涌入伊拉克北部城市提克里特附近的阿德
瓦小镇,代号为“红色黎明”的行动正在这里展开。这次行动的目标直指一个人: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自从4月9日美军攻占巴格达之后,他已在人们的视线中“蒸发”了8个多月。

  晚8时30分左右,蓬头垢面的萨达姆终于在一个狭小的洞穴里束手就擒。

  在3月20日美国打响对伊战争之后,萨达姆曾扬言要同美军血战到底,并发誓说将把最后一颗子弹留给自己。但不争气的是,他的军队只抵抗了不足20天就纷纷作鸟兽散。连萨达姆自己也没能兑现誓言,他把最后的子弹留在了枪膛里。萨达姆乖乖地接受检查的电视画面使人几乎不敢相信他就是那个一直以雄狮自居,强硬地向美国连续“叫板”了12年的人。“美国人捉到他的时候,他却像一只可怜的灰老鼠。”——一位名叫拉德·哈迈迪的伊拉克土木工程师在看完电视新闻后这样失落地描述着他们的前元首。

  在阿拉伯语中,“萨达姆”的意思是“坚定不移的斗士”,除了最后成为美军阶下囚那个时刻外,萨达姆几乎一直都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己名字的含义。

  出生于萨拉丁省提克里特的萨达姆从小家境贫寒,在他出生时父亲马吉德就已离开了人世,母亲随后改嫁给他的叔叔。9岁那年萨达姆离家投奔舅舅易卜拉欣·哈桑,在那里他对阿拉伯历史显露出浓厚的兴趣。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阿拉伯民族解放运动高涨,在中学时就频繁参加学生运动的萨达姆狂热地投入到了这一运动中,并于1957年加入了旨在追求阿拉伯世界统一、自由和社会主义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

  随后,萨达姆连续参加了两次刺杀伊拉克领导人的行动,并在行动中负伤,逃亡国外。1963年2月,伊拉克复兴党成功发动政变,推翻了前政府,萨达姆才得以重返故里,并开始担任领导机构成员。经过一系列惊心动魄的权力斗争后,1979年7月17日,萨达姆正式出任伊拉克总统兼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开始了长达24年的强势统治。

  萨达姆非常喜欢别人称呼他为“当代萨拉丁”。生于12世纪的萨拉丁曾是阿拉伯历史上最具声望的民族英雄,他统治的阿尤布王朝几乎统一了当时的整个阿拉伯世界,萨达姆一直把萨拉丁当成崇拜的偶像,并梦想自己有朝一日也能像萨拉丁那样建立一个庞大的阿拉伯帝国。因此,执政后的萨达姆一直致力于扩充伊拉克的军事实力,凭借得天独厚的石油资源,伊拉克一度成为中东地区军事力量最强大的国家,并于1980年和1991年先后两次挑起对伊朗和科威特的战争。在面对强大的美国力量时,萨达姆始终表现出一副坚强不屈的样子,不断用各种方式同美国叫板。尤其在“9·11”期间,显得格外兴奋的萨达姆连续给美国发出了多封公开信,对其遭遇冷嘲热讽,这无疑给将其视为眼中钉的布什一个除掉他的有利借口。

  2003年12月,以萨达姆的束手就擒为标志,曾经耀武扬威长达24年的萨达姆王朝终于走向了末日。一向奢华的萨达姆在位时,曾在全国建造过七十多座华丽舒适的王宫,但被捕前的逃窜生涯他却只能在一个刚能容身的肮脏洞穴里蜷曲度过;贵为一国元首时的萨达姆一向讲究卫生,他曾专门给伊拉克官员们上过卫生课,要求他们每天最好洗两次澡,但被捉时据现场的美军讲,洞穴里的气味非常难闻;人们记忆中的萨达姆总是一副目光炯炯的神态,他的各种姿势、不同装束的照片曾挂满伊拉克的各个角落,从野战指挥官到骑在马背上的中世纪阿拉伯勇士,一切伟岸的形象都应有尽有,但被俘虏时的萨达姆却目光黯然,须发乱成一团。最具有讽刺意味的还是:此前一向和美国人势不两立、专门和美国人叫劲的这位伊拉克前总统,被捕时携带的竟不是印有自己头像的伊拉克钞票,而是印着美国前总统本杰明·富兰克林头像的一捆美元。

  历史会在2003年铭记住这样一个事实:一个典型的当代政治赌徒就是在这一年输光了他全部的赌注。

  萨达姆·侯赛因,1937年4月28日生于萨拉丁省提克里特一个农民家庭。1957年加入阿拉伯复兴社会党。1960年2月,入开罗大学。1963年2月,回国任复兴党伊拉克地区领导机构成员。1979年7月,接替贝克尔出任总统。1991年9月,当选伊复兴社会党总书记。1994年5月,开始兼任伊拉克内阁总理。1995年10月,在伊首次全民公决中连任总统。2002年10月,以全票再次当选总统。2003年12月,在其家乡阿德瓦镇被美军逮捕。

声明:《人物》杂志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新浪人物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