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人物专题 > 正文

萨哈夫:一张嘴的战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1:20 《人物》杂志


萨哈夫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如果说是电视直播把伊拉克战争变成了一场盛况空前的电视秀,那么在这个秀场上,夺目的明星不下十个;如果非要搞一次做秀评比的话,萨哈夫无疑是“秀中之秀”。

  这个时代流行另类,这个时代张扬个性。中规中矩的小布什被看作“乏味”的代言人,在整个伊拉克战争期间屡屡被人嘲讽。相反,他的冤家——伊拉克新闻部长萨哈夫却声名鹊起。一本叫做《格调》的书解释“另类”说,另类一族肆无忌惮地使用污言秽语,因为
他们根本不在乎是否赢得君子的尊重,不过,他们的脏话总会产生一种强大的修饰效果。按照这个标准,萨哈夫荣登“另类”宝座。

  试想头戴贝雷帽,身着绿色复兴党军装,面露微笑的萨哈夫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无数话筒递到他面前,无数闪光灯照亮他的脸庞,“恶棍”、“侏儒”、“懦夫”、“流氓”等等词语滚滚而出,颇有《三国演义》里“知识分子”祢衡击鼓骂曹的阵势。这些话被全球各大电视台及通讯社同步播放,怎一个“爽”字了得!

  看看这位国家新闻部长的语录:

  英国还不如一只旧鞋值钱;

  美军最受欢迎,因为我们将屠宰他们;

  当我们在建立法律,当我们在创造文学和数学的时候,布莱尔和小布什的祖宗们还在山洞里乱画呢;

  我英语讲得比布什这个恶棍好。

  ……

  阿拉伯人欣喜若狂,竖起了大拇指,说这才是伊拉克的民族英雄。

  当弱势与强势相碰撞,潜在的表演方式是强者擅长把对手抓起像扔小鸡一样扔出去。弱小者习惯了用唯诺、卑躬来保存自己。但是萨哈夫改变了对抗的规则,他用自己发明的“语言导弹”毫不留情地砸向美英。自编自导的“独角戏”的高潮发生在巴格达巴勒斯坦饭店遭受美英坦克猛烈轰炸的同时。一边是饭店满目疮痍的废墟残垣,一边是萨哈夫微笑的不屑一顾,鼓舞自己,迷惑敌人,虚者实之,实者虚之。

  勇敢的萨哈夫,无助的萨哈夫,作秀的萨哈夫,无耻的萨哈夫,不幸的萨哈夫,随便哪一个称呼套在他的头上都不为过。如果把布什与布莱尔比作餐前开胃菜,那么萨哈夫就是那道做成火山模样,端上餐桌之前还被浇上烈酒点燃的大菜。

  他燃烧过,在美军“战斧”巡航导弹完美的曲线下用自己的一张嘴为伊拉克编制防御体系;他没有学过表演,却是最好的演员,泰山崩于面前却还在闲庭信步,诸葛亮的“空城计”被萨哈夫学以致用。这位中东的诸葛弟子在美英进入巴格达后突然从“人间蒸发”,留下种种猜疑供后人咀嚼,于是西方舆论花大篇幅争论起这位名人部长非常规的公关宣传技巧。

  聪明如萨哈夫知道胳膊扭不过大腿,在大势已过之后通过朋友牵线向美方投降。这个伊拉克战争中的“神话”老人已经厌倦了政治表演,他只希望能有更多的时间和家人在一起。

  萨哈夫一张嘴的表演至今仍是一个谜,他为了什么?为了独裁政府?为了伊拉克人民?或是为了自由、宗教、人权?这并不需要现在就弄清楚。我们只是佩服他在死亡阴影的笼罩下仍能从容地扮演自己的角色。

  穆罕默德·赛义德·萨哈夫,1940年出生于巴格达以南卡尔巴拉附近的希拉。在大学攻读新闻专业,打算当一名英语教师。1963年加入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之后放弃教职,以什叶派穆斯林的“外人”身份在以逊尼派为主的政府中任职。1963年后,先担任负责伊拉克广播的官员,接着出任驻缅甸、瑞典和联合国的大使。1968年,掌管伊拉克电视台期间,常因为职员工作达不到要求而体罚他们。1991年开始担任伊外交部长,饱尝联合国制裁之苦。2001年4月,遭萨达姆之子乌代批评,突然被免去外长职务,调任新闻部长。2003年4月9日,从“人间蒸发”。2003年6月28日,“做客”阿联酋的阿拉伯电视台,这是自巴格达沦陷之后他首次出现在电视画面中。

声明:《人物》杂志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新浪人物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