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人物专题 > 正文

钟南山:时代英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2:53 《人物》杂志


钟南山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钟南山1936年10月20日出生于江苏省南京市。1960年,北京医学院医疗系毕业。1971年底,调到广州市第四人民医院当医生。1979年,参加“文革”后第一次全国公费出国留学考试,随后赴英国爱丁堡大学附属皇家医院呼吸系深造。两年时间,他在呼吸系统疾病的防治研究方面取得了六项重要成果,完成了七篇学术论文。获英国伦敦大学圣·巴弗勒姆学院和墨西哥国际变态反应学会“荣誉学者”和“荣誉会员”称号。1981年,回国后到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作。1992年,任广州医学院院长。1996年5月,当选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工程学
部院士。1997年,中共广州市委决定在全市开展学习模范共产党员钟南山的活动。2002年底,在广东出现“非典”病人但病因未明时,任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的钟南山提出把危重病人集中到呼吸疾病研究所进行统一治疗。2003年4月26日,中央电视台《面对面》节目播出钟南山访谈节目,使公众第一次全面了解“非典”流行情况。同年4月,获中国“五一劳动奖章”。同年5月,荣获“中国医学基金会华源医德风范奖”。

  他是2003年的一个标志性人物,但这个标志注定要跨越2003年,而影响很长一个时期。官方的态度、媒体的倾向和全部民众的意见,在对这个时代英雄的认可与赞赏上罕见地达成了一致。在一个张扬个性与崇尚自由的现代社会,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这个时代英雄与许多人渴求的、与品格和成就相关的元素紧紧相扣:成熟儒雅的绅士风度,镇定从容的男性魅力,忠于生命的医德,值得托付的医术,胸怀天下、无分贵贱、独守清操的传统士大夫风骨。还有,健康合理的生活方式,乐观的心态,累世书香门第的出身,优秀的家庭组合,出色的后代,丰富的个人经历,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学术地位……

  但是,钟南山意义不仅在此。

  他唤起了中国人对未来的信心,人们看到的是支撑中华民族几千年屹立不倒的传统品格依然未失;他使成长于市场经济年代的新人类切身体会到传统精神的真实结构与魅力。

  “把本职工作搞好就是最大的政治。”这个时代英雄使人们重新理解政治的涵义。现代中国社会发展极为需要的、潜藏于民众精神深处的真淳朴实,将因此而有可能被慢慢唤醒,功利浮躁将有可能逐渐被取而代之。

  “恐慌的心态比疾病本身更可怕。”这个时代英雄使管理者清晰地了解,在处理危机的时候,怎样以理性、自信的态度承担责任;也使管理者切身地体会到,有效地处理危机,只能依靠社会的共同协力。而要赢得民众的信赖与支持,透明,无疑是极为重要的一环。钟南山面对公众的坦率与赤诚,给社会管理者很好地补了一次课。

  “不论贵贱,病人一律对待;一接触病人,其他一切置于脑后;科研是医学家的天职,但不是最终目的,医学家的最终目的是造福病人。”这个时代英雄令民众对医务工作者重新肃然起敬,亦令医务工作者们重新静思行业天职与从医目的。中国社会积重已久的医患矛盾,将有机会从这里开始,缓缓步向以信赖与尊重为基础的健康关系。

  “科学精神就是敢于肯定自己也敢于否定自己;尊重事实而不是尊重权威;占头脑较多的还是找到未知数。”这个时代英雄使人们开始重新思考科学发展的本质:是追求科学真理还是追求荣誉地位;是尊重事实还是尊重权威,在需要否定自我的时候,应该做出怎样的选择,钟南山无疑已经给出了一个最清晰的答案。

  这个时代英雄让我们重拾被自己忘却的卫生习惯和健康方式,也使一些家庭重新体味了亲情之温暖,更使中国学者在世界面前赢得了一个分量极重的砝码,增强了世界对中国学者学术能力和个人品格的了解与信心。最最重要的是,它为中国在地球村里增加了一笔极为丰厚的诚信积累,令人类避免了一场瘟疫。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钟南山本人的目的是简单的——为了拯救生命。成就钟南山这个英雄的,除了钟南山内在的优秀本质外,也与媒体锲而不舍的追寻、政府的首肯支持不无关系。

  无可否认,在当下的中国,由媒体传递出来的模范式人物,其可信度到了民众心目中常常会被打上一笔折扣。钟南山是难得的一位既赢得政府尊重也赢得民众信赖的时代楷模。在一个张扬个性、崇尚自由的现代社会,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声明:《人物》杂志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新浪人物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