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对比SARS、禽流感经济冲击不能相提并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1:33 外滩画报

  家禽供应和快餐行业首当其冲受到影响。肯德基公司表示将在越南取消其炸鸡供应,而以鱼和其他原料来取代。泰国 人喜食的新鲜鸡肉已从曼谷的食品市场上消失。由于日本已暂停从泰国和中国进口鸡肉,日本的食品行业大受影响,泰国和中 国的鸡肉占日本国内家禽消费量的17%。此前美国爆发疯牛病,日本暂停从美国进口牛肉,日本食品加工行业转而使用鸡肉 做食品原料。日本国内的鸡肉成本很高,食品加工企业在用完进口家禽存货后,只能另寻其他途径。

  与此同时,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有初步迹象显示,禽流感扩散已经给亚洲旅游业带来冲击。美国、英国和亚洲 国家的一些旅行社表示,这些天新近报名参加旅行团的游客人数锐减。

  标准普尔亚太区常务董事保罗·科夫林表示,如果只是养鸡业的问题不会造成经济衰退,但一旦禽流感在人类中传播 ,其后果将不亚于非典的冲击。新加坡发展银行认为,在短期内,以农业和旅游业为重的国家将遭受很大的经济打击,如果疫 情进一步扩大,经济发展就会全面减缓。但新加坡发展银行认为,由于亚洲地区有抵抗非典的经验,因此,控制禽流感的进程 会加快。

  菲律宾卫生部长曼努埃尔·戴里特称,由于菲律宾大多数进口家禽来自西方国家,因此爆发禽流感的风险很小,不用 过分担心。马来西亚文化旅游部长法齐尔警告当地的媒体慎重报道禽流感事件,因为过分渲染会影响马来西亚的旅游业和经济 。泰国总理他信表示,禽流感的爆发对泰国经济的影响不会太大,仅使出口增长下降0.4个百分点。鸡类出口占泰国总出口 的1%左右,这也正是他信坚称禽流感爆发对国内生产总值影响很小的原因。泰国政府依然维持其今年GDP增长8%的预期 ,略微高于2003年增长6%的预期。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和马来西亚亚洲航空公司都继续维持扩展往返泰国航班的计划。两家公司的发言人都表示,没有削 减航班的计划。但分析师担心随着疫情范围的扩大,马来西亚航空业在亚洲地区的发展将受到严重限制。

  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其他机构本周的预警报告指出,亚洲在处理和防范SARS病毒侵袭时的拙劣表现令他们很担 忧,8000人被感染,其中800人死亡。与此同时,SARS带来了很大的经济副作用,据亚洲发展银行推算,SARS 导致了亚洲国家60亿的收入损失,航空业和旅游业尤其损失惨重。非典型肺炎是通过密切接触在人群中传播的。去年的疫情 给亚洲一些地区的经济造成了沉重的打击,商业旅行和大多数零售开支甚至陷于停顿状态。相对SARS,经济学家们认为, 禽流感的爆发可能会给亚洲农业带来沉重打击,但不太可能像去年非典型肺炎(SARS)疫情那样对亚洲经济造成全面的冲 击。

  摩根大通经济师本·辛芬德费尔表示,至少到目前为止,游客和商人并未因禽流感而取消到亚洲的行程。辛芬德费尔 主要跟踪研究香港旅游业。他认为,原因之一是禽流感并非什么新事物,过去数年间在香港等地频频爆发。此外,自从去年非 典爆发至今,欧洲、美洲和日本到港旅行的游客一直也没有恢复到非典爆发前的水平。

  中国大陆到港游客人数增加缓解了这种状况。但旅游业的低迷态势勾勒出了一个更宏观的景象:亚洲各国的经济复苏 依然比较脆弱。经济增长在很大程度上仍取决于对美国和中国的出口,而后者的比重日益增加。大多数国家的商业支出仍低于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之前的水平。

  声明:《外滩画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