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评论专题 > 正文

文汇报:建设和留下好作风也是重要政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1:58 东方网-文汇报

  作者:余源培

  ●作风是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纲领、路线的集中体现。它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关系到人心的向背。重视作风建设是中国共产党的特点和优点所在

  ●现实生活中,有为老百姓利益而为的政绩,也有为个人升迁或树碑立传的“政绩
”;有办实事、务实效的政绩,也有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等等。造成这些政绩天壤之别的一个原因,根源于有没有好的执政、从政作风

  ●抓住作风建设,就抓住了新形势下党和政府建设的重要环节,抓住了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政府行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的重要切入点

  新春伊始,上海市领导在今年首次市政府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牢固树立“三个一切”的思想,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抓落实、抓推进、抓协调,确保今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并特别强调,抓落实,关键是各级领导干部思想作风要硬;要时刻把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放在心上,充满感情、全力以赴地做好各项工作;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同时练就一套抓落实的硬本领。

  为什么要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因为作风是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纲领、路线的集中体现。它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关系到人心的向背。它广泛涉及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政权建设乃至领导水平、执政能力、管理方法等方面,体现了党和政府的整体素质。无数事实说明,作风好,党和政府就具有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就能对群众产生感召力、动员力、吸引力,就能战胜各种困难,实现每个时期的中心任务。作风不正,形象就好不起来,就必然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就难以经受困难和风险的考验。重视作风建设是中国共产党的特点和优点所在。从延安整风和党的七大逐步形成“三大作风”,到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两个务必”,再到十一届三中全会恢复和重新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等优良作风,都极大地推动和保证了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时期,江泽民同志更是把执政党的作风建设提高到“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

  新时期党和政府的作风建设主流是健康向上的。但是同时也经受着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考验,出现了诸多尖锐问题。主要表现是:在一些地方、部门和领导干部中,教条主义、本本主义滋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盛行;弄虚作假、虚报浮夸严重;独断专行、软弱涣散问题突出;以权谋私、贪图享乐现象蔓延;严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等等。针对这种情况,胡锦涛同志近期向全党提出,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并将其具体为“四求四务”:不断求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之真,务坚持长期艰苦奋斗之实;求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之真,务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之实;求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之真,务发展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实;求共产党执政规律之真,务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之实。这是新时期党和政府作风建设的主要任务。只有真正做到这“四求四务”,我们才能不断创造出健康而为人民群众拥护的政绩;反之,政绩就会因缺少正确作风的保证而缺少动力、迷失方向,甚至为此付出高昂的代价。

  眼下各级干部的工作都很忙,都想在为官一任的时期内做出政绩。在这种情况下,越是忙碌越是不能忽视作风建设,干部应增强自身作风锻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官要做出一定政绩,这个道理大家都懂。但是到底什么是政绩?怎样才能树立政绩?这就大有文章需要深究。现实生活中,有为老百姓利益而为的政绩,也有为个人升迁或树碑立传的“政绩”;有办实事、务实效的政绩,也有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政绩,也有断今后发展之路的急功近利的“政绩”;有努力通过勤政廉政取得的政绩,也有以“干部倒下”为代价的所谓“政绩”,等等。造成这些政绩天壤之别的一个原因,根源于有没有好的执政、从政作风。因此,干部需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盘点2003年中国的反腐败工作,我们读到以下一串数字:平均每个月有一名省部级高官在反贪榜上现形,平均每天有7名县处级干部落马,平均每天有114起职务犯罪案件被查处。截至2003年底,全国检察机关立案各类职务犯罪案件达38025件,计41797人。这些数字既令人为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战绩振奋,又足以引起人们的深思和警戒。因为在这些犯罪干部中也不乏“能人”,在某个时期确实做出了一些政绩。然而,由于他们放松世界观改造,不重视自身作风建设,结果沦为阶下囚。好的作风是一种健康向上的从政环境,它重在建设,需要每个人从自己做起;同时它又影响着、熏陶着每个人。事实上每个干部既受到特定从政环境的影响,同时又可以能动地改造环境。从这个意义上说,为官一方一任,留下好的作风功德无量,也是一种重要的政绩。

  比之任何有形的政绩工作,作风建设是一种十分复杂、十分艰巨的社会工程。抓住作风建设,就抓住了新形势下党和政府建设的重要环节,抓住了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政府行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的重要切入点。作风建设是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内在要求。其核心是保持同广大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此,要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和发扬好,要着重解决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形式主义的要害,是贪图虚名,不务实效,劳民伤财。官僚主义的要害,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做官当老爷。官僚主义会引发形式主义,形式主义会助长官僚主义。为了克服这两大祸害,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即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干部的权力来自人民,权力意味着责任,意味着为人民服务,决不能蜕变成以权谋私的工具;干部要有一定的权威,权威来自人民的信任,决不能将权威蜕变成“权力+威风”,对群众作威作福;干部要做工作,工作意味着要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做到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决不能蜕变成心浮气躁、违反科学和群众意愿的瞎干蛮干;干部要有政绩,政绩意味着多为人民做实事、谋利益,政绩应该由群众评判,决不能蜕变成哗众取宠、弄虚作假;干部在社会上要有形象,形象意味着艰苦奋斗,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决不能蜕变成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者。

  (作者为上海市政协常委、复旦大学教授)

  相关专题:新浪评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