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广东“两会”专题 > 正文

张学军作检察院工作报告 去年155处级干部落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2:24 南方网

  南方网讯 去年,全省检察机关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加大工作力度,严厉打击各种严重刑事犯罪,依法查处职务犯罪,共受理移送审查批捕犯罪嫌疑人87886人,批准逮捕81385人,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1398件1576人,渎职侵权案件186件214人,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6亿多元。这是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学军在今日(2月13日)上午代表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时指出的。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2003年

  严打各类犯罪行为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张学军在工作报告中回顾了2003年全省检查机关的工作情况和所取得的成绩。张学军在报告中指出,全省检察机关在去年坚持严厉打击各种严重刑事犯罪,全力维护了社会的稳定。全省检察机关去年共受理移送审查批捕犯罪嫌疑人87886人,批准逮捕81385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88841人,提起公诉74439人。全省检察机关与公安、法院等机关密切配合,严厉打击制贩毒品的犯罪,共批捕制贩毒品案件3899件5203人,起诉3407件4676人;严厉打击抢劫、抢夺犯罪,仅第四季度就批捕抢劫、抢夺犯罪嫌疑人8348人,起诉8618人。在冬季行动中,集中打击严重影响社会治安和群众安全感的“双抢”、盗抢机动车、绑架勒索、拐卖妇女儿童和凶杀、故意伤害等五类犯罪活动,珠三角八个市的检察机关共批捕五类犯罪案件3931件6013人,起诉4739件6460人,有力地打击了严重刑事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报告指出,在非典时期,与公安、法院密切配合,先后破获7宗利用非典进行诈骗、抢劫、敲诈勒索、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的犯罪案件,对7名犯罪分子依法快批捕、快起诉,及时追究了他们的刑事责任,保卫了抗击非典斗争的顺利进行,依法打击利用非典进行的犯罪活动。另外,在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方面,全省检察机关共批捕走私、侵犯知识产权、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嫌疑人3153人,起诉2708人。

  155处级干部落马深挖窝案串案效果明显

  报告指出,去年,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1398件1576人、渎职侵权案件186件214人,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6亿多元。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集中力量查办大案要案,办案重点更加突出。共立大案1239件,占立案总数的88.6%。其中,百万元以上199件,千万元以上31件;县处级以上干部155人(含地厅级以上12人);行政执法人员141人,司法人员54人。二是坚持实体与程序并重,办案质量进一步提高。三是强化侦查意识,深挖窝案串案效果明显。四是加大了打击行贿犯罪的力度,查办行贿犯罪114件118人。五是追捕逃犯取得成效,抓获携款潜逃的职务犯罪嫌疑人82人。六是规范执法行为,加强安全防范,确保办案安全无事故。

  预防职务犯罪的社会网络初步形成

  全省已经建立了党委领导挂帅、检察机关发挥职能作用、政府有关部门参加的各级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2500个,参与人数达22000多人,一个预防职务犯罪的社会网络已经在广东省初步形成。报告指出,去年初,省检察院与省建设厅加强了对“十五”计划的54个重点工程同步预防的检查指导。佛山市检察院与市建设局等7个部门密切合作,在总投资1900多亿元的十大工程建设中开展同步预防。揭阳市检察院善始善终抓好揭普高速公路建设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并系统地总结了一整套在高速公路建设中开展同步预防的成功经验,受到领导和群众的肯定。

  从严治检加强队伍建设

  报告指出,全省检察院坚持从严治检,严肃查处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案件。去年,全省共立案查处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案件10件12人。针对近年来检察人员违法违纪的规律特点,省检察院检察长去年先后发出9个第一责任人通知书,对不同时间可能出现的违纪违法敲警钟、打预防针,把可能发生的违纪违法和重大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

  2004年

  加大查办职务犯罪力度深入开展反腐斗争

  张学军在报告中还指出了全省检察今年的工作安排。他指出,省检察院今年将会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重点查办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职务犯罪案件;借国有企业改革之机贪污、挪用、私分国有资产的犯罪案件;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玩忽职守、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的犯罪案件。继续查办行政执法人员和司法人员贪赃枉法、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的犯罪案件,以及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侵权”犯罪案件。深入查办金融、房地产、建设工程招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物资采购和产权交易等领域和环节的职务犯罪案件。在集中力量查办大案要案的同时,也要严肃查办发生在基层、发生在群众身边、影响恶劣的案件和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立足检察职能,进一步深化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把各项预防措施落到实处。

  相关专题:2004广东“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