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广东“两会”专题 > 正文

坚持公正与效率 吕伯涛向人大作省法院工作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3:10 南方网

  南方网讯今天(2月13日)上午,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吕伯涛在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三次大会上作了《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向全体人大代表汇报了省高级人民法院去年的工作,并提出了今年全省法院将重点抓好的八项工作。

  去年:六方面的工作有新进展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吕伯涛在回顾2003年的工作时表示,去年全省法院在依法惩处各类刑事犯罪,全面加强民商事、行政审判工作,解决“执行”难问题,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狠抓各项便民、利民、为民措施的落实,加强法院工作规范化建设等六方面的工作都作出了新的成绩。他在报告中指出去年以来,全省法院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采取有力措施开展司法为民活动。狠抓各项便民、利民、为民措施的落实。在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运用司法手段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全省法院机关从去年4月开始,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认真开展了以创建“学习创新型”、“于净干事型”、“执法为民型”机关为目标的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吕伯涛还指出,去年全省法院在解决“执行难”问题上取得了新进展。全省法院共执结各类案件225033件,执结标的金额578.4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2%和6.18%,分别占全国法院的9.60%和16.84%.

  吕伯涛指出,全省法院清醒地认识到,目前的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案多人少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审判任务极其繁重,部分案件难以在审限内办结:“执行难”的问题仍然存在;法官队伍的职业道德素质、审判工作作风和审判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基层工作仍然较为薄弱,一些法院物质装备落后,干警待遇较低,难以适应审判工作发展的需要;少数审判人员执法不严,极个别人甚至搞权钱交易,枉法裁判;等等。他表示,对于这些问题和困难,全省法院将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今年:重点抓好八项工作

  吕伯涛在报告中指出,按照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和全省政法工作会议的要求,今年全省法院将继续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全面落实司法为民要求,牢固树立为全省实现“三个发展”提供全面有力和法保障的指导思想。深入开展“严打”斗争,全面加强民商事、行政审判和执行工作,努力提高审判效率和质量;加大基层基础工作力度,狠抓司法管理机制建设,基本实现法院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狠抓班子和队伍建设,努力提高队伍的政治和业务素质,为全省法院各项工作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并将重点抓好八项工作:

  一是端正指导思想;

  二是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三是全面加强民商事、行政审判和执行工作;

  四是狠抓各项司法为民措施的落实;

  五是继续深入推进法院工作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

  六是狠抓班子和队伍建设;

  七是大力加强基层基础工作;

  八是进一步完善接受监督的各项制度和规范。

  2003和2004年全省法院办理、审结的案件数:

  受理各类案件案691831件

  办结各类案件642730件

  各类审结案件数:

  审结一审刑事案52980件

  审结破坏市场经济秩序案1587件

  惩治职务犯罪案950件

  审结各类民商一审案件数302590件

  审结金融纠纷案62364件

  审结涉外、涉港澳台案2578件

  审结知识产权保护案910件

  审结民事纠纷案127727件

  审结一审行政案3812件

  法院去年出台的意见、法规:

  ·《关于办理毒品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

  ·《关于办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适用法律的若干意见》

  ·《依法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

  ·《关于执行权分离制约行使的规定》

  ·《关于对适用中止执行的若干问题的意见(试行)》

  ·《执行听证程序规则(试行)》

  ·《关于建立法官与律师及评估、拍卖等中介机构隔离带的规定》

  ·《全面落实司法为民思想实施意见》

  相关专题:2004广东“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