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台湾“大选”专题 > 正文

民进党执政回顾:2002年台湾对外关系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0:26 中国网

  2002年是台湾当局在国际上疯狂进行分裂活动的一年,也是其“实质台独外交”遭到沉重打击的一年。一年来,台湾当局在岛内外、主客观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在国际上大肆进行所谓“攻击性外交”,企图突破一个中国框架的限制,落实“实质台独”,但结果却是处处碰壁,自取其辱。事实再次证明,一个中国的国际框架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综合国力的快速增强、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而日益稳固,台当局执意“硬碰”,必然被撞得头破血流。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一、“实质台独外交”处处碰壁

  (一)陈水扁借“出访”“过境”欧洲的图谋落空

  6月30日至7月10日,陈水扁等前往非洲塞内加尔、圣多美普林西比、马拉威及史瓦济兰,进行其任内的第三次“出访”。最高领导人“出访”是台湾当局每年历行的“外交活动”,旨在稳住那些有限的飘摇不定的“邦交国”,而陈水扁当局则更将重点放在“过境”上,企图借此提升与一些重要国家的实质关系,凸显台湾作为“主权独立国家”的国际存在。

  陈水扁去年“过境”纽约得逞后,不自量力地以为可将此“成果”推广到欧洲和亚洲国家。年初开始,台当局各种“攻关”活动即全面展开,相关人士频繁赴欧洲、东南亚地区活动,并选定数个国家强力“攻关”,争取其同意陈水扁往返非洲途中“过境”。但所有国家都未予同意,台当局不得不在陈出发之前修正行程,取消“过境”安排。陈水扁借“过境”在对欧、对东南亚“外交”取得“突破”的图谋落空。

  (二)“度假外交”一再碰壁

  谋划高层到“非邦交国”“度假”是台湾当局进行所谓“外交破冰”,提升与“非邦交国”实质官方关系的重要手段。从年初开始,台当局就指示“外交部”和“国安会”按照“只要能走出去”,可以不顾一切的方针,积极筹划陈水扁、吕秀莲等高层到东南亚地区“度假”,并编列了庞大的机密活动经费。8月14日,吕秀莲打着“度假”的旗号,揣着300万吨天然气采购合同,“硬闯”印尼,以为可以敲开印尼的“大门”。结果,吕秀莲在雅加达机场被拒绝入境,只好转赴印尼度假胜地巴厘岛。吕秀莲自取其辱一次不够,陈水扁还要再来一次。12月15日,策划多日的陈水扁赴印尼“度假”行,在行前2小时被迫取消。陈水扁也被挡在门外。印尼外交部就此事发表声明,明确表示,不欢迎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以任何方式访问印尼。而且是“永远不欢迎”台湾当局领导人到印尼去。吕秀莲、陈水扁如此“度假外交”,在岛内被讥讽为“苦肉外交”、“偷渡式外交”,是自取其辱。

  (三)以观察员身份挤进世界卫生组织的图谋遭到严重挫败

  今年是台湾当局第六次企图挤入世界卫生组织(WHO)。在成为WTO正式会员等各种因素刺激下,台当局今年大大加强了挤进WHO的工作力度。一方面继续争取美国的支持,另一方面则把游说国家扩大到欧洲、日本,甚至韩国;而且,除力促各国议会提高支持声调外,台湾当局争取的重点明显转向各国的行政当局,企图使美、日、欧对台湾挤入WHO的支持从口头表态落实到行动支持。同时,台当局还利诱尼加拉瓜等14国联名致函各国驻联合国代表团,支持台申请为世界卫生大会观察员。但是,台湾不能加入由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是绝大多数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的国家的共识。在今年的世界卫生大会上,不仅美、日、英等主要国家均保持“沉默”,法国还公开表示反对台湾,西班牙甚至两度发言,一次代表本国、一次以欧盟轮值主席身分代表欧盟15国反对台湾提案。少数国家有关台湾以观察员身分加入WTH的提案根本就未被列入今年世界卫生大会议程。

  (四)被迫低调处理“参与联合国”行动

  台湾当局今年继续推动所谓“参与联合国”,照例动员其15个“邦交国”向联合国提案,支持台湾“参与联合国”。但与前两年台当局大张旗鼓、大肆造势的作法相比,今年的相关动作明显低调许多。陈水扁抛出“一边一国论”,引起两岸关系紧张,对美的整个反恐战略布局可能形成干扰,从而引起美国的不满。台当局担心在此情况下,再在“参与联合国”问题上闹事,可能加重美国的不满,对台可能更为不利。因此,不得不淡化处理。台官员无奈表示,“一边一国”使今年的“参与联合国”行动遭受“无妄之灾”。

  但台湾当局的相关动作并未停止,一是在台湾“参与联合国”的名义上做文章,一改以往的“中华民国”,代之以“中华民国(台湾)”,以区别“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并凸显“中华民国”指的是“台澎金马”。另一方面,暗中操纵“台独分子”以民间形式在岛内外进行各种造势活动。但无论其变幻何种手法,都不可能改变失败的命运。9月12日,第57届联大总务委员会拒绝将冈比亚等极少数国家提出的所谓台湾“参与”联合国问题列入本届联大议程。台湾当局在联合国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图谋第十次以失败告终。

  (五)“邦交不稳”消息频传

  保持一定数量的“邦交国”关系到台湾作为“主权国家”的合法性,一直是台当局的“外交活动”的重点。陈水扁当局执政后,台湾经济急速衰退,“金元外交”日渐捉襟见肘,在无法改变的“金钱即是邦交”现状下,台与现有的不足30个小国穷国的“邦交关系”已受到直接影响。今年7月,瑙鲁与我建交,同时与台断绝关系,使台“邦交国”只剩下27个。对于此起彼伏的“邦交”不稳消息,台一面自欺欺人地声称,台对外关系重质不重量,“邦交国”再减少几个也没关系;一面继续则是加紧花钱“固邦”。陈水扁、吕秀莲、游锡堃先后带钱带物“访问”非洲及中南美的“邦交国”,据台报称,陈水扁上任后的三次出访共花去的5亿美元,游锡堃“出访”仅以兴建“奥巴迪亚妇幼医院”名义捐贷给巴拿马的就有3500万美元,另外还有“援助”海地5500万美元、格林纳达36万美元,向巴拉圭提供2500万美元的贷款等。另外,台当局还列编有6000万美元左右的“外交秘密”预算,专门用于“巩固既有邦交”。

  (六)推动与美、日及东南亚签订自由贸易协定难有进展

  台湾当局将谋求与美、日及东盟国家签订自由贸易协定(FTA)列为今年“外交”主攻目标之一。陈水扁指示,要全力与美、日、新加坡、新西兰等国签订FTA,藉此摆脱大陆磁吸及台湾经济陷入边陲化危机;再三向美、日喊话,要求与其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台湾当局推动与美、日等国签订FTA的政治目的显然远远大于经济目的,谋求的是利用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程序、协定内容及实施后的互动,与相关国家建立事实上的官方接触,提升实质关系;是降低台湾经济对祖国大陆的依赖,阻止两岸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密切。一年来,台湾当局虽然动员各方面力量,加紧对美、日进行游说,甚至不惜牺牲台湾的经济利益,让人予取予求,但难达到目的。日本外相川口顺子公开表示,日本现在只是与台湾进行民间层次的自由贸易问题研究,并未考虑与台湾缔结国际条约。美国在这一问题上的态度也未让台湾感到太大“希望”。

  二、台湾与主要国家与地区关系出现新变化

  (一)台美关系

  “9?11”以后,尤其是今年以来,中美关系不断改善与发展。台当局对此十分紧张,进一步加大了对美工作,采取各种手段,企图进一步提升台美实质关系,争取美国对“实质台独”的支持。包括竭力争取美改变在台“参与”国际组织问题上的态度、继续加强台美军事往来等,甚至推出“轮椅外交”,让身有残疾的吴淑珍,代陈水扁赴美活动。

  美国出于其自身利益考虑以及全球战略需要,在进一步缓和中美关系的同时,在对台政策上也进行了较明显的调整,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从过去对克林顿政府两岸政策的批评,转变为强调美国两岸政策的一贯性,从偏重强调“协防台湾”,转为同时强调“不支持台湾独立”。11月江泽民主席与布什总统在德州克劳福德农场会面时,布什总统除重申美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首次明确表示反对台湾独立。二是美国在促台湾当局开放“三通”方面施加的压力增加。美在台协会驻台北办事处主任包道格不只一次提醒台当局关注大陆经济发展,明确表示希望两岸尽快“三通”。三是不为台湾打仗明确化。一直以为美国会“协防台湾”的民进党“立委”在与美国军方与国会议员接触后已改变了看法,不得不承认,美国目前并没准备“协防台湾”,只打算扮演军火供应商的角色。另外,对于台当局竭力谋求的可能影响中美关系的动作,包括陈水扁访美等,也采取了压制的态度。台“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承认,“美国一天到晚警告台湾不要推动陈水扁访美”。也增加了阻止台湾利用美国进行“台独冒险”的力度,以避免被拖入台海战争。

  美国出于其自身利益考虑,决不愿被拖入台海危机之中,对于陈水扁抛出“一边一国”论,故意恶化两岸关系相当不满。因此,美国在强调反对武力解决台湾问题的同时,也增加了阻止台湾利用美国进行“台独冒险”的力度。各种现象表明,美国的台海政策又回到了“台湾不独,大陆不武”的基轴上。

  应该看到,美国对台政策虽然有所回调,但并不意味着美国会放弃台湾这颗棋子,台美实质关系仍有所发展,如在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方面,美国的立场明显倒退,布什签署国会关于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世界卫生组织的法案,正式授权行政部门设法协助台参与世界卫生大会。美国还允许台“国防部长”汤曜明访美,打破了中美建交后,台这一层级的“国防”官员不得访美的惯例。还有,美国对台军售仍在继续,台美军事人员往来也没有停顿。

  (二)台日关系

  台当局今年进一步加大了对日攻势,积极开展所谓“政党外交”、“国会外交”、“民间外交”等,强化对日各主要政党、政治人物的游说、争取工作,并企图通过他们影响日行政部门的对台政策。台当局的主要目标包括:争取日本支持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等政府间国际组织;推动台日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建立台日间的安全合作关系,进而建立台、日、美三方安全对话机制;提升台日官方接触层级等。一年来,陈水扁等人一再向日喊话,要求日本放宽对台日官员接触往来的层级;尽快与台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以抵抗大陆市场的“磁吸作用”;建立台日美东亚安全合作机制等。“国安会”、“外交部”、“经济部”等各相关“部会”高层官员更是频繁私下到日本活动,加紧做日行政部门的工作。

  由民进党主导的“政党外交”目前已成为台当局拓展对日关系的主要方式。一年来,民进党对日活动十分频繁,不仅党内高层人物多人次赴日活动,民进党青壮派“立委”唐碧娥、萧美琴、罗文嘉等25人还成立了“台日政治精英会”,声称要“以新世代的政治特色,替台日关系开创新的合作模式”,要透过与日本年轻国会议员交流,达到提升官方间的交流的目的。民进党还与日民主党共同举办了第一届台日政党研讨会。

  “国会外交”仍是台当局密切台日关系的重要手段,今年台“立法院”于4月、7月、11月,先后三次组织较大规模的访问团赴日活动,其中,7月份的访日团人员超过28人。台当局企图通过“国会外交”,与日重要政治人物,尤其是日本亲台官员建立联系,促日与台湾签署FTA(自由贸易协定),提升“安保对话”等。同时,台当局也继续大量邀请日议员访台。

  日本部分亲台势力出于其自身利益需要,对陈水扁当局的对日攻势有所呼应,亲台言论增多,各种活动,包括成立“李登辉之友会”等也有所增加。但是,日本政府一再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并没有发生变化,并坚持在民间层次上就台日自由贸易协定问题进行研究与讨论;对于李登辉的“访日”要求,亦公开表示“令人觉得另有所图,很难认为是私人访问”,并予拒绝。

  (三)台欧关系

  今年台湾当局对欧洲尤其是欧盟国家的工作重点是,竭力将台美关系模式延伸到欧洲,谋求台欧政治关系的“突破”,目标是:一、实现高层赴欧“访问”或“过境”;二、将目前的以经贸关系为主的非官方关系提升到官方或半官方的政经关系;三、争取欧盟支持台加入国际组织。

  为此,台湾当局将欧盟作为主攻目标,一年来,全力推动与欧盟互设代表处,积极寻求与欧盟执委会高层官员的直接接触,加强与欧盟相关机构的联系等。台当局还大幅增加人力、物力、财力投入,络绎不绝地派高层人士前往欧盟主要国家活动、游说,大量邀请这些国家政治人物访台等外,更处心积虑地针对不同对象国,分别寻找最可能的切入点,谋求在双边实质官方关系上有所“突破”。

  欧洲议会历来是台当局游说、拉拢的重点。在台当局的游说下,今年欧洲议会连续通过多项涉及台湾问题的决议文,其内容明显违反一个中国政策,如:3月15日,通过“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决议文,首次公开表态支持台湾参与政府间国际组织;4月11日,通过“欧盟对中国策略”决议文,首次提出“两岸问题的和平解决,必须尊重与顾及台湾2300万人民的意愿”,并要求欧盟及成员国放宽对陈水扁及其他台高层人士访欧的限制,以及支持台湾参与亚欧高峰会议等。

  台当局虽然从欧洲议会处得到了一些空头支票,但不得不承认的事实是,它根本无法撼动欧洲各国普遍奉行的一个中国政策。尽管台当局绞尽脑汁、竭尽所能,仍无法让欧洲国家支持其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世界卫生组织,陈水扁仍被拒绝在欧洲“过境”,提升官方或半官方接触层级更是难上加难。

  (四)台与东南亚关系

  台湾当局今年明显加大了对东南亚地区的“外交攻势”,企图乘美国增加对亚洲地区的战略关注之机,增加台在与东南亚地区的经济、政治存在,扩大“实质台独”的国际空间。

  一是重提“南向政策”。今年7月29日,陈水扁在“亚洲台湾商会”会议再提“南向政策”,声称“大陆不是台湾唯一的对外市场”,要“以政府为后盾”推动投资东南亚。陈水扁讲话后,台“行政院”随即成立联合小组,负责整合所有官方与民间资源,推动对越南、印尼、菲律宾、泰国等国的投资。相关措施跟着陆续出台,包括将“国合基金”援外贷款由122亿元新台币提高到200亿元;银行对东南亚从事基础公共工程的台商给予融资协助;赴东南亚投资台商也将适用华侨贷款等。各有关“部会”官员更是频繁赴东南亚地区活动。

  二是以经济利益为诱饵,谋求提升台与东南亚国家事实上的官方关系。台湾当局在提升与东南亚国家实质官方关系方面,除推动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外,台当局利用东南亚国家经济困难,打“投资牌”、“能源采购牌”、“外劳引进牌”等对其进行利诱,谋求陈水扁、吕秀莲等高层“出访”东南亚,制造台与东盟国家实现官方接触的“事实”。

  一年来,虽然台当局大力推动“南向政策”,在东南亚地区的各种公开与秘密活动也十分猖獗。但是,不仅台商对东南亚的投资不增反降,据台“经济部”统计,今年上半年台对东南亚各国的投资,衰退了68.93%,其中,只有对菲律宾及越南投资有所增长,其他如印尼、新加坡、泰国及马来西亚衰退幅度都达到八成以上。而且,由于东南亚国家从其自身利益出发,普遍坚持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处理对台关系,台当局在东南亚地区种种分裂活动都以失败而告终。对印尼政府拒陈水扁之门外,恼羞成怒的台当局不仅扬言要加以报复,甚至还提出要重新检讨南向政策。

  展望未来一年,随着2004年选举的逐渐临近,由于陈水扁当局在岛内经济、两岸关系等方面很难有所作为,因此,不可避免地要在“外交”方面做足文章,借推动“实质台独外交”,显示“政绩”,制造“话题”,煽动民众情绪,争取选票。可以预见,未来一年,台当局在国际上的分裂活动将更加猖獗。但是,一个中国的国际大框架,由于祖国大陆经济的持续发展、国力的迅速提高、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而进一步发展和巩固,台湾当局在国际上的分裂活动仍将与以往一样,处处碰壁。(编辑李炯)

  相关专题:关注台湾“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