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台湾“大选”专题 > 正文

民进党执政回顾:2003年两岸关系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0:35 中国网

  2003年,两岸关系因陈水扁当局肆意挑衅一个中国原则更加诡谲、跌宕起伏,但发展趋势依然未变。一年来,“台独”与反“台独”斗争成为贯穿两岸关系发展的主线。祖国大陆展现极大诚意与善意推进两岸关系,并与陈水扁当局的种种“台独”分裂行径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两岸民间交流与往来持续发展。另一方面,陈水扁为寻求连任,利用一切机会制造两岸对立,挑起岛内民众对祖国大陆的仇恨与敌视,直至抛出“公投制宪”,使两岸关系面临危险边缘。展望2004年,经过台湾“大选”的激烈搏杀后,不论谁上台,两岸政治僵局在短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时间内将难有较大突破。

  一、祖国大陆展现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诚意与善意,积极推动两岸对话与交流,同时对陈水扁当局的倒行逆施行径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格局依然巩固

  2003年以来,在两岸政治僵局仍然持续、两岸关系因台湾当局的刻意挑衅日趋紧张下,祖国大陆仍展现出务实推进两岸关系改善、发展的诚意与善意。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国际、国内不同场合多次郑重表示,祖国大陆将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贯彻江泽民同志的“八项主张”,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年初,胡锦涛总书记就做好新形势下对台工作提出“要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要大力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要深入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要团结两岸同胞共同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四点意见”,首次明确提出“凡是有利于台湾同胞的、凡是有利于祖国统一的、凡是有利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我们都乐意去做”,充分体现了新一届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坚定信心,以及祖国大陆对台方针政策的一贯性、延续性和与时俱进的创新性。6月初,胡锦涛主席在法国埃维昂与美国总统布什会晤,重申了中国政府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愿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以和平方式实现两岸统一,向国际社会充分展现了祖国大陆新一代领导人推进两岸和平统一的决心。12月25日,胡锦涛总书记接见台资企业协会会长并发表讲话,再次表示坚持不以政治分歧影响两岸经济合作的主张,“只要是对台湾同胞来大陆投资经商、兴办实业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两岸经济、科技和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和合作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两岸关系发展和祖国统一有利的事情,都会尽最大努力加以推动”,并愿意就加强两岸经济合作问题听取台湾工商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

  上半年,海峡两岸饱受“非典”疫情肆虐之苦,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关切台湾同胞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多次指示有关部门做好在大陆经商、就学和参访的台胞的防控“非典”工作,协助他们解决困难,并要求祖国大陆相关部门积极通过各种渠道推动两岸合作控制“非典”的医疗合作,尽可能地向台湾同胞提供支援与帮助。胡锦涛总书记在考察广东“非典”疫情时,亲赴台资企业看望台商。温家宝总理也多次表示,中央政府高度非常关切台湾地区的“非典”疫情,愿与台湾开展多种形式的疫情控制和疫病防治工作,并指示有关两岸交流部门切实关心台湾同胞的健康和福祉。有关部门负责人还相继深入台资企业,协助解决生产和生活困难。在祖国大陆的积极推动下,两岸有关医疗团体先后举行了7次不同形式的学术研讨会;大陆各界向岛内运送了10多批次总价值1000多万元的捐赠物资。

  尽管台湾当局千方百计阻挠两岸“三通”和民间交流,但祖国大陆仍一如既往地采取各种灵活措施务实地予以推动。“非典”疫情得到控制后,祖国大陆适时地恢复了两岸民间交流,加快推进两岸经贸合作与各项往来。年底,国台办发表了两岸“三通”政策说明书,强调“以人为本、为民谋利”是解决两岸“三通”问题的立足点和出发点,以政策文献的形式明确重申了“三通”是两岸之间的事,是经济问题,“三通”谈判不是政治谈判,可以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本着“直接双向、互惠互利、平等协商”的精神,可以由两岸的民间行业组织进行协商,协商所达成的共识,各自确认,即可组织实施。为继续推进两岸对话与谈判,胡锦涛总书记明确指出只要台湾当局明确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对话和谈判就可以恢复;祖国大陆愿意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务实平等地进行协商,妥善处理台湾方面关心的问题。祖国大陆还就“汪辜会谈”举行十周年举办了隆重的纪念活动,海协会长汪道涵就两岸对话谈判提出三点看法,再次强调在两岸谈判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就是坚持包括大陆和台湾在内的整个中国,指出“九二共识”是历史事实,大陆主张在此基础上重开对话并没有提出任何其他超出共识范围的要求。这些政策主张无疑体现了祖国大陆对推动两岸政治对话与谈判的极大诚意和善意。

  年内,祖国大陆密切关注岛内“台独”分裂活动的态势,针对陈水扁为寻求连任加快“台独”步伐的种种分裂行径进行了及时坚决的斗争。胡锦涛总书记多次重申,愿意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以和平方式实现两岸统一,指出台湾当局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台独”势力仍在竭力进行分裂活动,是海峡地区局势紧张、两岸关系不能改善的根本原因,强调祖国大陆充分尊重台湾同胞要求当家作主、发展民主的意愿,但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形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温家宝总理也表示,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不会放弃和平统一的努力;中国政府绝对不能容忍台湾当局假借民主,搞所谓“防卫性公投”企图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强调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形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上半年,针对陈水扁当局利用“非典”疫情借题发挥,加大参与世界卫生组织的造势活动,祖国大陆坚决挫败了台当局谋求进入WHO、在国际社会制造“一边一国”、“台湾独立”的图谋。下半年,针对陈水扁持续炒作“公投”议题,刻意挑起两岸对抗,岛内“台独公投”活动越走越远,祖国大陆采取果断有效的措施,开展了反对陈水扁借“公投”推进“台独”分裂活动的斗争,迫使陈水扁当局不敢铤而走险,其企图通过制定“公投法”实现“台独公投”的图谋未能得逞。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持和维护一个中国的立场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年内,台湾当局图谋以观察员身份挤进世界卫生组织和“参与”联合国活动连续第7次、第11年遭到挫败;台湾当局在西非的长期“盟友”利比里亚与台“断交”,并与我建交。美国反复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的立场没有改变,将来也不会改变,美国总统布什甚至公开表示反对台湾当局领导人旨在单方面改变台湾现状的言行;日本、韩国、欧盟、东南亚等区域国家也相继重申一个中国政策,对台当局利用“公投”导致台海局势紧张表达“关切”,陈水扁当局破坏亚太和平与稳定的倒行逆施,没有也不能撼动一个中国的国际框架。

  二、台湾当局肆意挑衅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发展处在危险边缘

  随着2004年“大选”选情的日趋紧绷,陈水扁的两岸政策立场更加强硬,一再背弃其所谓“四不一没有”的“承诺”,不断利用“两岸牌”和“统独议题”,刻意制造事端,推动“公投”挑起两岸对抗,并加快“渐进式台独”步伐,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活动,为两岸交流设置新的障碍。

  (一)将“非典”等问题泛政治化,恶意挑起两岸对立,煽动民众对祖国大陆的仇视。3月下旬以来,随着香港和内地相继爆发“非典”疫情,陈水扁当局摆出一副“幸灾乐祸”、盲目乐观的姿态,他频频会见外国访客,吹嘘台所谓“零死亡、零输出、零社区感染”的“三零绩效”,借机鼓吹“台湾、中国,一边一国”;公开指责大陆“隐瞒疫情,影响全世界,台湾也受到非常大的影响”。台湾当局还把“非典”疫情视为谋求参与世界卫生组织的“绝佳时机”,加大了参与WHO的造势力度,企图以观察员身份挤进WHO.

  岛内疫情恶化后,为推卸责任,转移视线,陈水扁又诬称“大陆刻意隐瞒疫情以及台未能加入WHO是台疫情扩大的主因”。台第七次参与WHO失败后,陈水扁变本加厉攻击大陆“霸道、跋扈”,“漠视人道、人权,蛮横冷酷”,以“中国的霸道如同一巴掌打醒2300万人”刻意挑起岛内民众对祖国大陆的仇恨。随后,台当局还以“驻WTO代表团更名事件”大肆渲染大陆“对台湾无理打压无所不用其极”,声称台湾“绝不可自失立场,也不可能接受所谓港澳模式”等等。在台当局的煽动下,台联党等激进“台独”势力气焰也极为嚣张,公然叫嚣祖国大陆是“SARS疫情的元凶”、大陆带给台湾的只有“导弹与SARS”,甚至声称要将SARS更名为“中国肺炎”。

  不仅如此,陈水扁还伙同李登辉之流利用“非典”疫情等突发事件转移民众及媒体焦点,诋毁“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挑拨内地与香港的紧密联系。香港“非典”疫情蔓延后,陈水扁即别有用心地称,“香港是一国两制的受害者”。7月,他又借香港《基本法》23条立法事件肆意诋毁是“对一国两制的严重破坏”、“大开民主倒车的行为”,“一国两制在香港已经信用破产”,“跟台湾的政经现状与发展方向根本背道而驰”。在陈水扁和李登辉的幕后操纵下,8月“群策会”特意纠集了部分“反中乱港”的香港民主党议员举行所谓“‘一国两制下的香港’国际研讨会”,再次诬蔑香港回归后“现状不断改变”、“香港人的基本人权屡屡受到侵蚀”。

  (二)拒绝接受一个中国原则,确立“一边一国对一个中国”为选战主轴,抛出“催生台湾新宪说”。年内,陈水扁不仅未放弃其顽固的“台独”立场,相反分裂气焰更为嚣张。陈不止一次声称“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不是别人的一部分、地方行省,更不是别人的特别行政区”,“台湾的前途只能由台湾2300万人民决定”,两岸关系迄今难以突破,完全是卡在“一个中国”,台湾不可能接受“一中原则”。他更将“两岸牌”当作选举的伎俩,利用频繁的选举造势场合恣意妄言,肆意向祖国大陆挑衅,竭力将2004年选举引向“统独对决”。他声称“明年‘总统大选’一定是一场‘一边一国对一个中国’的选战和选择”,并强硬表示“‘台湾,中国,一边一国’的基本立场绝无让步空间”,“不敢承认‘一边一国’是愧对祖先和子孙”,“‘一边一国’是民进党的党魂”,“绝不收回”,叫嚣“坚持‘一边一国’就是为了对抗一个中国原则,避免台湾被中国吞并”,将2004年选举定位为“台湾人民与共产党的圣战”。为进一步诱使大陆方面做出强硬反应,9月在民进党党庆会上,他首度宣示“要清楚告诉2300万的台湾人民,2006年20岁的民进党要共同催生台湾新宪法的诞生”;随后更明确提出“透过公投方式来决定未来台湾新宪法版本及内容是制宪而不是修宪”,不仅提出了推动“台独”的具体步骤和时间表,也明确提出了实现“台湾独立建国”的目标。

  陈水扁当局大打“两岸牌”,极大地鼓舞了李登辉为代表的激进“台独”势力的气焰。年内,“连宋配”成局和陈水扁选情的持续低迷,使得“台独”势力的危机意识上升,在李登辉指示下,台联党等“急独”势力喊出要“坚决捍卫本土政权,全力配合陈水扁”的选举策略。3月15日,“世界台湾人大会”在台举行以“认同台湾国、制定新宪法”为主题的年会;9月6日,“5·11台湾正名联盟”纠集10万名“台独”分子举行“台湾正名大游行”;10月25日,民进党和台联党联手在高雄举行近20万人参加的“公投制宪”大游行,将“台独”活动推向高潮。目前“台独”势力正策划在“2·28百万人手牵手挺扁”的“台独”大游行,企图继续通过大规模的群众造势活动提升陈水扁的竞选声势。

  (三)推动“公投立法”和“防卫性公投”,为“台独公投”铺路。年初以来,陈水扁即在各种场合不断声称“公投立法”是民进党“长期以来坚持的理想”,催促党内加快“公投立法”步伐。为扭转SARS疫情对其选情带来的重大冲击,陈借台参与WHO第七次挫败之机抛出“推动加入WHO的公民投票”,台行政部门也具体提出“加入WHO”和“核四是否停建”两项“咨询性公投”加以回应和落实,甚至订定“全国公民投票实施要点”,用行政命令作为办理“公投”的依据。尽管受到来自祖国大陆及美国的压力,但陈水扁仍强硬表示台湾“不是别人的一省或一州”,“行使公民投票是基本人权,绝不是任何国家或政府可以剥夺、限制或反对”,“总统可以不当,公投一定要搞”,反复宣称“有百分之百的信心成功地在明年3月20日或之前举办公投”,声言要在“一边一国”的架构下推动“加入WHO公投”。与此相配合,民进党“立法院”党团与台联党再次联手推动蔡同荣版“公投法草案”一读过关,并通过发动“公投制宪大游行”等不断向“泛蓝”阵营施压,在陈水扁的推动下,岛内“公投”活动越走越远。11月,台“立法院”通过“公投法”,陈水扁企图塞进有利于进行“台独”分裂活动的条文,为其今后实施“台独公投”制造“法律依据”的图谋受挫,但其并不甘心,随即又抛出了“要求中国撤除导弹,公开宣示放弃对台动武”的“防御性公投”。由于陈水扁的不断挑衅,两岸发展已面临危险的边缘。台海局势的紧张引起了国际社会的严重关切,美、日对台“公投”公开表达了反对或不支持的态度。面对外在压力,“防御性公投”虽不断调整为“防卫性公投”、“和平公投”,但不管其名目如何变化,都是对一个中国原则与台海和平的严重挑衅,其根本目的是为日后举行改变台湾地位、走向“台独的公投”铺路。在陈水扁当局“台独”分裂活动的干扰下,两岸关系危险的根源不可能消除。

  (四)加速推进“渐进式台独”。政治上,设立“台湾西藏交流基金会”,不再视西藏为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完成“人民团体法”修正草案,删除了人民团体设立时“不得主张分裂国土”的限制;正式发行加注有“台湾”字样的新版“护照”;将“主权和修宪”议题纳入民进党版的“公投法草案”。文化教育上,正式废止实施数十年的“国语推行办法”,通过所谓“语言平等法”,将闽南语、客家话以及“原住民语”共14种语言列为“国家语言”,取消“国语”的共通语言地位:“外交领事、行政人员暨国际新闻人员考试”科目,确定废考“中国近代史”改以“台湾近代史”取代,并决定各级“国家考试”命题将“不考艰涩之古文或无关题旨之国学常识”。台“教育部”公布了2005学年度的“高中历史科课程纲要草案”,公然将明朝中叶以后的历史全部归类到世界史。对外关系上,台“官方旅游预警分级表”,首度将大陆列入“外国”名单;新版的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名称使用原则,明确将“Taiwan,China”(中国,台湾)、“Taipei,China”(中国,台北)等视为“绝不接受名称”,而使用名称的优先顺序是“ROC”、“Taiwan”、“Taiwan,ROC”、“R.O.C(Taiwan)”和“台澎金马”五个;台“驻美代表处”的旅行组、秘书组、业务组更名为“领务组”、“政治组”和“国会组”,12个驻美“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也同步改名,各办事处秘书改称“领事”或“副领事”。在两岸交流和“三通”上,将“三通”与“一边一国”绑在一起,反复强调“绝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下的直航”,借“非典”疫情阻挠两岸各项交流;8月又抛出所谓两岸直航“三阶段论”和“两岸直航之影响评估报告”,但提出“主权绝不退让”、“公权力运作不受任何侵蚀”、“政府充分主导”等两岸直航协商的先决条件,在两岸航线定位上不接受实质上属于“国内航线的安排”,在协议签署上力图比照国际海运公约或国际航空公约以及国际双边协议等形式签订两岸有关协议,在航线运营上允许外国公司或权宜轮参与两岸直航航线运营,在港口使用上只开放岛内的所谓“国际港口”等等,力图将两岸“三通”问题国际化。

  三、“泛蓝”阵营为选举利益调整两岸政策

  陈水扁以“一边一国与一个中国的对决”为选举定调,企图给连宋扣上“联共卖台”、“中共同路人”的帽子,面对“泛绿”阵营的步步进逼,国亲联盟的两岸立场和大陆政策出现重大调整,力图扭转被动挨打局面。其一,在“公投立法”问题上态度出现重大变化。“泛蓝”一直以来扮演着反对“公投立法”的角色,正是在“泛蓝”势力的杯葛下,民进党历年来在“立法院”推动“公投立法”都无功而返。但是,2003年以来,国亲联盟弃守长期以来坚决反对“公民投票法”、“统独公投”的立场,不仅由反对“公投”转为“支持非统独议题的公投”,甚至声称“公投范围不设限”,将“统独公投”的底线全部开放,最终同意含有“防御性公投”条文的“公投法”过关。其二,不再提长期坚持的“一中屋顶”、“九二共识”、“一中各表”、“一中是中华民国”等立场,却公开提出“两个中国”版本的“一边一国”,被迫承诺“当选后任期内不会推动统一的政策”。其三,着手调整坚决反对“台独”的一贯立场,党内本土派代表人物甚至公开称“不排除台独成为台湾人民未来的选项”。尽管“泛蓝”阵营的上述调整,主要是基于选举利益的考量,以及国民党内本土势力彰显“泛蓝本土意识”的考虑,但这一调整已促使国民党在“统独”立场及两岸政策上更趋“本土化”,客观上增强了“台独”的社会基础,增加了岛内民众对两岸问题的看法和态度,为祖国的和平统一增添了复杂性。

  四、两岸民间交流与各项往来继续发展

  年内,受到春夏之交“非典”肆虐的影响,两岸交流与往来一度停顿,而陈水扁当局的“公投台独”步伐更严重地破坏了两岸交流的气氛。但是,在祖国大陆的积极推动和两岸同胞的配合下,两岸民间往来和各项交流继续发展。

  一是两岸贸易继续高速增长。全年两岸间接贸易总额为583.7亿美元,首次突破500亿美元大关。据海关统计,1-10月,两岸贸易额超过上年全年总额,达466.3亿美元,同比增长29.4%,其中大陆对台湾出口70.4亿美元,同比增长33.5%,大陆自台湾进口395.9亿美元,同比增长28.7%,大陆对台贸易逆差为325.5亿美元。截至11月,台对大陆及香港的出口依存度达36.7%。

  二是台商到大陆投资仍保持增长势头。年内,大陆共批准台资项目4495个,合同台资金额85.58亿美元,实际使用台资金额33.77亿美元。按实际使用外资统计,台资排在大陆吸收境外投资的第6位。截至2003年10月底,大陆累计批准台资项目59355个,合同台资681.25亿美元,实际使用台资358.83亿美元。与往年相比,台商投资产业领域继续扩大,物流、水泥建材、新兴科技及医疗与教育等成为新的投资热点。

  三是两岸金融合作与交流持续增加。年内,大陆商业银行与台湾地区的外汇指定银行(DBU)开通了通汇及信用证相关业务。截至2003年10月,大陆已批准2家台资银行、7家台湾地区银行在大陆设立代表处,批准9家台湾保险公司和1家台湾地区保险经纪人公司的12个代表处,12家台湾证券公司的17个代表处。

  四是两岸海、空通航有效拓展。年初,在台湾有识之士的积极呼吁和祖国大陆航管部门的协助下,两岸实现了“春节包机”,写下了两岸分隔50多年来空中间接通航的新篇章。年内,台“中华航空公司”与上海东方航空公司合作开通台北——琉球——上海的快速联运航班,台长荣航空公司与上海航空公司签署“两岸航空货运联运合作协议”,建立了经澳门的两岸航空货运联运模式。同时,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等地的海上直接往来更显热络。据统计,1-11月,福建沿海与金马地区共组织承运1389航次,运载旅客14.25万多人次;货运直航达159航次,运载货物达18.3万多吨,厦门商品展销会实现在金门布展,“两门、两马春运直航”获得突破,大陆其他省份台商及眷属不仅可经金、马返台,还可享受“一票到底”服务。

  五是两岸人员往来与各项交流继续推进。年内,受“非典”疫情冲击,两岸人员往来受到一定影响。但随着疫情的控制,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仍蓬勃发展。据台湾统计,大陆赴台进行文教交流共计1467团、8607人次;台赴大陆进行文教交流约3100多人次。两岸医务界的交流日趋活跃,两岸医疗团体为合作控制非典共进行了7次不同形式的学术研讨会。两岸文化交流也继续发展,中国交响乐团经厦门赴金门演出,成为福建省外大陆第一个经厦金航线进入金门的艺术团体:“康雍乾盛代精化展”在台湾展出。两岸教育交流更趋热络,教育访问交流规模不断扩大,冬、夏令营成为两岸学生交流的主要方式,如山东大学的“孔孟故里寻根夏令营”、中南大学的“湘台学子夏令营”、中山大学的“孙中山足迹夏令营”、吉林长春市的“北国风情冬令营”等,吸引了大批台湾学生;而深圳台办举办的深台两地青少年共绘千米书画长卷更吸引了两岸1000多名中小学生和家长参加。(编辑李炯)

  相关专题:关注台湾“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