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梅兰芳的天津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0:32 天津青年报

  天津这座通衢大邑,百余年来一直是戏曲名家南来北往的必演之地。有很多具有开创性的艺术家都习惯把新的创作拿到天津,经受观众的检验,梅兰芳也不例外。

  初临津门上演新戏

  1915年,他首次到天津演出的剧目中,就有《宦海潮》、《邓霞姑》、《一缕麻》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等一批时装新戏。天津市艺术研究所研究员甄光俊说,所谓时装新戏,就是采用当时人的衣着打扮,表现反映当时社会现实生活的新编剧目。这些新戏多批判旧的社会制度和流弊,宣扬民主革命思想。梅兰芳初临津门就获得了广大观众很高的评价,对他所演的新戏给予支持。人们普遍认为梅兰芳是声、艺、色三绝的超等人才,称赞他的声腔婉转悠扬,一字三折,“有如柔丝一缕,摇漾晴空,高可上九天,低则可达重泉,上如亢,下如堕,实在难能可贵。”

  1922年12月17日至19日,梅兰芳在天津演出3天,每天都有一出他独有的新编剧目。第一天《天女散花》,扮演天女,手持一条1丈6尺长的红绸,由中间围过脖颈,再引到胸前分成两条,全凭两只臂腕之力舞出一套变化多端而且极其优美的绸舞,编配上二黄、西皮和昆曲兼有的唱腔,舞台色彩缤纷,突出了天女的庄严妙相。这一形象,颇具民间特色,是京剧舞台前所未有的。此后的两天,他改编的《贵妃醉酒》和《霸王别姬》都让天津的戏迷们过了一把瘾。

  编排新剧针砭时弊

  甄光俊认为,梅兰芳把独创的新戏送到天津来演出,一则说明天津观众不保守,对新的艺术创作有鉴赏能力;二则说明他对天津戏曲市场走向了如指掌,同时也说明他对天津观众的信任和尊重。

  据不完全统计,当年梅兰芳在天津演出过的时装与古装新戏如《上元夫人》、《俊袭人》、《千金一笑》、《洛神》、《黛玉葬花》等等有二十余出。在这些剧目里,有一出《童女斩蛇》创作缘起与天津有直接的关系。1917年秋天,天津发大水,灾情严重,市区可以陆地行船,周边乡村一片汪洋。在老百姓缺米少柴,困苦不堪的时候,偏偏有人借机造谣骗钱,说是老百姓得罪了金龙大王,善男信女们纷纷烧香许愿,地主乡绅也借机搜刮民财。梅兰芳为老百姓的愚昧而痛心。为了宣传破除迷信,他以天津水灾发生实事为由头,又参考了《搜神记》的某些情结,在很短的时间里就编排出时装新戏《童女斩蛇》,并故意选定农历二月初二在北京吉祥戏院首演,这一年,他才23岁。

  义演捐助津城灾民

  说起梅兰芳与天津的渊源,不能不说他当年对天津公益事业无私的支援。据当年报纸刊出的消息统计,他在天津参加的各种义演数不胜数。

  1917年设在北京的天津水灾急赈会,为广募捐款而邀请北京各戏园子组织义演,梅兰芳带头响应,他与俞振庭、王凤卿等联袂出演,一个晚上连演《黛玉葬花》和6本《雁门关》双出,将所得收入全部捐献,个人又掏腰包再捐大洋200元。1922年天津南善堂为筹集款项,在天福舞台(今滨江道康乐饮食店址)举办义演,刚刚从香港演出归来的梅兰芳与杨小楼等人合作,连续演了3天。1926年天津八善堂为修筑天津大红桥堤坝筹款,梅兰芳应邀前来……基本上,只要是天津的义演,梅兰芳必定登台献艺。这位艺术大师,在天津人心目中留下的不仅仅是台上风靡众生的光彩,还有那山高水长的先生之风。

  本报记者沈沂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