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北京“两会”专题 > 正文

完善市场政策加强市场培育 发展首都文化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3:40 北京日报

  过去,戏曲界有一种说法,要想唱红得进京,北京唱红影响全国。谈到戏曲演出的历史和现状,北京京剧院演员、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市政协委员王树芳说道,目前,京剧确实处于低潮期,历史上最辉煌的时候,京剧梅、尚、程、荀四大流派在京城都有巨大的观众群和可观的票房收入。现在,观众数量明显减少,年龄也相对老化。不过,我相信,京剧作为一种有悠久历史的国粹艺术,只要针对市场需要进行改革,只要本子好、演员好、质量好,肯定还是有观众,肯定不会消亡。南方的黄梅戏、越剧等同样是传统艺术,他们不但没有消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亡,反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更加健康地成长起来。

  北京有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内涵,历史上就是多种文化交汇的地方,现在也是全国文化人才最集中、文化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因此,只要充分完善文化产业政策,降低不必要的政策限制和行业门槛,加强文化市场培育,文化产业完全可以成为首都经济新的支柱。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农工民主党中央常委、市政协委员张新建说,北京处于全国文化中心的地位,首都的文化不仅是自己的,而且是全国的,甚至是世界性质的。首都应力争建设成为“中国文化的大本营”,要成为文化产品的创作、物流、制作、传播中心。利用市场规律,调动创作人员的积极性,以开放的心态,欢迎各类资本进入文化传播领域,包括民营资本的进入,深化改革,给首都的文化产业带来新的人才、机制和效益。加快事业单位改革进程,协助演出单位把握经营定位。在全球经济产业化发展态势下,要淡化事业单位的概念,积极与国际演出市场接轨。

  进入新世纪,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全市恩格尔系数连年下降,居民的教育娱乐支出不断增加,对精神文化消费的需求大大增加,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但是,文化产业中,也确实有部分单位处于经营亏损的状况。对此,委员们也分析了首都文化产业的市场前景。

  崇文区副区长、民盟北京市委常委、政协委员刘玉芳说,北京作为首都,具有非常悠久的历史,有浓郁的皇家文化,有故宫、天坛等世界文化遗产,有胡同、四合院、手工艺品等丰富的民俗文化。但是,本市的文化产业的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却始终徘徊在5%左右,因此首都应该树立大文化的观念,促进市场化运作,经营文化产业,鼓励非文化企业、民间资本向文化产业投资,盘活现有文化产业资源,提高企业活力。崇文区是本市文化产业集中的地区之一,实际工作中,积极招商引资,引外资推动天坛星光大道等项目建设,全力打造都市休闲区。各方面资金都对崇文区的体育、出版等文化产业产生了强烈的兴趣。

  文化单位改革也存在着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产业适度剥离等问题。张新建说,对国有体制的演出单位,可按其性质区分定位,一种定位为公益性文化事业非营利机构,一种定位为经营性为主的营利性机构,对于前一种,政府需要给一定的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对于营利性机构,政府可以更多地以市场管理者的身份出现。

  本报记者 殷奎

  相关专题:2004北京“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