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我们做有现代思想的中国建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10:02 外滩画报

  中国的城市规划普遍不够。单体建筑有不同的类型和设计是好事,但是如果没有城市规划去限制控制高层建筑和低层 建筑,研究分布和比例,那么城市景观就不会太好。

  外滩记者 刘莉芳/报道

  改造金华的第一步是改造金东新区,而商业文化中心是其中重要的一环。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2月12日晚7点,金东商业文化中心的瑞士总建筑师Ascan到达金华。晚饭后,Ascan熟门熟路地带记者 步行三分钟,去一家他们常去的茶馆接受访问。

  《外滩画报》(以下简称《外滩》):为金东商业文化中心做规划和设计,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Ascan:最大的难度就是一开始的时候,周围环境什么都没有,只有一些新的建筑,旁边都是农田。对我们来说 ,问题就是应该用什么样的手段和工具去做这个重大的城市设计?

  一般的城市设计,很典型的,是采用90度弧状和竖状的道路规划,另外就是根据当地的地形和不同的纹理。你可以 在北京看到,有很多很典型的90度的道路设计,而上海因为有黄浦江,本身有弧形,可能它的道路和城市规划不能用正常的 标准来衡量。

  《外滩》:请简单地谈谈你的设计理念。

  Ascan:我们希望用金华当地不同的纹理来表达不同的空间性质,比如我们用90度的道路去代表农田,我们融 入当地的山、水地理环境。很简单地说,我们这个项目的设计理念就是关于密度的讨论,我们利用不同大小的密度去表达。

  我们也讨论过现代中国的建筑应该是什么样,我们希望用现代的手段结合中国古代建筑,比如我们用材料,用很粗糙 的材料表达现代的感觉。

  《外滩》:设计中融入了金华本地的人文精髓,比如和本地的山脉、水资源融为一体,利用本地的材料,你们是怎样 做到这一点?

  Ascan:我们并不想把中国现在的建筑直接搬过来就算了,虽然我们是外国建筑事务所,但是现在很多外国建筑 事务所都有关于中国建筑的资料,我们觉得中国建筑是很有美感的建筑体系,特别是对中国古代建筑很感兴趣。外国建筑师来 中国做项目,不仅希望把外国的东西带来就算了,从我们的感觉出发,我们希望能凭自己对当地的感觉,做一些让当地居民称 赞的建筑。

  我们第一次来金华,看到那些砖头,很感兴趣。德梅隆本身对材料是很感兴趣的,他希望用在中国古代常见的建筑材 料,通过某种手段,把它弄成很现代的感觉。这就是我们现在要做的。

  我们以前来中国的机会不多,希望能把握机会多来中国,尽量了解中国有什么技术和材料可以运用到项目上。

  《外滩》:我知道你们第一次来金华后,曾要求去乌镇和附近的古镇考察,而且我注意到,在最新的设计方案中,你 们拍了很多古镇的照片来传递设计概念。那些古镇带给你们怎样的触动?

  Ascan:那里的民居建筑让我们很感动,充满设计灵感,在乌镇,我们看到了许多不同年代留下来的住宅。中国 是21世纪里最有活力的国家,我们如果直接把古镇那些东西搬过来,肯定是不行的,必须要变成有自己特色的东西。

  《外滩》:在原有的总体规划中,河两岸的建筑物几乎是平均分布,为什么你们把几乎所有的建筑都推到河对面,加 重对岸的建筑密度?

  Ascan:这里有很重要的三个想法,一是为了延续绿化带,从新区北边的施光南音乐广场延续过来,经过我们设 计的部分延续到城市空间。二是,我们把一部分的建筑推过去,整体提高密度,街道的宽度能有一定的提高,步行街的概念就 由此确立。第三,我们很不满意原有设计的公共空间,我们希望对公共的绿化带设计有自己的想法,可能原有规划是把这里当 作公共空间,但是我们希望这里是什么人都可以去的公园。

  《外滩》:我了解到,你们的设计方案修改过几次,其中的一次是当地不能接受商业区的精品店的概念,要求改成shoppingmall ,这是为什么?

  Ascan:我们的整体规划中有个大概念,要做一条步行街,两边是进行商业活动很好的地方。为什么我们把几个 小的精品店放在一起,我们想做一个很集中的商业中心。但甲方提出修改,我觉得没问题,建筑本身就是让甲方很满意。

  《外滩》:方案中,用中国的24节气命名所有的街道,这是谁提出来的?

  Ascan:这是金东新区的余区长提出来的。他去瑞士和我们讨论的时候提出来的。

  《外滩》:设计中运用的一些材料在实际操作中,受各种因素局限,不能用于具体施工,你们如何来解决这样的矛盾 ?

  Ascan:我们很想用的材料,如果不被允许的话,我们不会用。我们强调材料的功能、结构上可变化的可能性。 我们提出来的材料不一定都要用,可以根据现场的条件改变。金华项目的规划和建筑单体已经形成很强烈的概念,材料的运用 都已经讨论做研究,我们不会做根本不能成功的材料。如果材料昂贵的话,我们会降低其他的材料,总体不会超过甲方的要求 。

  《外滩》:金华商业文化中心这个项目在赫尔佐格和德梅隆建筑事务所中,占怎样的地位?

  Ascan:非常重要。我们建筑事务所现在有三个项目在中国,一个就是已经做过的北京奥运会体育馆,一个就是 金华。在欧洲,现在已经不太可能有那么大的一块地让我们从头规划,能够来中国做城市规划和设计,这是很难得的机会。

  我们的建筑事务所有一个小组专门负责这个项目,成员都很年轻很有经验,一共六七人,分两拨,一部分人先做单体 设计方案,另一部分人考虑节点,因为要赶时间。我们这次跟中国设计院配合,速度比在欧洲做大约快5倍。

  《外滩》:您如何看待在中国的城市建设进程中,现代的因素越来越多地取代传统的人文因素?

  Ascan:这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可能现代中国建筑师追求的是更现代、更个人、完全西方的概念。而作为我们 ,外国建筑师来中国工作,肯定没有一般中国建筑师背那么大的包袱,我们反而更想做一些有现代思想的中国建筑。

  我认为还是有一部分中国建筑师很关心中国的建筑问题,比如艾未未,他运用中国材料,研究中国特色,还是很努力 地去发展中国建筑。

  《外滩》:您去过上海吗?对于上海的城市建筑有什么评价?

  Ascan:我只去过上海一两次,每次都只待一两天,很难给予评判。我整体觉得中国的城市规划普遍不够。单体 建筑有不同的类型和设计是好事,但是如果没有城市规划去限制控制高层建筑和低层建筑,研究分布和比例,那么城市景观就 不会太好。

  我觉得上海只有几个建筑盖得好一点,大多没有自己的特色。

  声明:《外滩画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