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人民币:升还是不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10:09 外滩画报

  人民币升值要趁早

  宋国青

  据北京大学宋国青教授计算,在调整进出口税收政策的配合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升5%,中国贸易条件恶化的问 题可基本解决;在内需旺盛的情况下,这种上升不会对就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业造成太大压力。

  所谓“贸易条件”,是指一国出口与进口的交换比价。随着出口商品相对于进口商品价格的变化,出口每单位商品所 能购买进口商品的数量也在变化。如果出口一单位商品所能换回的进口商品比基期增加了,则是“贸易条件改善”了;反之, 则是“贸易条件恶化”了。

  商务部国际市场研究室发布报告称,从1993至2000年,以1995年为基期的中国整体贸易条件指数下降了 13%。该课题组负责人赵玉敏说,2000年之后,中国贸易条件恶化的趋势并没有终止。

  按照宋国青的看法,中国近年来的贸易条件恶化,是汇率扭曲和通货膨胀水平相对较低造成的。提高人民币对美元的 汇率,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方法之一。

  宋国青根据中国海关公布的进出口价格指数估算认为,与1997年相比,2003年中国的出口商品价格和进口商 品价格的比值大约下降了8%。加上近期美元贬值的因素,人民币的升值潜力大约是10%。

  目前改善贸易条件的方法有两个:一个是通货膨胀政策;一个是提高人民币相对于美元的汇率,即人民币升值。通货 膨胀可以使中国价格上涨的水平与美国同步,人民币相对贬值,从而提高出口产品的相对价格;提高汇率可以提高出口商品以 美元计价的价格水平,降低以美元计价的进口商品的价格水平,从而改善中国的贸易条件。

  在比较利弊后,宋国青认为还是人民币升值好一些,因为它可以在瞬间完成,减少外资的套利机会。

  在升值预期下的拖延等于给外资套利的机会,所以,如果确认升值是对的,就应该分秒必争 。

  那么人民币升值会不会影响就业?

  宋国青认为,人民币升值不会影响国内的总需求。2002年以来中国内需旺盛,在采用升值政策的同时,只要央行 控制国内贷款的力度适当调整,就可以抵消升值对外需的影响,维持总需求的稳定增长。总需求保持稳定增长也就不会影响就 业。

  宋国青同时指出,由于内需和外需结构不同,若采取人民币升值政策,要尽早引导企业调整供给结构,使之尽快适应 需求结构的变化。

  事实上,升值政策对需求结构的影响是对过去扭曲的矫正。宋认为,原来的出口源于汇率的扭曲,是错误方向上的增 长。相当于通过中央银行拿外汇⒈杆鹗У那床固隹冢热缛嗣癖矣Ω蒙?0%而没有升值,去年企业向银行的结汇本来 应是7元多,实际按8元多结汇,相当于国家补贴10%给出口企业,让国外消费者享受低价格。为什么不用这部分钱补贴满 足内需的企业,让国内消费者享受低价格?

  宋国青还说,人民币升值5%的幅度是温和的,只会降低出口和外商直接投资的增长速度,或者使其在短时间内轻微 下降;而且这种下降是阶段性的,一段时间后会恢复增长。  

  (摘编自2月7日 《财经时报》记者张小彩)

  点评:外贸在中国经济中具有其特殊地位。以2003年为例,GDP为11万亿,而进出口总额高达8500亿美 元,大约折合7万亿元人民币,如此高的外贸依存度,在世界上是很少见的——通常情况下,一个国家的进出口与GDP之比 为20%上下。

  汇率问题与外贸直接相关。中国的汇率政策是在比较高的通货膨胀水平上制定的,并且盯住美元。但自1997年以 来,中国经济开始出现紧缩,甚至物价负增长,而美国经济则保持着正常的通胀,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保持不变,这就等于人 民币汇率实际贬值了。去年以来,由于美元大幅度贬值,而人民币又盯住美元,等于人民币又贬值了。两者相加,人民币有升 值的压力,按照宋国青教授的计算,至少有10%的升值空间。

  如果我们把问题简化一下,汇率问题很像商家的定价。价格定得太高,东西就卖得少;价格定得低,利润空间就小。

  汇率也存在这个问题,人民币过“贵”,出口就受限制;反之,我们就吃亏。所谓“过犹不及”,最难的就是让人民 币有个合理的定价。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中国橘子罐头的贸易量占世界总贸易量的60%,而出口价格连年下降。2002 年的前11个月,中国橘子罐头出口量增长了22.4%,但出口额只增长了1%,因为其单价下跌了17.5%。

  出口本身不是目的,出口是为了进口。我们没必要拿一大堆外国发行的货币而沾沾自喜,我们需要的是外国的资源、 技术甚至外国人的服务,外汇最终应该换成资源、技术以及服务等才是有效的。如果人民币汇率偏低,我们在购买这些资源、 技术以及服务时就要吃亏。

  现在是重新考虑人民币汇率的时候了。

  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稳定

  周小川

  在近期召开的2004年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上,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指出,2004年,中国人民银行将完善汇率形 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周小川是在介绍今年央行十项任务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还表示,2004年央行将加强和改进外汇管理,完善人民币 汇率形成机制,维护国际收支平衡。加强本外币政策的协调。改进现行结售汇制度,放宽对企业和居民用汇限制,支持实施企 业“走出去”战略。加强对短期资本流动的监测和调控;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培育和发展外汇市场。完善汇率形 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他还指出,要进一步切实加强和改善金融调控,既要防止通货膨胀和金融风险,又要支持经济增长,防止经济出现大 起大落。

  (消息来源:中国人民银行官方网站www.pbc.gov.cn)

  点评:周小川是个有学者背景的高级政府官员,这是他在10天前对人民币汇率问题的一个新表述,此前,政府对这 一问题的口径是“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这个措辞在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也用过,只是当时是面对贬值的压 力,而今则是面对升值压力。

  从字面意思上说,“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稳定”和“继续保持稳定”确实有差别。

  分析人士说,单一盯美元的模式将会改变。在不久的将来,人民币汇率将会“盯住一揽子货币”。长远目标是完全市 场化的汇率。虽然我们现在不知道这些将在什么时候实现。

  要求人民币升值是严重错误

  罗 奇

  持续疲软的全球经济现在转向一个危险的领域——玩指责把戏。世界舆论越来越团结一致地向中国大陆施加压力,要 求它调整人民币汇率。我认为,这是一个严重的错误。我主张他们保持人民币政策不变,原因有三点。

  第一,全世界形成了一个错误的观点,即刚刚兴起的中国公司正在无所顾忌地大肆抢夺全球市场份额。其实,中国的 出口动力更多地来自西方跨国公司有意识的外购策略,而不是中国本地公司的迅速发展。成本较高的工业国家为了在竞争中求 得生存,需要在中国建立一个外购平台。打破人民币与美元的挂钩将使全球化新型生产模式所必需的供应链遭到破坏。它将给 带头前往中国采购的日本、美国和欧洲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

  第二,主张中国维持货币挂钩政策的第二个论据是该国竞争力的性质。与流行看法恰恰相反,中国不是靠货币低值来 竞争的,它主要靠的是劳动力成本、技术、质量控制、基础设施、逐步改善的人力资本,以及改革的热情和决心。我认为,假 如中国将人民币升值10%,其出口产品的市场份额损失将微乎其微。

  第三,中国一再重申,它在长远内肯定会开放资本账户并让人民币完全可兑换。除非金融改革取得更大进展,否则人 民币自由浮动既不成熟又充满风险。

  点评:让人民币升值首先是日本方面提出来的,并得到了美国的响应。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发表了 一系列的文章,反复地说,让人民币升值是美国、日本找“替罪羊”的结果。

  他的这篇文章除了重申这个意思之外,还强调的是,让人民币升值并不符合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利益。

  罗奇大概没有想到,现在中国国内也有人开始倡导人民币适当升值了。

  罗奇在不经意中说的一句话,“我认为,假如中国将人民币升值10%,其出口产品的市场份额损失将微乎其微”, 似乎可以使这些主张人民币升值的人发现了一个新的盟友。虽然,这个盟友是以反对者的姿态出现的。

  声明:《外滩画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