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朝鲜不是伊拉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10:15 外滩画报

  朝核会谈紧锣密鼓 六方记者谈六方会谈

  朝鲜不是伊拉克

  朝核问题总的趋势不是在恶化,而是在缓和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核问题”已成为朝鲜手中的一张牌

  朝核问题不可能出现伊拉克那样的结局

  外滩记者 刘小彪/报道

  举世瞩目的朝核问题第二轮六方会谈本月25日在北京举行。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全世界的人们将通过新闻媒体了解 到会谈的最新进展。那么作为直接参与报道此次会谈的六方记者们自己又是如何看待此次六方会谈呢?不同国家的媒体在报道 此次会谈时又有什么不同的侧重点?近日,《外滩画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新华社国际部资深编委凌德权、美国《华盛顿邮报》 北京分社社长潘公凯、韩国《朝鲜日报》北京支局长吕始东、日本《朝日新闻》中国总局长五十川伦义和“俄通社—塔斯社” 北京分社社长基里洛夫等。

  新华社国际部资深编委凌德权:

  谈起来本身就是一个成功

  新华社国际部资深编委、高级记者凌德权先生长期从事亚太问题的研究和报道。凌德权先生在接受《外滩画报》采访 时首先表示,此次六方会谈的举行是朝核问题沿着对话轨道继续前进的重要标志,也是重要的一步。

  凌先生对第二轮六方会谈的结果持“乐观而又谨慎”的预期。他说,所谓乐观,是因为与会六方都达成了一些重要的 共识,朝美双方都显示了一定的灵活性。这次会谈有可能讨论实质性问题,也有可能发表某种文件,以书面形式将有关各方已 经或可能达成的共识记录下来;所谓谨慎,是因为朝美双方迄今为止的公开立场还有不小的距离。

  见证过许多重大国际事件的凌先生称自己是个“过程论者”。他说:“我个人注重的首先是过程,而不是具体结果。 中国文化中有很多成语是强调过程的,例如‘好事多磨’、‘瓜熟蒂落’等等。‘多磨’才能成‘好事’,‘瓜熟’才会‘蒂 落’。所以,不能以急功近利的眼光来预测这次会谈的具体成果。而且,一个错综复杂问题的多方外交谈判,衡量其成败的标 准,不应是具体的某一个结果。谈起来本身就是一个成功。求同存异、积少成多,最终才会大功告成。”

  凌先生认为,尽管朝核问题的解决之路也许是漫长的,但最终一定能够解决。“这是因为六方已经达成许多共识,其 中最重要的就是朝核问题必须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从去年3月北京三方会谈到去年8月的第一轮六方会谈,再到本周的第二 轮会谈,朝核问题总的趋势不是在恶化,而是在缓和。只要六方会谈继续下去,朝核问题就不会失控,就不会到无法收拾的地 步。”

  凌先生指出,各方特别是美朝双方都要体现出诚意,逐步建立信任,相互作出妥协和让步。凌先生还强调,在寻求和 平解决方法的过程中,与会六方的耐心和智慧特别重要,除朝美之外的四方积极劝和促谈也是必不可少的。

  凌先生最后说,新华社非常重视此次六方会谈,阵容相当强大的文字、摄影采访队伍已准备就绪。无论是中文、外文 和摄影报道,新华社都会采取滚动报道的方式,以最快的速度来报道六方会谈,与国内外的媒体同行进行一次竞争比试。

  美国《华盛顿邮报》北京分社社长潘公凯:

  在可预见的未来不可能解决

  美国大报《华盛顿邮报》北京分社新任社长潘公凯先生认为,朝核问题第二轮六方会谈达成具体协议的可能性比较小 。因为朝鲜和美国的分歧非常大,而其他各方的意见也不完全一样;另外,今年是美国的大选年,朝鲜也许会持一种观望的态 度:看看小布什是否会下台,小布什的继任者是否会采取对朝鲜比较有利的政策?……所以朝鲜可能现在并不急于达成具体的 协议。尽管对这次会谈的结果并不乐观,但潘公凯认为此次六方会谈仍然是很有价值的,因为各方“还在谈”。

  在谈到朝核问题最终解决的前景时,潘公凯说,朝核问题在可预见的未来不可能解决。因为对于朝鲜来说,放弃研制 “核问题”对自己没有什么特别的好处。事实上,“核问题”已成为朝鲜手中的一张牌。当有关国家给予其经济援助时,朝鲜 则会暂时搁置其核研制,但一旦停止这种援助,朝鲜的核研制活动就会再次进行。

  潘公凯说,美国人对待朝核问题有两种态度,一种是强调对朝鲜要采取强硬政策,逼迫其让步,以“利比亚模式”解 决问题,这也是布什政府的态度;另外一种态度是,强调要与朝鲜进行谈判和妥协,以避免其发展核武器。“当然,我不太知 道哪种方法更好。”

  潘公凯对《外滩画报》记者表示,《华盛顿邮报》将会像其他报纸一样关注此次六方会谈。《华盛顿邮报》北京分社 在报道此次会谈时将重点关注三个方面:一、各方是不是在真正地谈判;二、布什政府会不会对朝鲜采取更为强硬的政策;三 、其他国家的立场,尤其是韩国会不会支持美国的强硬做法。

  韩国《朝鲜日报》北京支局长吕始东:

  此轮六方会谈的三种结果

  《朝鲜日报》是韩国的第一大报,该报北京支局长吕始东先生在接受《外滩画报》采访时首先表示,朝核第二轮会谈 能够在北京举行本身就是个很重要的成果。但他同样认为,此次会谈不大可能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有三个方面原因:一是朝 核问题本身很复杂;二是关联的国家比较多;三是美国态度强硬。

  吕始东说,从去年8月第一轮六方会谈到现在的半年间,国际上发生了一系列不利于朝鲜的事件:比如伊拉克前总统 萨达姆被美军活捉;利比亚宣布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愿意接受国际社会的核查;巴基斯坦核科学家卡迪尔汗“承认”将 核技术转让给了朝鲜等国……为了适应新的形势,“朝鲜应该在此次六方会谈中采取更为积极的态度,比如,朝鲜应该首先宣 布停止研制核武器,当然美国也应该对朝鲜提供安全保障。事实上,朝鲜有它自己的特殊情况,它选择的余地并不大,美国不 能只是逼迫朝鲜,朝美双方应该很好地对话和谈判。”

  吕始东认为,此次六方会谈不外乎三种结果。一、最理想的结果:朝鲜宣布停止研制核武器,美国宣布对朝鲜提供安 全保障;二、最失败的结果:六方不能宣布第三轮会谈的日期。果真如此的话,那么今后再召开第三轮会谈的机会就不多了; 三、最有可能的结果:朝美双方就有关问题达成初步的、原则性的意向,并确定第三轮会谈的日期。

  与美国《华盛顿邮报》的潘公凯先生不同,吕始东先生对朝核问题的最终解决表示乐观。他说,这尽管需要比较长的 时间,也可能需要无数轮的会谈,但问题最终一定能够得到解决。

  吕始东最后说,他希望朝核问题能够早日解决,否则对东北亚的安全问题将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同时这也将对亚太 地区以及整个世界的安全带来负面影响。

  日本《朝日新闻》中国总局长五十川伦义:

  惟一可行模式就是“六方会谈”

  日本《朝日新闻》是世界上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之一,在日本有很大的影响力。《朝日新闻》中国总局长五十川伦义先 生在接受《外滩画报》采访时说的第一句话是:“等待第二轮六方会谈已经很久了,整整半年时间,但我们等得很有意义。”

  五十川说,第一轮会谈主要是大家“坐在了一起”,而第二轮则是要讨论实质性的问题。为此,在会谈之前有许多非 常重要且非常艰难的准备工作要做,所以能够举行第二轮会谈“很不容易”,中国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五十川认为,此次六方会谈能否取得成功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朝美能否在诸如“浓缩铀”等关键问题上达成一致或 谅解;二是朝鲜会不会寄希望于美国今年有个“温和的”新总统。目前布什的支持率有所下降,在今年秋天举行的美国大选中 ,美国民主党候选人也有可能击败对朝鲜持强硬政策的布什,所以朝鲜目前也许仅仅是想“谈一谈”,而不想马上就谈出个结 果来,它也许要“等等看”。

  五十川认为,第二轮会谈最有可能的结果是:“发表一个抽象的、原则性的文件,并表达出在未来某个时间继续进行 第三轮会谈的意向。”但会谈究竟如何收场,关键取决于朝鲜的态度。不过,五十川对朝核问题最终的和平解决持乐观的态度 ,他认为朝核问题不可能出现伊拉克那样的结局。因为中国、日本等在该地区有影响力的国家都主张用和平手段解决,美国不 能不考虑这些国家的立场。五十川指出,解决朝核问题目前惟一可行的模式就是“六方会谈”。

  五十川先生最后介绍说,《朝日新闻》目前在北京有4名常驻记者,为了报道此次六方会谈,该报将从日本总部向北 京增派6名记者,并且还要从常驻俄罗斯、美国、韩国、上海、香港等地的记者中各抽调一人到北京支援,共同组成一个15 人的采访团。《朝日新闻》计划在会谈期间,每天都要用头版头条来报道。该报将重点关注两个方面:朝核问题和朝鲜绑架日 本人的问题。

  “俄通社—塔斯社”北京分社社长基里洛夫:

  中国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

  俄通社—塔斯社是俄罗斯的国家通讯社,它的前身是赫赫有名的苏联国家通讯社“塔斯社”,苏联解体后,改为现名 。俄通社—塔斯社北京分社社长基里洛夫博士可以说是个中国通,他毕业于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博士论文写的是“中国共产 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他曾两度作为塔斯社派驻中国的记者,前后在中国工作长达10年之久。也许是因为俄塔社是俄罗斯国 家通讯社的原因,基里洛夫先生在回答《外滩画报》记者的提问时,话语的“官方”味道比较浓。

  基里洛夫首先说:“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能够在北京再次举行是非常重要的,俄罗斯与中国在朝核问题上的立场是基本 一致的。朝鲜也是俄罗斯的邻国,如果朝鲜半岛发生什么不好的事情,肯定也会影响到俄罗斯的利益。所以我们也很理解中国 的立场。我们希望会谈能够顺利进行,希望朝鲜和美国能达成某种协议。如果没有达成协议,也没有关系,最重要的是各方要 继续谈下去,朝美两国应该互相让步。”

  基里洛夫同样认为,由于朝美分歧很大,所以此轮会谈达成具体协议的可能性不大。“重要的是要缩小两国分歧,减 少双方矛盾。”

  基里洛夫强调说:“朝鲜的担忧也是有道理的,比如要求得到美国的安全保障等。当然,如果需要的话,莫斯科也可 以参加到提供这种保障的系统中去,提供某种保障。至于是何种保障,可以谈判。此外,朝鲜的能源供应也是个很重要的问题 ,朝鲜说过,朝鲜核开发的目的不是掌握核武器,而是为了得到安全的保障和满足自身的能源需求,所以美国应该向朝鲜提供 能源,中国也‘可以’提供一些能源。”

  基里洛夫表示:“中国为朝核问题的有关各方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当然,如果各方愿意到莫斯科去进行会谈,也 可以。不过,现在大家都承认中国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俄塔社北京分社目前有5位记者,另有一名实习记者。基里洛夫说,除两人留守外,包括他在内的其他4名记者都要 参加此次六方会谈的采访。“对于我们来说,首先希望获得更多的消息,其次是要重点报道俄罗斯的立场。”

  朝鲜记者“不能接受采访”

  目前朝鲜在北京派驻常驻记者的新闻机构有朝鲜中央通讯社和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外滩画报》记 者先后与这两家常驻北京的记者联系采访事宜,但两家均表示“不能接受采访”。

  声明:《外滩画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