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新华网:感受“以人为本”新政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10:00 新华网

  作者:张建高

  温家宝总理代表本届政府所作的工作报告,自始至终洋溢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新理念、新政风,标志着中国政府的工作进入了“以人为本”的新阶段。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回顾本届政府一年来的经历,可谓关隘重重,成就辉煌。尤其是战胜突如其来的非典和禽流感疫情的冲击,本届政府的治国理政能力经受了考验和锤炼,也得到了人民的认同和称赞。尽管政府的工作还有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但人民群众已经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一股清新的政风,感受到政府的各项工作都在朝着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而努力。

  清新政风吹过,从国务院到地方各级政府,人民利益成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成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尺,符合人民利益的事果断决策、努力落实,损害群众利益的事坚决喊停、除旧布新:抗击非典中一大批工作不力甚至玩忽职守的官员被处分,公共卫生应急机制建立,施行20余年的收容遣送制度被修改,新中国历史上最具人情味的交通安全法出台,由追讨欠薪而始的一系列保障农民工权益工作拉开大幕,政府有关部门纷纷推出便民措施……一次次前所未有的行政举措,无不体现出浓郁的百姓情结和“以人为本”色彩,政府牌子上的“人民”二字更加凝重清晰。

  今年两会将修改宪法,把保护公民合法的私有财产和尊重、保障人权写入国家根本大法。这一举世瞩目的举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一届政府“以人为本”政风的延续和升华。从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开始,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相继提出了一系列“以人为本”的工作要求。今年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无论是总结工作还是提出任务,无论是回顾成就还是分析问题,无不体现出“以人为本”思想。“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更加注重以人为本”“着力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总理报告中的这些语句,是他代表政府对全中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政府首脑对各级政府提出的最高要求。

  中国共产党是靠人民起家的,也是靠人民发展壮大的。无论是在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还是在竞争激烈的建设时期,人民的拥护和支持都是党和政府的坚强后盾。正因如此,党才把为人民服务确定为自己的根本宗旨,党领导下的政府才立名为“人民政府”。新一届政府施政一年,已经深深地植根于百姓之中,受到了人民的衷心拥戴。可以预见,在未来的任期内,政府仍将以实现人民利益为目标,与时俱进地推进各项工作;人民群众仍将从“以人为本”的施政方针中不断得到实惠,享受改革、开放、发展的成果。

  一首歌唱得好:“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共产党不竭的源泉。”党领导下的人民政府与人民群众水乳交融、血脉相连,必定会获得无穷无尽的力量。这正是风云变换之中,中国政府能够保持经济繁荣、社会稳定的最可靠保障。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