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产权官司纷扰俄罗斯动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14:56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

  李剑敏

  索尤斯姆特重见天日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去年年初,中国盗版市场上出现了FilmsbyJove发行的索尤斯姆特动画片。这套作品精选集收录了该制片 厂1962至1990年间涌现的杰出动画作品,共45部。导演名单不仅包括了享誉全球的俄罗斯动画泰斗西图卢克、诺尔 斯金,还有一批才华横溢的女导演。

  在苛刻的审查制度下,他们的作品仍冲破了重重障碍,在国际上获奖无数。其中,西图卢克的《孤岛》获得了197 4年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诺尔斯金的《故事中的故事》则被业内认为是“有史以来最出色的动画作品”。

  45部精选作品风格各异、手法多样,但都烙上了浓郁的俄罗斯特色。大量采用了文学、音乐、美术的素材,巧妙借 鉴了拼贴、摄影、反讽的手法,组合成一座浓缩的艺术景观。作品题材广泛,从官僚政治到市民道德、从儿时童话到成人情色 ,都与前苏联的历史传统和社会现实紧密契合。

  由于审查和发行上的原因,这些作品极为罕见,有些甚至到前苏联解体后才能上映。这些湮没已久的片子得以重见天 日,不能不提一位名叫奥莱格·维多夫的前苏联电影演员。

  维多夫年轻时就十分珍爱索尤斯姆特出品的动画片。他还深信,如果这些片子能在西方发行上映,一定能在以前苏联 和美国为首的东西方间,构建起一座文化桥梁。但在当时冷战和铁幕的历史条件下,维多夫的想法当然不可能实现。

  1985年,维多夫历尽艰险,经由南斯拉夫、奥地利和意大利,辗转移居美国后,仍然没有放弃这一信念,在加利 福尼亚成立了FilmsbyJove公司。

  1991年,维多夫回国探亲。这时俄罗斯上下都在加快私有化进程,作为国有动画制片厂,索尤斯姆特早已被承租 出去。尽管索尤斯姆特急于向全球展示俄罗斯骄人的动画产品,但由于经年累月照管不力,这些片子保存的状况非常不好。

  维多夫找到当时制片厂的主管IgorSkulyabin,1992年双方达成协议:维多夫出钱修复这些动画片 ,作为交换,维多夫出价50万美元,买下1200部动画片未来30年在俄罗斯境外的全球发行权和商业开发权。同时将来 一旦盈利,索尤斯姆特还能分享39.5%的利润。

  1936年,前苏联集中大量人力、物力,以一座被充公的俄罗斯东正教教堂为厂房,成立了国家动画制片厂索尤斯 姆特(Soyuzmultfilm),目的在于和迪斯尼领衔的西方动画业全面抗衡。此后直到1989年前苏联解体,索 尤斯姆特聚拢了一大批有才华的前苏联动画导演,在简陋的技术条件和艰难的创作环境下,制作出了一系列风格迥异、质量精 良的动画片,总数在1500部左右。

  前苏联解体后,围绕这些“国宝级”动画片的争夺,两家电影公司——索尤斯姆特和美国的FilmsbyJove ,在俄罗斯和美国打了五六年官司,至今仍无结束的迹象。

  -------------------

  棘手的影片修复和商业推广

  影片修复和商业推广的工作十分棘手。维多夫的妻子、FilmsbyJove主席博斯滕说:“片子拿到手时,很 多胶片上满是划痕、污迹,有的甚至已经断开,随便用透明胶带一接了事。有时为了修复一格胶片,费用高达1万美元。”

  维多夫不仅要将这些片子全部转换为数字化格式保存,同时,由于前苏联时期对知识产权没有什么概念,很多片子随 意挪用其他国家的文学、音乐、美术和电影的素材。这下子可苦了维多夫,为了让片子在其他国家发行,又不犯侵权的罪名, 他不得不与众多版权所有者谈判,支付费用,其中包括英国作家吉卜林和美国作曲家格什温的后人、美国电影《教父》的制片 人等。

  所有这些费用超过了300万美元,但更让维多夫头疼的是如何打开市场。这时充斥全球的是迪斯尼产品,而索尤斯 姆特动画片的口味全然不同。几乎没有电脑的痕迹,人工的东西很多,故事展开主要通过音乐和图像,没有什么炫目刺激的动 作和仿真,但涵义隽永,让人回味无穷——这种艰苦的手艺活儿正是现代动画缺少的。

  一开始,维多夫很难找到投资。虽然好莱坞青睐的迪斯尼作品中,很多无法与索尤斯姆特相比,就像Muzak(酒 吧饭店的录音助兴音乐)无法与Mozart(莫扎特)的音乐比拟一样。但由于市场前景不明,没有人敢贸然投资。

  直到1996年,维多夫才等到机会,陆续在市场上推出索尤斯姆特的产品,同时还在美国公共广播公司(PBS) 等电视频道上播出。俄罗斯动画片开始让人刮目相看,维多夫也将其视为“常青树”,可以每隔几年,影响一代又一代的年轻 人。

  维多夫说:“获得市场认可后,我觉得我们付出的代价是值得的。现在,这些片子已经走进了成千上万户家庭,这时 麻烦来了。”

  --------------

  私有化种下的恶果

  问题出在产权上,维多夫首先要与盗版作斗争。

  1998年,一位叫贝洛夫的俄罗斯人盗版发行索尤斯姆特的片子,被FilmsbyJove告上了法庭。199 9年,纽约地区法庭发布禁令,要求贝洛夫立刻停止盗版行为。但贝洛夫对此不屑一顾,于是法庭在2000年开庭审理此案 。

  这时,意外的第三者出现了,那就是由俄罗斯政府出面在1999年成立的“新”索尤斯姆特制片厂。新索尤斯姆特 声称,他们才是索尤斯姆特动画片真正合法的产权所有者,维多夫当年签订的合同无效。新索尤斯姆特还要求作为第三方加入 此案,指控FilmsbyJove侵权。

  2001年8月,纽约地区法庭判定维多夫胜诉,贝洛夫被罚款1200万美元,新索尤斯姆特的要求不能成立。但 同年12月,俄罗斯高等仲裁法庭做出了相反的判决,认定维多夫的合同无效,同时敦促纽约地区法庭重新审理此案。俄罗斯 法庭认为,私有化了的旧索尤斯姆特只是租用了厂房和设备,不是动画片产权的合法继承人,因此也无法将部分产权售与维多 夫。

  2003年4月16日,纽约地区法庭再度做出判决,认定维多夫获胜,并驳回了被告重新上诉的请求。法官还透露 ,俄罗斯政府介入了此事,高级别的政府官员授意俄罗斯法庭,要求他们“保护国家利益”,“影响或强制”法庭做出对新索 尤斯姆特有利的判决。而且俄罗斯法庭对合同适用法的阐述有误,也与他们此前对类似案子的判决不一致。这位纽约的法官认 为,正是因为意识到经过维多夫修复和推广后的动画片有利可图,俄罗斯政府才从中插了一杠子,要重新夺回他们已经让度出 去的权利。据悉,新索尤斯姆特制片厂就是在前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的授意下重建的。

  新索尤斯姆特和FilmsbyJove各执一词,官司在俄罗斯和美国打来打去,但谁都不执行,此案就此僵持不 下。2003年4月的判决后,俄罗斯方面也宣布重新审理此案,传唤FilmsbyJove公司5月28日到莫斯科出庭 。结果FilmsbyJove没人去,博斯滕说:“没有人通知我们。”

  对于当事双方,外界评价不一。

  “在俄罗斯,有很多像索尤斯姆特动画片这样极其珍贵但产权不清晰的东西。这无形中是一种刺激,很多人都想趁机 搅和一把,捞点什么。”维吉尼亚大学国际法教授斯蒂芬说,他同时也是维多夫的专家证人。

  专家认为,根源在于俄罗斯的私有化进程过于急速和匆忙,导致许多产权和法律上的问题无法厘清。他们承认,维多 夫当初确实冒了一定程度的商业风险,但这也表明他确实意识到里面有机可乘。由于预期的不确定性,维多夫反倒占了便宜, 得以用低价买入这些无价之宝。

  新索尤斯姆特的主管拉西莫夫说:“这份合同简直就是敲诈勒索,是对俄罗斯国家遗产的无耻掠夺。”

  但博斯滕说:“由于产权混乱和司法黑暗,俄罗斯已经吓跑了很多有意投资的外商。我现在担心的是,发生在我们身 上的遭遇,将来同样可能发生在其他到俄罗斯投资的美国小公司身上。他们克服了重重障碍,在俄罗斯这一新兴市场投资,当 他们的努力即将得到回报时,却发现自己成了俄罗斯政府侵占的对象,而且得不到任何补偿。”

  由于不想再耗下去,维多夫曾表示,如果他此前的投资能得到补偿,他愿意放弃这一合同。但专家认为,这是不可能 的。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