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名家十日谈:袍褂街穿梭衫裙曾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00:06 城市快报

  袍褂街穿梭衫裙曾几何

  -何志华

  辛亥革命爆发后,民国建立,它推翻了中国的最后一个封建王朝———清王朝。首先,废除了清政府的各项定制,其中服饰改制就是一个重要改制。清朝的冠服制一律捐弃,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服饰的形势为之一变,使中国服装从此与封建王朝的冠服制度彻底决裂。

  清朝的剃发梳辫习俗和汉族妇女的缠足陋习,也被逐渐革除,成为重大改革的标志。

  民国元年七月,参议院曾公布男女礼服制度。男礼服一种为中式,一种为西式,分大礼服和常礼服。大礼服即为西式礼服,其中又分为昼晚两种:昼上衣长与膝齐,袖与手脉齐,前为对襟,后下端开衩,颜色为黑色,脚穿黑色长过踝的靴。晚礼服即西式风格,类似于燕尾服。

  常礼服分为两种:一种为西式,一种为中式。中式常礼服为传统的长袍马褂,面料是极为考究的绸、缎、纱、罗,四季随用。当时,普通百姓对西式礼服还不大认可,思想守旧、推广受到限制,只有政界要员、洋行买办最快接受了这一新生事物。

  女式礼服按公布的服制为上衣下裙,所着上衣长与膝齐,有领,对襟式,左右及后端开衩,周身加以彩绣;下着裙子,前后中幅(即裙门),左右打裥,上缘两端用带,基本为清代汉族妇女服饰的发展。

  女装在这一时期从整体上摆脱了古典服装的束缚,上衣下裙最为流行,上衣的衫、袄、坎肩式样繁多。有对襟、大襟、琵琶襟、一字襟等变化。领、袖、襟摆多有镶滚加以施绣,衣摆有方有圆,肥瘦长短变化也较多。

  总之,民国之后,中华服饰从整体上摆脱了古典服制的束缚。在上世纪20年代,男装的长袍马褂或长袍、坎肩、西服、中山装、学生装都是城乡上层人士流行的服装。而中式的袄、褂和中式的缅裆裤(便裤)则是劳动人民的主要服装。天津一直有一种称作“二大棉袄”的衣服,上身空心穿,腰间一缅扎根腰带,劳动起来方便灵活。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