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我国电力工业离小康社会尚有三大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10: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常志鹏)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电力工业发展迅速,但我国电力工业发展现状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尚有较大差距。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总经理翟若愚介绍,到去年底,我国发电装机容量达3.85亿千瓦,发电量达19080亿千瓦时,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均已跃居世界第二位。但是与我国人口基数、历史条件、科技水平等相比,我国电力工业发展不容乐观。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孟振平指出我国电力工业存在的几个差距:我国人均装机、人均发电量还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电源结构不合理,水电装机比重较低,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的发展缓慢;科技对电力工业发展的贡献率低。

  据此,翟若愚、孟振平代表建议,我国电力工业加快发展应着重解决以下问题:要加强电力建设规划。电力规划要与用电需求相协调、与资源供应相协调、与电网发展相协调、与环境保护相协调。同时,要注重规划的统一性,各地区规划要服从全国规划。

  应进一步加快行政审批程序改革。强化政府对经济的宏观调控职能、公共服务职能和市场监管职能;弱化政府对微观经济的直接干预,加快建立和完善市场配置资源的运行机制。在有条件的地区,对特大型国有电力企业集团可实行一揽子规划审批,也可以对规划内的项目实行业主招标制。

  国家应加大对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发展的政策支持。目前我国电源结构中火电比重过大,不仅给环保带来很大压力,又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能源危机。如果从税收、电价上对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的开发实行优惠政策,或对发电公司实行绿色能源配额制和在用户中推行绿色能源认购制度,将对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发展起到促进作用。此外,还应积极推进电力市场化进程。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