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代表委员分析:高速经济列车拉紧能源之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10: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 代表委员分析:高速经济列车拉紧能源之弦

  新华社记者常志鹏

  当来自湖南长沙的俞汝勤委员在“两会”期间谈起长沙“停一供三”的轮流用电办法时,能源领域的委员们多少有些坐不住板凳。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去年以来,我国先后有22个省份拉闸限电,西南地区、东南沿海及其他地区成品油告急,用电高峰时电煤频频告急。由于我国一些地区先后出现“电荒”“油荒”“煤荒”,能源一下子成为热点问题受到政协委员的广泛关注。

  告别短缺经济已多年,能源紧张到底是为什么?

  邱晓华委员说,是高速的经济列车拉紧了能源紧张的弦。

  去年,我国人均GDP超过了1000美元,在一些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东、深圳、宁波、南京,人均GDP已经超过了2000美元甚至3000美元。按照经济发展规律,人均GDP超过了1000美元以后,经济、社会将随之发生许多变化:

  比如开始进入工业化中期即重化工业阶段,机械、汽车、钢铁等重化行业快速发展。

  比如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将逐步改变,使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农村人口大量向城市转移。

  比如随着收入增加,居民消费升级到新的结构,住房、家电和轿车成为消费热点。

  而在新一轮全球产业布局中,我国正成为一个规模庞大的世界加工制造基地。

  所有这些,都将增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能源增长的预期,使能源消费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因为重工业单位增加值的能耗明显高于轻工业,重化工业的发展,会使能源消耗大幅增加;城镇人口的增加,意味着能源消耗水平的提高,因为城镇人口年均消耗能源是农村的3.5倍;住房、家电和轿车等消费增加会使人均能源消耗增长;世界加工制造业向我国转移中,也转来了一些高耗能制造业。

  在谈到消费结构的变化时,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作家霍达说,一二十年前,我们十分羡慕日本每家平均有十几件到20多件家电,可目前,我国城市家庭中,每家有20多件电器的情况已经非常常见,这与以前的能源消耗有天壤之别。

  与此同时,在我国消费结构从以吃、穿、用为主的消费向以住、行和服务类消费为主转移时,住宅、汽车消费快速增长。我国已经成为继美国、日本、德国之后的第四大汽车生产国。与此相对应,去年我国原油、成品油进口首次突破1亿吨,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

  陈清泰委员说,单从消费结构讲,经济发展带动消费结构改变,消费结构又带动钢铁建材等高耗能重工业产业发展,重工业是我国耗能最大的部门……这是一个循环的经济发展的链条。好在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注意到了经济发展速度与能源的关系,考虑到了能源的承受能力。

  能源行业的代表委员们感到了压力:2003年,我国煤炭生产达16亿吨,而发电用煤紧张却未见缓解;我国生产石油1.7亿吨,进口油品1亿多吨,有些地区的汽车却排着长队等候加油;尤其是电力,到2003年底,全国总装机容量达到3.85亿千瓦,同比增长7.8%;全国累计发电1908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3%;全国6000千瓦以上电厂设备利用小时数达到5250小时,比2002年增加390小时,可全国还有22个省份发生了程度不同的拉闸限电。

  不能让能源拖高速经济列车的“后腿”,能源行业的代表委员们在思考着如何多采煤、多采油、多发电……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