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金逝世专题 > 正文

巴金九八华诞图片展传出文坛佳话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0日17:07 中华读书报

  为了纪念巴金老人98岁华诞,中国现代文学馆近日举办了盛大的《走进巴金》大型图片展。络绎不绝的观众都在这些图片前流连忘返。与此同时,另一些非图片的实物在展柜一隅也吸引了相当多观众的目光。这些实物都是巴金老人捐献的,属首次在国内公开。它们中最激动人心的当属著名诗人曾卓先生的一部早期诗集手稿。这部旧手稿的捐献还引出了一段文坛新佳话。

  原来,巴老在40年代做文化生活出版社主编时,曾卓向之投荐过一本自己精心创作而成的诗稿集,有30多篇。巴老极为赏识,本欲出版,无奈当时正值风云动乱,时局纷扰,故未能付梓。然巴老无论在颠沛流离的战乱岁月还是在危机四伏的“文革”时代都小心翼翼的将其保存着,40多年过去了,这部诗稿才得以重见天日。该诗集中大部分作品都未曾公开发表过,甚至连曾卓本人都淡忘了,故当他得知自己在“最华美的年纪所写的最华美的诗”居然还保存完好时,这位也有80来岁的老诗人不禁热泪盈眶道:“感谢巴老!感谢文学馆!”除曾卓的诗集外,还有穆旦先生的一篇译稿,同样是当年不幸未出版,而今有幸拂拭看。

  另外,最来之不易的当属一部1927年的《平等月刊杂志》合订本。那一年,年轻的巴金留学法国深受无政府主义思潮的影响,在该杂志上发表了许多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政论文章。学成回国后,巴老将这本杂志带回国,可惜在“文革”抄家中被毁于一旦。“文革”后,巴金借重新到法国访学之际,辗转寻觅,好不容易求得一本,也算了结了青春时代的一个夙愿。这次巴老慷慨捐献(包括他的启蒙老师也就是后来被美国政府处以极刑而死的法国著名无政府主义者凡赛特在狱中与巴金的通信),许多专家认为,相信这无论对早期巴金思想的研究还是对克鲁泡特金主义本身的研究,都将有极重大的史料意义。

  另外,巴金的成名之作《家》也是多有曲折的。1933年开明书局出了第1版,而到1935年出开明第4版时,巴金已在第1版基础上做了大量修改。我们今天看到的大部分《家》都是修改版。这次展览将珍贵的第1版与更珍贵的第4版同时展出,观众便能一目了然,更清楚地知道《家》创作的来龙去脉。

  值得一提的是,巴金曾在抗美援朝时期亲临前线慰问,并在1952年4月11日写下了著名的《我们会见了彭德怀司令员》,当日的《志愿军战报》予以发表。而当年8月的《文艺报》作为国内首发新闻刊登了全文,其实真正的首发是在今年4个月前。舒乙先生在清理巴老旧物时无意中发现了一分泛黄的《志愿军战报》,从而为当时历史提供了一份珍贵的见证。

  中国现代文学馆展览交流部主任唐文一先生指出,尽管这次展览的实物并不多,但这一部诗稿、一份杂志、一本书、一张报无不显示出巴老奖掖新人、提拔后进的精神以及成长和创作的道路,既是一段生命的印痕,也是一份岁月的遗照。

  相关专题:巴金逝世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