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一个小官吏的自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01:47 城市快报

  一个小官吏的自述———

  “我是这样

  染上麻将瘾的”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记者张博

  城市快报

  当时除了报纸上正面呼吁禁止麻将牌外,有的报纸还让一些受害人在报纸上发表文章,以身说法,让大家认识打麻将的危害。从慈禧太后到王公大臣,从一品官吏到民间百姓,都沉醉在麻将牌中。那时正值腐朽的清王朝走向灭亡的前夜,这些清朝的统治者们把麻将牌当做一种麻醉剂,不愿意正视外强入侵,企图瓜分中国的现实。

  而在低级官吏中,有很多人沉溺于麻将牌中不能自拔,甚至丢掉了乌纱帽,最后身败名裂。1908年8月6日,《大公报》上刊登了一个小官吏的自述,该文以《亡国奴戏》为题,生动形象地讲述了他是如何沾染上打麻将的癖好的。

  这位小官吏在1900年跟随慈禧太后逃到西安,1901年回到北京,正是从这个时候起,他开始学习打麻将。一开始,他以为打麻将是消耗时间的一种美妙的游戏。在当时的官府,也没有什么正经事情可以做,有了这种游戏,正好可以打发时间。但这仅仅是初学阶段,还没有影响到其他方面。

  渐渐地,他打麻将的时间越来越长,摸麻将牌的次数也越来越多,他慢慢地体会到了玩麻将的好处,由于麻将组合很多,他觉得里面是变化莫测、妙趣横生,玩麻将的兴致也越来越浓,他有一种超然万物、飘飘欲仙的快乐感觉。

  这时候,他对麻将的感觉是麻将牌在提神方面比鸦片有过之无不及,在排愁解闷上比酒要好得多,在工作之余玩麻将可以消除工作后的疲劳,在宴会上玩麻将牌则又有可以宾主联谊的雅致,如果要想谋个差事,也可以通过打麻将来联络与上级的感情。他此时的感觉是不相信人世间竟然有这样快活的事情可以做。

  但凡事都要有个度,一旦沉溺于麻将牌中,事情就会变得糟糕起来,竟然达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最后的结果当然也是以悲剧结束的,这位小官吏最后失去了工作,输光了钱财。在那一刻,他幡然醒悟,认为麻将牌是“亡国奴戏”,这种叫法最后被一些有识之士所认同。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