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中国留日学生遭“新政策”拒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13:39 青年参考

  《日本时报》

  中国学生签证许可率27.1%;非中国学生87.6%

  贾惠丽编译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对打算去日本留学的中国学生来说,形势看起来非常严峻。据《日本时报》的调查,在即将到来的新学年里,申请到 日本学习日语的中国学生中有超过70%的人没能拿到日本入境管理局的签证。

  《日本时报》上周与日本400所语言学校中的355所取得了联系,询问他们已经得到多少“读大学预科的学生” 的就学签证申请,又有多少学生可以在4月份开始的新学年入校学习。截至3月9日,共有122所学校通过传真或电子邮件 的形式对调查做出回应。

  调查显示,在中国学生提交的3818份签证申请中,只有1034份获得许可,许可率为27.1%。而非中国籍 学生共提交了2332份申请,其中2043份获得许可,许可率为87.6%。一些地方机构已经公布了当地申请及发放签 证的数目,但日本入境管理局要到今年晚些时候才会公布发放签证的数目,所以没有全国范围的统计数据。

  《日本时报》的调查数据显示,对于中国学生而言,申请在东京及其周边辖区学校的就学签证特别困难,得到签证的 人很少。有60所东京的语言学校对调查做了反馈,这些学校对中国学生提交申请的许可率为19.1%。而东京9个周边辖 区的24所学校的申请许可率为18.7%。

  “新政策”对中国学生影响大

  这些数字体现了入境管理局在去年11月份颁布的新政策。新政策的要义在于:对中国、缅甸、孟加拉、蒙古提出的 “就学签证”和“留学签证”申请进行更为严格的审查和筛选。这几个国家有很多学生签证过期,但仍滞留在日本。

  从2003年1月起,有9779名签证过期的外国人申请“就学签证”,中国人在其中占很大比重,共有7920 人,接下来为韩国624人。

  “留学签证”主要发放给就读大学的申请者,而“就学签证”则发放给就读日本语言学校的申请者。

  新政策对提出“就学签证”申请的中国人影响很大,他们几乎占据此类申请者的70%。2002年,有25948 名外国人持“就学签证”来日本,其中有17720名中国人。

  虽然入境管理局的官员们说国家对接收外国留学生的总体立场没有改变,但他们的行动似乎显示了一个重要的转变。

  在日犯罪成为拒签理由

  警察局和入境管理局的权威人士判定,“就学签证”常常被非法进入日本和非法在日工作的人所利用——他们甚至会 进行犯罪活动。

  专家们认为,中国学生在2003年6月的福冈灭门谋杀案中被起诉,进一步加强了官方在签证问题上的强硬立场。

  但警察局和入境管理局却日益强调外国人特别是中国人在日犯罪越来越严重。在2003年12月份召开的由东京日 语学校举办的座谈会上,东京警署的官员说,新到日本的外国人犯罪率非常高,“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中国人的犯罪活动占据 外国人在日犯罪的65%,与其他国家相比,犯罪率是非常高的。”

  但是许多官员及日本语学校质疑新措施的功效,他们认为此举会阻碍那些专心求学的学生来日本就读。

  东京一所语言学校的校长说:“这项措施能有效地分辨出学生的优劣吗?”“

  当然如果一个人都不接收,也就不会有任何犯罪行为发生。除此之外,我没有看到这一措施还有什么优点。”

  被打入另册的黑名单学校

  先前,入境管理局将日本的语言学校分为两类。过期签证率等于或低于5%的学校能得到特殊优惠待遇。这类学校占 日本语言学校总数的60%,报考这类学校可以申请有效期1年的签证;而就读那些过期签证率较高的院校则只能申请有效期 为6个月的签证。前一类学校的签证申请大部分都能被批准。

  然而现在所有的学校都必须向入境管理机构提交每个申请者的大量信息,包括申请者的学业背景以及他们财政支付能 力的评估。

  要取得“就学签证”,申请者必须证明他们已通过由日本国际教育协会颁发的日语四级证书,或者证明他们已在国外 的日语学校中完成了150小时的课程。入境管理局将一批在中国的日语学校列入黑名单。但日本入境管理局没有公布这些学 校的名字。

  “申请者在不知道黑名单上所列学校名字的情况下做出选择,”东京一所学校的官员说。“为什么他们要对来日学习 语言者的日语能力提出如此苛刻的要求?”

  新政策对许多日语学校非常不利,有些学校可能在未来几个月中破产。

  但据入境管理局登记检录部处长上川茂(ShigeruTakaya)称,他们的做法仅仅是要在申请表中“发现 说谎者。”他说,如果在日外国留学生的数目降至10万以下,这也仅仅意味着那些慌称到日本学习的人被拒之门外了。

  “所有持学生签证到日本留学的人都是真正的学生吗?”他提出了疑问。“他们中的一些人即使有学习的意愿,但如 果因为资金限制不能完成学业,那他们就称不上是真正的学生。”申请就读日本语言学校的外国人必须提交学习期间财政支付 能力的证明。

  “不要根据国籍决定去留”

  AIK有限公司是一家总部设在东京的日本留学咨询公司。该公司经理蒲田敦志(AtsushiKamata)说 ,由于日本大学里的海外学生大多毕业于日本的语言学校,所以语言学校学生人数剧减。“日语是远东地区的地方语言,”他 说,“日本不可能吸引很多世界其他地区的学生。中国的法律体系也处于发展阶段。日本权威机构是在要求学生提供它们无法 提供的证明。”

  日本文部省的官员田中健一(KenichiTanaka)透露,文部省在去年12月公布了一项报告呼吁政府接 受更多的外国留学生,并对海外留学生的减少表示遗憾。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日本国内留学生的数量仍然非常有限。

  田中说:“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财政背景,请不要根据国籍决定他们的去留。正确的做法应该是仔细的考虑每一份申 请。”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