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考验欧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13:27 青年参考

  如同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迟迟未果一样,欧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仍面临很多障碍。

  本报记者杨丽明

  发自布鲁塞尔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上周,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再次强烈地牵动了中国人的心。

  4月14日,新西兰宣布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从而使“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在发达国家中实现了“零”的突破。

  同日,温家宝总理在会见来访的美国副总统切尼时,正式向美国提出了“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要求。

  4月16日,正在中国访问的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表示,欧盟“正在对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进行研究,今年6月将会有初步判断。”

  “技术评估正在进行”

  欧盟委员会对外贸易委员拉米在接受《青年参考》专访时说:“欧盟委员会对外贸易总司目前正在技术层面对中国的市场经济状况进行全面分析和评估。但目前还只是停留在经贸领域的评估,还没有把这个议题提升到政治、外交层面。”

  拉米的首席发言人冈萨雷斯女士透露,对于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诉求,欧盟于去年向中方提出索要“中国市场经济状况的基础文件”。去年底,中方向欧盟提供了文件的第一稿。欧盟在对该材料进行审议评估之后,再次向中方提出了“一长串”问题清单,要求中国对此做出陈述。

  冈萨雷斯女士说,两周前,欧盟接到了中方发过来的“非常厚”的答复文件。我们现在正在对此进行全面评估。欧盟做出的最终决定将以此文件为基础。

  一位来自商务部的中欧贸易专家透露,目前欧盟认为中方提供这份文件非常充分,欧盟需要的材料都已经包括在内。但是他又指出,欧盟认为材料“充分”,并不意味着欧盟对中国市场经济状况完全满意,“这不是一个非‘满分’即‘零分’的过程,有很多领域欧中肯定还存在分歧”。

  “国家干预程度”

  是关键

  欧盟是否会如普罗迪所说,在6月30日以前宣布决定?这个决定是积极的还是否定的?欧盟官员对此不愿做出明显回答。如同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迟迟未果一样,欧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仍面临很多障碍。消息人士指出,对此不宜盲目乐观。

  不过,拉米强调说,如果经审议,认定中国确实符合市场经济条件,欧盟委员会将对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做出一个最初的肯定判断。然后再把这一结果提交欧盟理事会批准通过,从而使欧盟在对中国进行反倾销调查的过程中,适用市场经济国家的有关程序。

  他说:“欧盟在对中国市场经济状况的技术分析中,要考察的一些因素有:国有行业的规模、国家行政手段介入市场的状况等等。这里面最重要的问题是,欧盟要审查在金融信贷及保险领域中受国家干预的程度。另外,欧盟还要审查中国是否谨遵产品成本和价格由市场决定的规则,只有满足了上述条件,欧盟才能令人信服地向各成员国表态:好了,中国应该获得市场经济地位。”

  中欧贸易专家告诉记者,6月30日只是欧盟审议的第一阶段,在技术层面做一个初步结论,而这一结论“并没有上升到决策过程”,因为欧盟委员会并不能代表欧盟理事会。不过,这一技术结论会兼顾到欧盟成员国的利益、欧盟行业利益以及欧盟官方的意见。因此这一结论会比较准确地反映欧盟对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的“基调”。这一结论不是“最终的”,但是“重要的”。

  “地位认可”意义重大

  这位中欧贸易专家认为,欧盟“认可”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有两大意义。

  首先,欧盟作为世界最为重要的经济巨头之一,其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对美国等其他国家有非常重要的带头和示范作用。这意味着,中国20多年来的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建设成就获得了西方发达国家的承认。

  其次,从技术层面来讲,获得市场经济地位将有利于中国对欧盟贸易的进一步发展。它意味着欧盟对中国商品的成本计算更加准确;对中国企业的“倾销”调查更加“透明、可操作和公平”。中国企业的自卫能力因此得到加强,由此带动中欧贸易的健康发展。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